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连载

三、与农民结成巩固的同盟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

由于以往的任何阶级和政党都不能解决农民土地问题,这一重担就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在领导革命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渐形成了“中国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的重要认识。

早在建党之前和建党之初,党的创始人就十分注意农民问题,开始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1919年,李大钊就指出:“我们中国是一个农国,大多数的劳工阶级就是那些农民。他们若是不解放,就是我们国民全体不解放。”1922年,党的二大更在宣言中明确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强调“中国三万万的农民,乃是革命运动中的最大要素”。

大革命时期,随着农民运动的蓬勃兴起,中国共产党对农民问题的认识又有了新发展。1925年召开的四大初步形成了农民是工人阶级同盟军的思想。同年,彭湃还指出:农民就是全国最大多数的国民,中国国民革命若不得占全国人口80%的农民参加,则革命断不能成功。1926年,他又说:半殖民地中国国民革命便是一个农民革命,换句话讲,半殖民地中国国民革命运动便是一个伟大的农民解放运动。农民问题是国民革命中的一个中心问题,国民革命能否进展和成功,必以农民运动能否进展和成功为转移。所以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运动中,是占一个最主要的地位,农民运动问题是国民革命运动中的根本问题。

这一时期,毛泽东对农民问题的重要性也逐渐有所认识。1926年5—6月,他在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讲授《中国农民问题》时说:中国农民问题,在以前没有人研究过,远自文武周公,近至现在各学校都没有人研究它。辛亥革命的失败,政权落于军阀之手,完全是未得到三万万二千万农民的帮助与拥护。唯有把农民动员起来,参加革命,国民革命才能成功。[ ]因此,“中国国民革命是农民革命”,“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同年9月1日,他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一文中更充分论述了这一问题。他指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12月,他又在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上强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就是农民问题。一切都要靠农民问题的解决。”[ ]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更是将革命重心转向农村,深入发动农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由此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支持。1936年,毛泽东在回答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提问时就曾言简意赅地说:“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中国,谁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 ]此后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又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文章中进一步阐述了农民问题的重要性。他说:“农民在全国总人口大约占百分之八十,是现时中国国民经济的主要力量,其中的贫农是中国革命的最广大的动力,是无产阶级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军者,是中国革命队伍的主力军”,因此“中国的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现在的抗日,实质上是农民的抗日??抗日战争,实质上是农民战争”。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对农民的作用做了更加全面的论述。他强调指出:所谓人民大众,最主要的部分是农民,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是农民。忘记了农民,就没有中国的民主革命;没有中国民主革命,也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没有一切革命。我们马克思主义的书读得很多,但是要注意,不要把“农民”这两个字忘记了;这两个字忘记了,就是读一百万册马克思主义的书也是没有用处的,因为你没有力量。[ ]这样就对农民问题的重要性做了透彻的说明。

正是由于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中国共产党对农民土地问题给予了以往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过的重视。而且他们不仅口头讲,还实际干,在中国广袤的农村领导了一场艰难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斗争,并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农民的积极拥护。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民党因为始终未能践行孙中山“平均地权”的主张,最后被广大农民抛弃。对此,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曾评论:“国民党执政20年,没有把孙中山的主义执行出来。??中国共产党的确实践了土地改革来解放中国受压迫的农民,他们不是空谈地租和税率,而是实际做了些事。”[ ]农民群众的伟力及其对中国革命的巨大推动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