七一社区        注册

皮定均率部中原突围

赵元福

2014年08月15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原解放军6万余人被国民党军22余万人围困在平汉铁路以东,以宣化店为中心的东西长约200里、南北宽约50余里的一块狭小地带内。6月下旬,中央军委部署中原解放军立即突围。遵照这一指示,中原解放军以第1纵队第1旅(旅长皮定均)伪装主力向东转移以迷惑敌人,主力则分南北两路向西转移。

6月24日晚,第1纵队在泼陂河召开紧急会议,皮定均领受了任务。此后,第1旅在皮定均的指挥下,采取声东击西的疑兵之计,以7000余人和数十倍于己之敌周旋,调动牵制了大批敌人,为主力部队转移赢得了时间。

巧取吴家店

从突围开始,第1旅党委便决定以旅部侦察排为核心,抽调各团有战斗经验的人员组成一支100余人的便衣侦察队,行军途中与大部队拉开几里路的距离,在前方担任侦察任务。

7月3日晚,部队到达吴家店附近。经过一个星期的行军战斗,战士们都很疲劳,带的干粮也已吃完,出发前准备的草鞋早已磨烂,旅党委决定在吴家店进行休整。皮定均和方升普副旅长把侦察队长找来布置巧取吴家店的任务。

皮定均说:“据了解,吴家店有个敌人乡公所,你们可先派两个手枪便衣班冒充国民党军的特务队进村,把乡公所人员稳住,其他人员在吴家店周围主要路口和山头上隐蔽起来,待大部队快到达时,再采取行动把乡公所人员扣起来,缴他们的枪……”侦察队依计行事,顺利攻占吴家店。

吴家店是大别山中的一个小村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著名的赤南暴动发生地,也是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第一旅到达吴家店后,皮定均听取了侦察队长的情况汇报,并让侦察员把国民党乡长带来。在向乡长询问了周围的民情和敌情后,皮定均吩咐他给吴家店南边的两个乡打电话,声称国军要来这里运粮,但这里库存粮食不足,要那两个乡长立即带队把粮食运过来。当天晚上,一个乡的乡长就带领挑着大米的老百姓赶到吴家店,另一个乡长第二天早晨也赶来了。战士们收下这100多担米,同时把两个乡长关进了乡公所。

部队在吴家店休整期间,为了避免敌特的注意,老百姓白天不轻易接近战士们,但夜幕一降临,他们都向战士们围拢过来,问寒问暖,许多妇女主动为战士们缝补衣服、做军鞋,老大娘们忙着给战士们做糍粑、包元宵。还有几位老伯伯、老奶奶围着皮定均交谈起来。他们谈了在红军走后遭到白匪迫害,以及在地下党领导下英勇斗争的情况。皮定均赞扬了乡亲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并安慰大家要坚持下去,革命很快就会胜利。因当地老百姓家里都很穷,普遍缺粮,旅党委经过研究,决定把吴家店周围的几个粮仓打开,实行开仓济贫。周围的乡亲们,在战士们的带领下高高兴兴地前来领粮。一位老大爷手捧大米,两眼含泪地说:“这些大米都是我们用血汗换来的啊,可是都被豺狼们弄去打内战了,今天若不是子弟兵来,这大米怎么会再到我们手中。我们决不能忘记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