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襄盛举:协商民主发明的踪迹

郝在今 王凡

2014年09月29日15: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共襄盛举:协商民主发明的踪迹

阅读延伸

亲历者日记中的开国纪事

作为新政协会议代表的民主人士躬逢盛会,亲历开国一幕,并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文字风格在私密性最强的日记中记下了参与第一届政协会议的点点滴滴。

记下每个人发言精确时间

竺可桢(时任第一届政协会议中华全国教育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代表)

竺可桢日记记下了每个人发言的准确时间:

毛泽东18分钟,刘少奇14分钟,宋庆龄12分钟,何香凝15分钟,高岗18分钟,陈毅5分钟,黄炎培11分钟,李立三16分钟,赛福鼎连翻译16分钟,张澜11分钟,程潜9分钟,华侨代表84岁老人司徒美堂连翻译13分钟。发言者中宋庆龄、程潜是特邀代表,陈毅是解放军代表,黄炎培是民建代表。

9月24日政协全体会议发言者中: 以农民团体代表李秀贞发言最为率直,周信芳即麒麟童说话如在演剧,刘晓讲得最长,陈明仁讲反正经过最坦白……

新疆代表献旗空气十分热烈

徐铸成(时任第一届政协会议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候补代表)

9月24日的政协全体会议上各单位代表共22人发言,徐铸成日记说:

休息时,新疆代表献旗,并向毛主席献民族袍及民族帽,空气十分热烈。最使全场惊奇者,吴奇伟发言末,举手高呼“中国国民党万岁!”盖原拟喊“中国共产党万岁!”因过去习惯,脱口而出也。此“精彩”录音,定不能编入广播矣。

与毛泽东同游天坛

张元济(时任第一届政协会议特邀代表)

前清翰林、出版巨擘、时年83岁的张元济作“一九四九年赴会日记”,记载了其与毛泽东同游天坛、颐年堂座谈等情形:

19日与毛泽东游天坛……二时半陈毅来,述毛泽东君意邀余至天坛一游……陈言毛主席在天坛相候,至则毛候于祈年门外,相与握手,寒暄数语……毛与余与谈戊戌政变情节,又询余德宗召见仪式,又问余昔年在官情况,又问在官受禄几何……

对发言者一一点评

宋云彬(时任第一届政协会议中国人民救国会代表)

9月21日,新政协在中南海隆重开幕了。各界代表相继登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宋云彬以独特的视角,在日记里对发言者一一点评。

9月21日大会开幕当天记:“讲演词以宋庆龄的最为生辣,毫无八股气。”“陈毅的最简单,也很得体。”“程潜之讲词文句不通,意思也平常。”

23日记:“傅作义发言最坦率,谓此次赴绥远,蒋介石曾来电邀赴重庆,有‘足下此次脱险,颇与十年前余自西安脱险相似,深可庆幸’之语,然余决不为所动,今日得参加大会,站在讲台上发言,真是既惭愧,又荣幸,更无限兴奋云云。”

24日记:“陈嘉庚平时颇善讲话,今天照发言稿一个字一个字念,像过去私塾学生念书,听起来颇有滑稽之感。梅兰芳善唱戏,但上台演讲词可不成,张难先发言不落窠臼。”

25日记:“以陈明仁言辞最诚挚,大可钦佩。钱昌照根据事实发议论,颇不空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