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飞虎队”队员的抗战往事

 

2014年08月16日09:48   来源:半月谈

原标题:一个“飞虎队”队员的抗战往事

3月16日,龙启明展示当年他和“飞虎队”战友在云南昆明巫家坝机场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91岁的龙启明已不如9年前初见时那么硬朗,步履已显蹒跚,只有谈及往事时,那不同寻常的记忆还如半个多世纪前的经历一样清晰。

国恨家仇,投笔从戎

如果没有战争,龙启明不会成为飞行员。龙启明出生在香港,父亲龙朝杰是香港电讯司副司长、香港华员会会长。香港沦陷后,父亲因拒绝为日本人工作而失去了丰厚的收入,让龙启明和哥哥一起到内地寻找生计,本来就读于香港政府工学院机电工程专业的他由此人生被改变。因听说广西大学招收免费华侨生,龙启明和两位同学辗转7天到达桂林,却发现需要交纳高昂的学费。

在街上,漫无目的闲逛的他们,偶然看到中国航空委员会招收留美空军学员的通知,一试就被录取了。由于战事吃紧,这批学员以一腔热血报国,仅在印度和美国接受了短期培训,就于1943年3月回国投入战斗。本来学习驾驶轰炸机的龙启明再次命运转折,被分到“驼峰航线”驾驶运输机。

龙启明说,父母于1944年从香港到内地途中不幸被日军炸死,11岁的弟弟侥幸逃脱。在香港,龙启明亲眼见到日本兵在街上随便杀人,抓男丁做苦力,设立慰安所,还冲进平民家里抢东西。日本人在大街小巷都设立了岗哨,经过时必须90度鞠躬,否则就要被枪托打。日军掠走大量粮食,造成香港严重饥荒,常常能见到街头有人饿死。“国恨家仇,我非常渴望驾驶飞机直接打击日本法西斯,但是命运就是这么不由自主。”

“驼峰航线”是抗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运输通道,全长800多公里,平均海拔在5500米上下,最高海拔7000米,沿途山峰起伏连绵,地势犹如骆驼峰背。1942年5月至1945年9月,1000多架运输机在此突破日军封锁,为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战略物资和超过3万人。在“驼峰航线”上,中美航空队共损失563架飞机,其中美国空军损失飞机468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及机组人员共1579名。

刚刚20岁的龙启明就这样开始了金戈铁马的空中战斗生涯。国难当头,他对自己所处的危险全然不顾,只是60多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往事,才想起那无数个惊魂时刻和生死一线。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