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二、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1931年9月18日,经过长期精心策划,日本关东军蓄意制造了柳条湖事件,借机发动了对中国东北的大规模入侵,即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随后四个多月内,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部沦陷,成为日本的殖民地。1932年1月28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向上海闸北发起进攻,制造了一?二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在近代以来对中国的侵略,比起其他西方侵略势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明治维新后,日本急迫进占朝鲜,逼迫清政府割让台湾,胁迫中国签订“二十一条”,每一个举动都意图灭亡中国,把中国完全变为日本的殖民地。1927年7月,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义一向天皇呈上一份秘密奏折,声称“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可见日本灭亡中国之心由来已久。发动九一八事变,是既定步骤中的开端。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中国面临亡国之危。

九一八事变发生时,国民党政府正急于围剿红军,对东三省的沦陷几乎是无动于衷,奢望依靠国际联盟压迫日本从东北撤兵。蒋介石在9月21日回到南京,立即召开党政军要人“商讨对日方略”,决定“对外避免扩大战争,经由向国际联盟的申诉,获得公平的决断”,实行不抵抗政策。面对日本的野蛮侵略,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立即发表《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强烈谴责日本的侵略罪行,号召全国人民紧急行动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

对形势的正确判断,加上共产国际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开始考虑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问题。经过长期酝酿,在1935年7-8月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中共代表团正式提出了建立“反帝人民统一战线”的主张。这一主张强调,中国共产党准备联合中国“一切政党、派别、军队、群众团体以及一切政治家和社会名流”,“包括一切不愿作亡国奴的同胞,一切已经用武器保国卫民的军官和士兵兄弟们,一切愿意参加神圣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党派和团体们,国民党和蓝衣社中一切真正爱国爱民的热血青年们,一切关心祖国的侨胞们,中国境内一切爱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军阀们压迫的民族”。中共代表团的这一主张,随即于10月1日出版的《救国报》上以《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八一宣言》)正式发表。1935年11月13日,刚刚到达陕北的中共中央,即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提出中国工农红军愿同“一切抗日反蒋的中国人民与武装队伍”,联合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西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瓦窑堡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的新变化和党的策略路线和军事战略,确立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并相应地调整了各项具体的政策和策略。

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一经提出,即受到了热烈欢迎。全国救国联合会提出“各党各派立即停止军事冲突”,“立刻释放政治犯”,“立刻派遣正式代表”谈判“制定共同抗敌纲领”,建立统一“抗敌政权”。1936年7月15日,沈钧儒、章乃器、陶行知和邹韬奋4人联名发表《团结御侮的几个基本条件与最低要求一文》,文章公开要求蒋介石、国民党放弃“先安内后攘外”的所谓国策,与红军停战议和,共同抗战。

中国共产党在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之初,并未放弃武力反蒋的方针,中共中央将“抗日反蒋”方针改为“逼蒋抗日”方针,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做出的。1935年华北事变后,面对日本的步步进逼,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当局,一方面打算利用苏联牵制日本,由此与苏联的关系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在军事“剿共”为主的方针下,也考虑利用抗日的旗帜,以极其苛刻的条件与共产党谈判,以期实现“溶共”的目的。从1935年冬开始,国民党先后在上海、南京、莫斯科秘密同中共进行接触。由于蒋介石没有联共抗日的诚意,国共两党的谈判未取得结果。1936年6月两广事变的发生,表明中日民族矛盾的发展已影响到国民党内部的关系,如果蒋介石不在对日政策上改弦更张,国民党营垒内部将会发生更大的分裂。7月10日,蒋介石在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上表示:“对外交所抱的最低限度,就是保持领土、主权的完整。”与此同时,共产国际也表示抗日与反蒋口号不宜并提。8月10日,毛泽东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抗日必须反蒋”的口号,现在已经不合时宜,要在统一战线之下反对卖国贼。

1936年12月爆发的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对促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了重要作用。西安事变虽然是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发生的,但发动事变完全是张学良和杨虎城商定的,事先并没有告知中国共产党。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不计蒋介石的前仇,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方针。在蒋介石同意改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释放一切政治犯、停止“剿共”联合红军抗日等六项条件后,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从此国内和平初步实现。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下,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局面最终得以形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