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精卫在港办汉奸报纸 报馆工人罢工反汪

彭建新

2014年09月30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斗争获得广泛支援

香港三报工人反汪罢工,顺应了全国人民反对汉奸和妥协投降的要求。于是,一场以援助香港三报工友和反对妥协投降为主要内容的运动,迅即在国统区、陕甘宁边区和其它地区广泛开展。

在战时大后方重庆,首先起来响应的是《新华日报》印刷厂全体工人和重庆市印刷工会。1939年8月15日,他们以支援同业工友的名义分别弛电慰问和声援,并高度赞扬香港反汪工友的英勇斗争精神。重庆市印刷工会在慰问电中称赞香港反汪罢工工友“大义勇为,不胜钦佩。谨电弛慰。尚望继续奋斗,本会全体工友誓为后援”。16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援助香港反汪罢工工友》,指出:“在全国同胞悲壮热烈的举行八一三这一伟大的纪念中,表现得最英勇,最有力,最可敬的,要算是香港的工友同胞”,“这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22日,该报发表短评《扩大援助香港罢工工友》,再次呼吁全国人民积极援助香港三报工友的斗争。《新华日报》的号召,在重庆引起很大反响,各界人士纷纷写信慰问,多方捐款,“潮水涌来”,就连被解雇的工人,没有工资的学徒,送报的儿童,靠稿酬度日的作家,以及流亡的学生、乞丐、女佣、伤兵等也都踊跃捐款。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和他的新婚夫人吴树琴捐款20元(旧币,下同),这是从婚礼的花费中省下来的。他们在给香港三报反汪工友的慰问信中写道:“我们婚礼简单而庄严。证婚人赵老太太说我们有点像‘游击结婚’,如今和你们的光荣斗争发生一点关系,也可以算作‘反汪结婚’了。”作家欧阳山把在《新华日报》发表《抗战必胜 新文艺运动必成》一文所得稿费2.6元捐出。《新华日报》全体职工将一日所得共133.55元捐出。某国防厂一工人先后捐款达7次之多。中国无线电业公司一位被解雇的工人两次捐出自己有限的解雇金。

在四川其他地区,成都市印刷业产业工会筹备会致电香港南华、天演两报印刷工人,支持他们的反汪罢工斗争,并表示声援。成都市印刷工人和中国新闻记者学会成都分会也开展募捐。自贡县18名苦力捐了两元钱——这是他们节食一顿饭省出来的,并在慰问信中写道:“我们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但爱国锄奸不敢后人,对争取抗战胜利具有坚决信心。”内江县缝纫工人合作社社员在共产党员胡玉林的倡议下,凑集了10元钱寄往重庆《新华日报》转香港三报工友,支持他们的斗争。中共内江县委书记闻化鱼代工友起草了致香港反汪工友的信,《新华日报》以《内江一群工友献血汗工资,发扬工人互助精神》为题,全文刊载。

在贵州,《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捐出24元,购买了油墨、蜡纸、草粉纸,印制了募捐启事,呼吁读者捐款和声援。募捐启事写道:“盼望大家都来响应和号召一切爱国的、同情的人士们,慷慨解囊,踊跃捐输,给八十余工友以极大的援助,俾使工友们早日回到祖国为抗战服务。”贵阳民众积极响应,分销处门庭若市。不到1个月,就有1400多人捐款,筹得1000多元。很多读者还写来热情洋溢的信,表达对反汪工友的支持和慰问。分销处把捐款和捐助人名单寄到《新华日报》,《新华日报》以很大的篇幅作了报道。被囚在息烽集中营的8名“政治犯”也凑足10元捐出,他们在慰问信中表示:“亲爱的工友们,坚持吧!拿出工人阶级坚强的力量来,打击和粉碎汪逆汉奸破坏抗战破坏团结的活动。”

在云南,昆明民生印刷所排字工人江海顺、王树基、邵家祥、马英钿节食3天,把节省下来的伙食费7.58元悉数捐出;开智印刷厂职工捐出一日工资;云南制革总厂工人也热情募捐。

在广西,桂林《救亡日报》发表文章对香港三报反汪工人给予支持,并呼吁各界声援。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及路过桂林的新四军军长叶挺慷慨解囊。桂林书业印刷业捐款50元。《新华日报》桂林分馆同人捐出生活费。柳州各界捐款260元。1940年2月6日,三报工友组织的回国服务团抵达桂林,在桂林的新安旅行团、厦门儿童救亡剧团、广州儿童剧团等几个团体前往慰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