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位为空战而生的“驱逐之王”

——空战英雄高又新

唐学锋

2014年09月26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0年5月26日,日军派轰炸机109架在3架侦察机指引下轰炸重庆,中国空军起飞10架战斗机升空拦截。这是一场力量极为悬殊的空战。当蒋介石得知空战结果——我军击落敌机1架、击伤敌机多架的消息后,十分高兴,马上指示驻防重庆的中国空军第一路司令毛邦初,予以这位击落敌机的空中勇士记大功1次,并要亲自接见。这位空中勇士就是后来被人们称为中国空军“驱逐之王”的高又新。

未毕业即升空作战

高又新出生于1916年,辽宁锦县(今凌海市)人。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家逃往天津,投靠高又新在铁路上工作的哥哥。高又新因此进入我国铁路系统创办最早的一所员工子弟校——天津扶轮中学学习。这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学校,师生们在“五四”“五卅”“一二?九”等运动中进步表现突出。

胸怀“驱逐日寇,光复东北”的理想,高又新中学毕业后,报考了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1936年9月1日,高又新正式入学,成为该校第8期学员。由于天津扶轮中学十分重视体育,高又新从小就受到运动方面的良好训练。在航校,他是校篮球队队员、器械操队员,游泳是学校中距离冠军,单双杠更是玩得漂亮。这种天赋,为他学习飞行带来极大的帮助。他很早便单独飞行,每一个飞行阶段总是考在前面。打靶练习时,均命中90%以上。每次遇校阅飞行表演,特技小组中必有高又新。

全面抗战爆发后,航校几经迁徙后到了云南昆明。根据第112期《中国的空军》刊登的《驱逐之王高又新》一文记载,高又新在当学生的时候,就参加了昆明的空中保卫战。高又新所在航校第8期毕业时间为1938年12月1日,而在1938年内,日机入侵昆明只有一次,时间为9月28日。也就是说,高又新还未毕业就参加了空战。1939年4月3日,高又新再次参加了昆明空战,被敌弹射中飞机油箱,迫降受伤。高又新毕业时,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分配至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任见习官。

他具有超越常人的视力,在很远的距离就能发现目标,并判断是敌是友。他的队友,也是天津扶轮中学和航校同学的刘宝麟就曾两次见识高又新的超人视力。

一次,高又新和刘宝麟等人正在恩施上空飞行,高又新突然警告同伴:“左前方有1架飞机,要注意是不是敌机。”所有的飞行员向左前方看去,什么也没有看见。编队飞行四五分钟后,他们才在高又新指的方向发现了1架飞机。高又新立刻又说:“不要紧,那是我们的B-25。”果然,等飞近了,大家才看清楚确实是1架B-25飞机。

又有一次,高又新和刘宝麟等人从重庆飞往梁山(今梁平)机场的途中,高又新老远就说:“梁山被炸了,梁山被炸了。”所有的同伴都不相信。但他们到了梁山,发现梁山果然刚被敌机轰炸过。

重庆空战中崭露头角

高又新是中国空军抗战的后起之秀,他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让他崭露头角的一战是1940年的“五二六”空战。

1940年5月26日,日军于上午6点55分至下午2点,先后派出3架侦察机轮流至重庆上空侦察。10点09分,我方接到情报称:有敌机27架经长阳西飞;10点44分,敌机36架又经长阳西飞;同时,敌机36架经五峰西飞。11点40分,我空军第四大队派2架E-16战斗机从广阳坝机场起飞,专任击落或驱逐敌侦察机之任务。同时,派4架E-15、4架霍克Ⅲ战斗机在广阳坝机场起飞,负责攻击敌轰炸机群。

这是一场在实力上极为悬殊的空战:袭渝敌机总量为102架,而我方参战的飞机仅为10架。

敌机三批先后到达涪陵,分别转向离重庆40至70公里地带盘旋,伺机进袭。下午,敌机27架、36架分两批先后以4000米的高度,由西北方进入白市驿机场投弹。此时我机之位置在第二批敌机右前方1公里处,高度为4000米,我机一边爬高,一边从第二批敌机右前侧向其发动攻击。空战中,高又新驾驶1架编号为7216的E-15战斗机,单枪匹马,突入敌轰炸机群组成的密集火网,向其第2小队的第2号机发起攻击。该机被击中后,遂落伍向东南方向逃逸。高又新紧追其后,在距离重庆东南约40公里的小观音桥附近,将敌机击落。事后检查高又新驾驶的飞机,亦中弹19发。

蒋介石在得知高又新击落敌机的消息后,显得十分兴奋,于5月28日以手谕方式告之中国空军第一路司令毛邦初——

毛司令:本月二十六日队员高又新袭击敌机奋勇异常,着记大功一次,通令嘉奖,待本月战事告一段落,准由毛司令带领来见为要。

同年7月6日,敌机90架分三批突袭重庆。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在大队长郑少愚的率领下,起飞10架E-15、5架E-16、8架霍克Ⅲ战斗机升空作战。高又新驾驶编号为2211的E-15战斗机参加了这次空战。16日和22日,敌机空袭重庆,高又新驾驶2119号E-15战斗机参战。

8月2日,敌机122架空袭重庆,高又新驾驶2107号E-15战斗机参战。9日,敌机90架分两批空袭重庆,高又新驾驶2114号E-15战斗机参战。

8月11日,敌机90架分两批轰炸重庆。另有侦察机多架,在重庆市上空盘旋。中国空军第四大队组建4个编队在北碚上空布防。是役,我空军首次使用由中国空军军官学校教官阎雷研制的用降落伞悬系的“浮游炸弹”,在敌机前方约200米处投放,然后进行引爆的战术。使用这种战术,必须要由飞行技术经验丰富的人员来完成。大队长郑少愚选择了郑松亭、王广英、柳哲生、高又新、洪奇伟等6人来执行该任务。下午1点50分,两批敌机在北碚上空会合后,正准备以大编队突破我空军的阻挡,进入市区上空投弹。高又新(驾驶编号为2107的E-15战斗机)等人突然出现在敌机群前方,向敌投放“浮游炸弹”,其余各机于敌机群被炸散乱之际,趁势扑入猛攻,当即击落敌机1架,坠于渝市近郊。残敌仓惶溃逃,我机奋勇追击,又在石柱上空击落1架敌机,坠于双庆乡。据次日发行的《新华日报》报道,我空军在此次作战中一共击落敌机5架,重伤6架。而我方飞机也有8架中弹,其中高又新驾驶的飞机中弹3发。

8月12日,高又新驾驶受损的2107号E-15战斗机,与队友一道升空再战来犯的敌机。敌机群见我空军防备严密,转而飞至四川自流井、泸县一带投弹。

9月13日,敌机53架分三批空袭重庆。中日双方在璧山上空发生激烈空战。由于日军首次将新研制的零式战斗机投入战场,我方损失惨重。高又新驾驶的2107号E-15战斗机中弹40余发,但他仍将受损的飞机坚持飞回遂宁空军基地。

“九一三”空战后,中国空军为了减少无谓牺牲、保存实力,将飞机撤往川西地区。同时,在敌机空袭时,往往提前起飞避警。高又新被迫暂时离开生活和战斗了1年多的重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