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连载

三、与农民结成巩固的同盟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革命军队源源不断的兵员补充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很快发动了全面内战。在这种阶级矛盾急剧激化的情况下,过去减租减息的界限不断被农民强烈的土地要求和国内政局的变化所突破。于是,中国共产党适时地改变了解决土地问题的内容和方式,有步骤地、循序渐进地提出了一整套彻底实行土地改革的政策。

在新的历史环境下,中共土地政策的演变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1945年8月到1946年5月,继续实行减租减息;1946年5月到1947年10月,实现了由减租减息到分配土地的转变;1947年10月到1949年10月,提出了彻底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政策,最终形成了一条土地改革总路线,即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地分别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其中,1946年5月4日公布的《五四指示》和1947年10月10日颁布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是这三个阶段中土地政策演变的重要标志。

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有了深入的发展。到1948年下半年,解放区大约有1亿农民分得了土地。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以雷霆万钧之力,猛烈冲击着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制度。特别是在1亿人口的老区和半老区,基本消灭了封建土地制度,打碎了几千年来套在农民身上的封建枷锁,改变了农村旧有的生产关系,使农村各阶级占有土地大体平均,贫、雇农基本获得相当于平均水平的土地和其他生产、生活资料。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并由此迸发出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为解放战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支持。关于这一点,甚至连国民党方面都意识到:“共产党策动减租与分田之运动,深合于农民之要求??故能广泛号召农民受其驱使,为其效命。”[ ]

在土地改革中,亿万农民获得了土地、粮食、房屋。为了保卫翻身果实,他们以“保田参军”为口号,到处掀起参军热潮,风起云涌般加入解放军,为革命军队补充了源源不断的兵员。东北解放区土改三年来,共有160万人参军。在华北也有近百万人参军,仅在晋冀鲁豫边区1947年底的参军运动中,报名参军的翻身农民就达30多万人。由于明确打仗的目的,由翻身农民组成的人民军队,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特别是1948年、1949年两年各个已完成土改的地区的新兵质量最好。山东渤海区新兵中,党员干部占14%;华东区新兵中,贫农和中农占90%。这些新战士关心政治和部队建设,阶级觉悟高,对新解放区未翻身的农民有高度同情心,决心帮助他们获得彻底解放,因而作战勇敢,经常奋不顾身。解放区的农民还就地组织民兵,协助野战部队和地方武装牵制、围困和歼灭进犯的国民党军队。解放战争期间,共有民兵2,284,800人次参加大小战斗114,700次,歼敌204,700人,积小胜为大胜,有效地消耗了敌人的有生力量。

为了保家保田,翻身农民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踊跃支前,担负了巨大的战争勤务,并以粮草、被服等物资支援自己的子弟兵,充分保障了解放军的物质供应和各种需求。东北解放区三年来共交纳450万吨公粮,1948年底起征仅仅一个多月就完成全部任务的95%以上,速度之快、质量之好都是空前的。山东从1946年7月到1948年9月共组织了580余万人支前;冀中从1947年的青沧战役到1949年平津战役结束,也先后动员了480余万人支前,有的随军出征转战万里,走过40余县。在淮海战役期间,苏、鲁、豫、皖、冀五省更是动员随军民工22万,二线转运民工131万,后方临时民工391万,共转运伤员11万人,运送粮食5.7亿斤,弹药物资330万吨。这些民工的战勤工作,还包括挖战壕、架电线、抢修交通线、清理战场、搬运缴获物资等。因此,陈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毛泽东也明确指出:“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的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