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四大历史贡献

2014年08月25日14:4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邓小平四大历史贡献

制度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过程中,邓小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贡献是前无古人的。

今年8月22日,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随着8月8日《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电视剧热播,中央和地方对邓小平的纪念活动陆续展开。

8月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总结了邓小平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强调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

邓小平究竟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什么?《瞭望》新闻周刊专访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

改变了13亿人的生活和命运

20世纪的中国,始终贯穿着独立、富强、民主、统一的发展主题。

“邓小平是全世界公认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领导的改革开放,在民族独立的基础上,把中国的富强、民主、统一变成了生动的现实”,龙平平说。

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从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入手,发动领导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通过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此后,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社会发展最鲜明的特点。在邓小平的领导下,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

龙平平说,在这一进程中,邓小平以敏锐的思想完成了对改革开放的总体设计,初步回答了改革开放的国际环境、基本国情、目标、任务、步骤、布局、方法、原则等基本问题,规划了改革开放前进的科学轨道:

对时代特征做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的新判断,及时调整外交政策,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对基本国情作出新概括,提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论断,要求改革开放的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

制定“三步走”经济发展战略,绘制了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宏伟蓝图;

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要求改革开放要抓住机遇,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为确立改革开放目标模式提供正确的理论依据。要求解决好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问题;

提出“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开放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提倡“不争论”原则,鼓励改革开放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提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要求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提出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改革开放必须遵循的目标和原则;

提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促进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30多年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总体上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龙平平说,1978年领导中国改革开放时,邓小平已经74岁,从74岁到93岁,他用了20年的时间带领中国告别了短缺经济,改变了13亿人的生活和命运。

>>进入答题页面

【特别策划】小平足迹:1957-1994国内视察纪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