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精卫在港办汉奸报纸 报馆工人罢工反汪

彭建新

2014年09月30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罢工纪念“八一三”

1938年10月,日军占领武汉、广州以后,中国的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逐渐转向战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在继续坚持灭亡中国的总方针下,对侵华的战略和策略也作了一些调整,加紧了对国民党政府的政治诱降。12月18日,早已与日本暗中往来的国民党副总裁、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国防最高会议副主席、国民参政会议长汪精卫从重庆出走,叛国投敌。汪精卫集团在香港主办的《南华日报》《天演日报》《自由日报》竭力宣传失败主义、投降主义,是其叛国投敌的重要舆论阵地。30日,汪精卫在《南华日报》发表臭名昭著的“艳电”,响应日本首相近卫文麿提出的所谓“善邻友好”“共同防共”“经济提携”三原则。31日,《南华日报》配合“艳电”发表社长林柏生撰写的社论《汪先生之重要建议》。随后,又陆续发表汪精卫的《举一个例》《说老实话》等文章。如此,汪精卫集团以《南华日报》为中心,《天演日报》《自由日报》为补充,围绕与日本亲善的“和平运动”同抗战派进行激烈论战。

汪精卫叛国投敌,激起香港同胞的无比愤慨。香港报贩公会决定“罢贩”,不再售卖《南华日报》《天演日报》等汉奸报纸。1939年1月初,香港民众几乎捣毁了位于荷里活道49号的南华日报馆。17日,参与起草汪精卫“艳电”的林柏生遇刺受伤,使香港汉奸大为恐慌。

南华、天演、自由三家报馆的印刷工人,“整日从事于排字与印刷之间,目之所染,目之所濡,每读电文,目耳指裂,深觉此种汉奸言论,何只祸国殃民?直欲陷我民族趋国亡灭种万劫不复之地而已。至是铲绝疾恶如仇之情绪,常现诸同人等之颜色”。他们的爱国热情迅速高涨,1939年8月13日,在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两周年的当天,《南华日报》《天演日报》共约60名印刷工人集体罢工离职,并向国民政府发出通电:

汪逆凭藉南华天演两日报,传播汉奸理论,实行危害祖国,全港报贩,激于义愤,拒绝定报。我全体工友六十余人,由八一三晚起,一致停工,脱离该报,实行将两汉奸报封闭。谨此呈报,敬候训示。

15日,《自由日报》部分印刷工人也参加了反汪罢工的行列。三报印刷工人罢工后,“虽然汉奸方面以八块钱港币一天的工资来引诱(以前一个月只有八块钱港币),结果还是一个也没有动摇”。奸逆们不得不高价雇用一些临时散工来维持报纸的出版。

反汪运动声势扩大

在三报工人反汪罢工行为的鼓舞下,香港各界纷纷开展反汪反投降运动。1939年8月28日,香港电影界戏剧界联合发表宣言,对汪派爪牙渗入香港电影界、戏剧界开展活动严加痛斥。9月1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香港分会通电全国,声讨汉奸报纸及报界败类。香港其他团体也纷纷集会,声讨汪逆。

为进一步扩大反汪和反投降运动,三报罢工工人还组织了反汪回国服务团。为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回国服务团在香港召开各界社团会议,到会的有香港洋务工会、余闲乐社、人力车夫互相社等团体代表和新闻记者。在回国前,服务团对团员进行了教育培训,学唱救亡歌曲。1940年初,回国服务团一行22人,肩背行囊,胸怀满腔热情,返回祖国,经广东、广西、贵州、四川诸省,行程数千里,于1940年3月27日抵达重庆。回国服务团采取向国民党军政官员献旗、参加各界为他们举办的欢迎会、召开各界座谈会、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等形式,沿途开展反汪反投降宣传,扩大了国内反汪反投降运动的声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