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问题考

魏德平

2014年08月25日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问题考

张闻天领导解决了“陕北肃反”问题

新世纪以来,一些相关著作的问世出版和相关史料的面世,使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的史实逐渐为世人所知。

学者何方在其著作中说:“长征到达陕北后,纠正陕北肃反错误、释放刘志丹等人,是张闻天直接领导和亲自处理的。”(《何方谈史忆人:纪念张闻天及其他师友》,世界知识出版社)中共中央领导处理“陕北肃反”重要的历史见证人,张闻天夫人刘英的回忆也明确谈到了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的史实。刘英回忆:“闻天抓得很紧(指处理‘陕北肃反’问题——引者注),错误很快得到纠正。十一月下旬就为刘志丹、习仲勋等彻底平反,被关起来的红二十六军干部也都放了出来,恢复了他们的工作。”(《我和张闻天命运与共的历程》,中共党史出版社)“陕北肃反”期间担任陕甘晋省委副书记的郭洪涛在回忆中也明确讲:“具体处理过去的冤案,释放刘志丹等同志,这些工作都是张闻天同志领导的。”(《郭洪涛文集》,中共党史出版社)

以上研究和回忆是肯定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有代表性的著作,尤其是《张闻天年谱》(中共党史出版社)、《张闻天传》(当代中国出版社)等有分量著作的问世和一些珍贵史料的公开,为研究张闻天在解决“陕北肃反”问题上的基本史实创造了条件。

张闻天在得知“陕北肃反”基本情况后,明确表达了制止肃反的意见,及时派人制止肃反的扩散蔓延。在吴起镇期间,活动在当地的原红二十六军干部张明科、龚逢春等先后向张闻天、毛泽东等汇报了“陕北肃反”的部分情况,使张闻天、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意识到肃反的严重性和解决肃反问题的紧迫性。在得知“陕北肃反”比较详细的情况后,张闻天提出要纠正“陕北肃反”问题,并采取了初步措施。中共中央抵达甘泉县下寺湾后,张闻天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一起同红十五军团政委程子华、西北军委主席聂洪钧、陕甘晋省委副书记郭洪涛等会面,听取郭洪涛关于肃反问题汇报后,当即与毛泽东一致表示:“陕北肃反”搞错了,要纠正,要立即释放刘志丹,并决定派王首道、贾拓夫、刘向三等带无线电台先去瓦窑堡,制止错误肃反,调查情况,等候中央处理。(《张闻天年谱(1900-1976)》)

在到达关押刘志丹等人的瓦窑堡后,张闻天直接领导了对“陕北肃反”的调查研究、分析定性和解决处理等工作。11月10日(一说11月7日),张闻天率中共中央和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进入瓦窑堡,随即接管了原西北代表团保卫局,任命王首道为保卫局局长,并指示成立五人(王首道、董必武、张云逸、李维汉、郭洪涛)领导小组负责调查审理“陕北肃反”问题。五人小组“在洛甫领导下”(《周恩来传》,中央文献出版社),“经过整整二十天的调查,十一月二十六日,以中共西北中央局的名义,作出了《西北中央局审查肃反工作的决定》”。(《董必武传(1886-1975)》,中央文献出版社)11月30日,张闻天主持为刘志丹等平反举行的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张闻天年谱(1900-1976)》)至此,以张闻天为首的中共中央完成了对“陕北肃反”的基本处理工作。

通过以上资料的介绍,可以清晰地看出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的概况,是张闻天代表中共中央主持解决了“陕北肃反”,代表中共中央释放了受到残酷刑讯折磨和政治诬蔑的刘志丹等原陕甘边根据地为主的西北根据地领导人。自此以后直到延安整风西北高干会召开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关于“陕北肃反”问题都基本维持着张闻天主持确定的相关结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