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与抗战时期的中国” 海峡两岸学术及文化论坛开幕

2014年09月02日14:5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与抗战时期的中国” 海峡两岸学术及文化论坛开幕

9月1日,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大学联合举办的“重庆与抗战时期的中国”海峡两岸学术与文化论坛在重庆大学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国史馆等50余家海峡两岸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会学者围绕“抗战中国的国家战略”、“抗战时期的内政与外交”、“抗战时期的经济与社会”等议题,发表共20余篇学术论文与研讨。对抗日战争中的国家战略、战时中外关系、重庆大轰炸、抗战时期中国政府对日军罪行的调查、抗战大后方的婚姻与家庭等历史事件,都有细致而重要的研究突破。

伴随着近年来史料的不断挖掘,抗日战争研究的更新、交流正在不断深入,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学术环境。学界专家普遍认为,抗战研究在深入个案研究的同时,要兼顾其整体性。作为抗战时期中国政治、军事以及经济上极为重要的历史见证地,此次论坛在渝召开,又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九周年、第一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际,可谓意义重大。在实地感受历史印记的同时,应着力推动抗日战争历史文化的深度研究,奠定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基础。

据悉,论坛将为期3天,9月3日将同期举行三峡博物馆全新打造的“抗战岁月”展览开展仪式。届时,现场还将开展学术讲座、专家访谈等活动。(记者 杨晨 李星婷)

浙江大学教授陈红民

得知胜利蒋介石修改每日祷告文 听完日本投降广播即邀毛泽东来渝

记者 李星婷

陈红民。

“昨夜梦兆为蹭蹬上进,达到顶上之乘,其与去年同夜之梦凄惨险恶创痛巨深之状,固大不同也。可不思乎?”这段选自蒋介石1945年8月25日的日记,真实地再现了蒋介石在抗战胜利前后的心态。

在昨天的论坛上,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陈红民,选取蒋介石1945年7月至10月的日记,展示出蒋介石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头的所思所为。

陈红民的研究发现:1945年初,蒋介石照例写下了预定的全年计划,几乎都是如何应对困局的。

不过,随着苏联废除与日本的“中立协定”,战争形势发生变化。1945年5月,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传来德国战败投降的消息;7月,蒋介石从美国得到消息“日本投降心切”;8月9日,蒋介石接到苏联对日宣战的确切消息,断定日本投降就在眼前,开始真正着手战后准备。

8月10日,蒋介石的日记详细记载了日本投降的过程。“由于决定这场战争胜利的因素复杂性,导致蒋介石几乎是与民众一起得到日军投降消息。”陈红民表示,朝思暮想的胜利突然降临,蒋介石有些措手不及。

随后,连续几日,蒋介石的日记都记录的是接受日军投降手续等事宜。

8月14日,蒋介石决定修改每日祷告文:将每日祷告文中“驱逐倭寇”改为“巩固统一”;将“全线阵地,稳固坚强”,改为“全国统一,稳固坚强,以后建设,日日进步,步步完成”。

不过,陈红民认为,对于突如其来的抗战胜利,蒋介石的“幸福感”并不高。“对外政策、国内形势,这些都是他忧虑的地方。”陈红民说。

日记表明:8月15日,蒋介石在听完日本投降的广播后,“此心并无所动,一如平日”。随后,其便发电邀毛泽东来渝共商大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