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问题考

魏德平

2014年08月25日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问题考

在延安时的毛泽东、张闻天。

长期以来,毛泽东主持解决“陕北肃反”的说法广为流传和盛行,而张闻天在解决这件事情上发挥的作用却被有意无意忽略和淡忘。改革开放以来,毛泽东主持解决“陕北肃反”的说法受到质疑和挑战。尤其是《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张闻天年谱》(中共党史出版社)以及其他资料的问世,对毛泽东初到陕北的基本事实有详细的介绍,这为研究毛泽东和张闻天在处理“陕北肃反”问题上的贡献创造了条件。笔者试就上述问题做一点考证和辨析。

毛泽东没有主持解决“陕北肃反”问题

关于毛泽东主持解决“陕北肃反”的说法,讲得最具体、最形象生动的是当时负责调查“陕北肃反”的红军保卫局局长王首道。他回忆说:“一九三五年十月,中央红军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在吴起镇和红二十五军胜利会师。正当毛主席紧张部署直罗镇战役的时候,陕甘边区的干部和群众向毛主席反映了一个严重的情况,一个多月前,刘志丹、习仲勋、马文瑞等大批负责同志被捕,有的甚至被杀害了。对此,广大干部群众无比义愤,希望毛主席、党中央公道处理。毛主席仔细地倾听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反映后,立即指出:刀下留人,停止捕人。”王首道还对毛泽东决策为刘志丹等“陕北肃反”的受害者平反的史实做了比较生动和详细的记载:“直罗镇战役结束以后,毛主席来到了瓦窑堡,我们即将审查刘志丹‘案件’的情况向毛主席、党中央作了汇报,毛主席、党中央肯定了我们的看法,并指出:逮捕刘志丹等同志是完全错误的,是莫须有的诬陷,是机会主义,‘疯狂病’,应予立即释放。同时,为严明党纪,毛主席、党中央对制造这起冤案的有关负责人作出了处理。对戴季英给予最后警告处分,并撤消了他的领导职务。”

在王首道的回忆中,领导解决“陕北肃反”的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只字未提张闻天在解决“陕北肃反”问题上的作为。在后来的许多著作或研究文章中,由于王首道是直接参与处理过“陕北肃反”的重要当事人,又留下了到目前为止,公开出版的中共中央解决“陕北肃反”问题最详细、最生动的文字材料,因此在论及这段历史时,在史实依据方面大多援引这段论述。

但是,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毛泽东主持解决“陕北肃反”问题的观点也开始随之动摇。虽然毛泽东对“陕北肃反”问题也采取了积极干预的态度,但是当时解决“陕北肃反”的具体工作毛泽东则无暇顾及。在得知“陕北肃反”严峻形势和刘志丹等被关押的情况后,毛泽东当即下令停止逮捕,停止审查,停止杀人,一切听候中央解决。在得知“陕北肃反”的详情后,毛泽东明确表态,积极制止了肃反的恶性发展。此后,中共中央直接介入“陕北肃反”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最后颁布《西北中央局审查肃反工作的决定》和《中共西北中央局党务委员会关于戴季英、聂洪钧二同志在陕甘区域肃反工作中所犯错误的决议》两个文件,对“陕北肃反”进行了处理和解决。在此期间,毛泽东一直在前线主持打退国民党对西北根据地第三次“围剿”的军事工作,没有直接负责处理“陕北肃反”问题。毛泽东在参加下寺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后,根据会议决议11月4日率部南下,组织领导以直罗镇战役为中心的反国民党“围剿”的军事作战,一直在前方,直到12月13日才返回当时中共中央驻地瓦窑堡。关于处理“陕北肃反”问题,只是在“11月18日,在张村驿,毛泽东同周恩来、彭德怀致电张闻天、秦邦宪,请他们详细考虑陕北苏区肃反中的问题,指出:‘错捕有一批人,定系事实。’提出纠正肃反中的错误。”(《毛泽东年谱(1893-1949)》)这里必须强调的是:从毛泽东给张闻天等的电文中可以看出,当时毛泽东虽然认为“陕北肃反”在执行中犯了扩大化的错误,造成了“错捕”的“事实”,必须纠正,但是对于肃反本身是否正确,毛泽东并没有明确表态。

>>进入答题页面

【特别策划】小平足迹:1957-1994国内视察纪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