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76年毛泽东最后一次关注国际消息 在木床上敲了三下

2014年08月15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毛泽东外交风云的谢幕华章》。文中记述毛泽东的一生可谓波澜壮阔、成就辉煌,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地奉献了毕生精力。这位闻名中外的外交战略家,在其生命画上句号之前的一年时间里,写就了耐人寻味的若干“最后一次”,摘编如下。

1976年9月7日上午,毛泽东从休克中醒过来,嘴里忽然发出微弱的声音。工作人员按照以往的习惯,连忙抓起笔和纸放到他手中。只见毛泽东艰难地移动着铅笔,费了很大的劲,慢慢地画出了三道似乎在颤抖的线。

看到工作人员并没有理解其中的含义,毛泽东非常焦急。过了好一会儿,他的手又慢慢抬起来,缓缓地在木床上敲了三下。工作人员这才反应过来,试探地问:“主席,您是不是要看有关三木的消息?”毛泽东当即点了点头。

三木即三木武夫,是当时日本自由党总裁、内阁总理大臣,正在参加日本国内的大选。病危之际的毛泽东还关注着三木参选的情况,关注着日本局势的变化,关注着国际风云的变幻。

当工作人员给他读了大内参上有关三木和日本大选的消息后,毛泽东才满意地点点头,安静地闭目休息了。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