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二、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反帝爱国唤起亿万民众

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深受列强侵略之苦,中国官民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英勇抵抗,但是最早提出“打倒帝国主义”口号的则是中国共产党。中共二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第一项是“打倒军阀”,第二项是“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一年后,中共三大通过的《党纲草案》,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的口号”。在共产党大力宣导下,反帝国主义的口号很快为知识精英等广大民众所接受。1924年5月31日,《中俄解决悬案大纲》正式签署,苏俄政府主动放弃旧俄在华特权,主动废除中俄间的不平等条约,苏俄的举动与列强顽固维持其对华不平等条约体系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激励和鼓舞中国人民为废除不平等条约而斗争。以此为契机,一个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反帝爱国运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兴起。

在这次运动之中,中国共产党尽力发挥自身影响。针对运动中出现“以和平友谊的手段进行此种合理合法的运动”的号召,中国共产党采取各种有力等手段,努力地把这次运动引导到彻底的民主革命轨道上来。在机关报《向导》上,共产党人指出:“军阀和帝国主义者必然相互勾结”,只反对一个而不反对另一个,是错误的。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废约,必百般顽抗,必指使他们的傀儡中国军阀“摧残对外运动”,因此“民族独立运动不是向列强和平请愿可以成功的”。号召“被压迫的民众——工人、农民、兵士、商人、学生,快快起来作举国一致反帝国主义的大运动,始终达到驱逐任何帝国主义于中国领土之外”。

此时的孙中山正受困于陈炯明叛乱之中,列宁领导的苏俄政府、共产国际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陈炯明叛乱事件之后,孙中山向少共国际代表达林表示,他已经深信“中国革命的唯一实际的真诚的朋友是苏联”。中国共产党受共产国际影响,发表对时局的主张,赞扬了国民党在现存政党中,“是革命的民主派”,开始提议“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在回忆党的三大时,毛泽东说:“大会作出了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参加国民党,国共合作,建立反对北洋军阀的统一战线。”三大后,中国共产党积极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增添“免除帝国主义之侵略”等新内容,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由此,国共两党开始共同推进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的国民革命。

1925爆发的五卅运动将反帝爱国运动推向了高潮,据估计,五卅运动期间,全国大约有600座城镇、1700万人、近万个民众团体、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直接参加了这场运动,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则是这场运动的灵魂和实际领导者。如一位亲临五卅罢工现场的美国外交官记述:“1925年5月30日,我在上海市中心的一条人行道上散步的时候,看到我前面的一条大马路上挤满了人”,“在挤过了两三段街道之后,到达了人群的前沿”,“年轻的共产党人带头举行了抗议示威”。“五卅变成了一个口号,遇难者都成了烈士。一次总罢工使上海陷于瘫痪。英国企业在全国受到抵制,全国各大城市纷纷举行示威和罢工。英国人统治下的根据地香港有好几个月一切活动陷于停顿。”[ ]五卅运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推动了各阶层民众的组织化进程,从此帝国主义遇到的是有组织的全中国民众的抵抗。

不仅有五卅运动等大规模的工人运动,农民也迅速被动员组织起来。在四大上,中国共产党及时地认识到:农民问题在民族革命时代的中国“是特别的重要”。“农民协会运动在广东国民政府之下已成为政治生活里面的新动力。”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必须尽可能地教育和组织各地农民从事经济的和政治的斗争。党要引导农民组织农民协会、拒交苛捐杂税、反对土豪劣绅、实行乡村自治、成立农民自卫军等。毛泽东在与埃德加?斯诺的谈话中曾经说道:以前我较多关注工人运动,“没有充分认识到农民中间阶级斗争的程度,但是,在(1925年)‘五卅’惨案以后,以及在继之而起的政治活动的巨浪中,湖南农民变得非常富有战斗性。我离开了我在休养的家,发动了一个把农村组织起来的运动。在几个月之内,我们就组织了二十多个农会”[ ]。

1926年7月9日,广东国民政府出师北伐。12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中国共产党对时局的主张》,号召巩固革命联合战线,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广东地区的工农,掀起了轰轰烈烈支援北伐的活动,省港罢工工人组织了3000人的随军运输、宣传、卫生队,数万农民帮助北伐军运输物资。在湖南,从北伐军进入到1927年1月,农民协会会员从40万人激增到200万人。湖北全省的农民协会会员到1926年11月激增到20万人左右。江西成立了省农民协会筹备处,会员从同年10月的6000多人发展到5万多人。1927年1月5日,武汉市民二三十万人举行反英示威游行,占领了英租界。1月6日,九江市民冲进英租界,拆毁租界周围木桩、沙袋和铁丝网等。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工人、农民和一切被压迫民众,赶紧站立起来,拥护国民政府,收回英租界,撤退一切帝国主义驻华军队,向帝国主义反革命作战。3月21日,在陈独秀、罗亦农、周恩来等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领导下,上海工人发动武装起义,占领了上海除租界以外的地区。有北伐战争的鼓舞,加上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亿万工农一夜觉醒,反帝反封建遍地开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