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精卫在港办汉奸报纸 报馆工人罢工反汪

彭建新

2014年09月30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非常重视香港三报工人的反汪斗争。9月12日,毛泽东、陈绍禹、秦邦宪、吴玉章、董必武、邓颖超捐款援助香港反汪工友,并发出慰问信:

新华日报转香港南华、天演、自由三报反汪罢工的工友们:

你们为进行反汪汉奸斗争而宣布罢工离职,很明显的你们是给了全中国人民一个模范的好榜样,而且更说明了工人阶级在抗战中的先锋作用和坚决不屈的积极斗争精神。这一运动的继续开展与扩大,正是给予日寇和汉奸的最严重的一击。

我们特以最大的热诚向你们致诚恳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并每人捐资五十元(合共三百五十元),交付新华日报代转,以表敬忱。此致。

毛泽东、陈绍禹、秦邦宪、林祖涵、吴玉章、董必武、邓颖超

九月十二日

10月,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致电中共中央各分局及各职工部:

中共中央各分局及各职工部:

香港三报反汪工友的罢工斗争,尚在坚持中(详见各报章),在陕甘宁边区已发动了五分钱募捐援助运动。

中央职工委员会现决定全国各地应立即响应,使这一运动能成为全国性的反投降妥协的群众运动,因之,你们接电后,务须立即布置各级党委、各级职工部,在各群众团体中发动募捐援助运动,在这募捐中必须普遍深入,动员广大群众的参加,成为当前反对投降妥协反对日寇汉奸的具体工作之一为要。

中央职委

在陕甘宁边区,援助香港三报工人反汪斗争,是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的。10月,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发出《中央职委发起募捐援助香港反汪罢工工友运动的通知》:

各机关各学校支部:

香港三报工友的反汪派汉奸的斗争,仍在继续着,并在各地已开始形成为反投降妥协的运动。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在毛泽东同志的同意下,今特发起全边区的五分钱的募捐援助香港反汪罢工工友的运动,以推动全国反对投降妥协,反对日寇汉奸运动的开展。望各机关、各学校的支部,在群众中立即发动这一募捐运动,使这一募捐成为一个群众的反汪派汉奸的运动。

各支部接得这通知后,订出具体办法,在最短时日内,完成这一工作,捐款请寄新中华报社代转可也。特此通知。并致

敬礼

中央职委

10月24日,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发表《为声援香港反汪罢工工友告边区各界同胞书》,号召边区人民积极参加五分钱募捐运动。边区各界群众积极响应中央职工委员会、边区总工会的号召,踊跃捐款。《新中华报》全体职工捐出10月份津贴15元,抗日军政大学全体师生捐了61元,陕甘宁边区第二印刷厂全体职工捐出津贴。全边区捐款总数达3000多元。

在敌后拥有10余万会员的山西总工会和晋东南的17万工友,都纷纷以捐款、集会、发电报等形式,表示对反汪罢工工友的同情和援助。

暹罗(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地华侨纷纷写慰问信并捐款援助。“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的青山和夫、鹿地亘都纷纷捐款。

援助香港三报反汪罢工工友的运动,持续了约8个月。迄至1940年3月,仅《新华日报》代收的捐款已达近万元(不包括华北、香港、南洋的捐款)。1940年4月3日,《新华日报》举行欢迎会,招待香港三报反汪工人回国服务团。大会推举香港反汪工友黄峰、邓淇,八路军驻渝办事处童小鹏,《新华日报》吴克坚、章汉夫、易洁光等9人组成大会主席团。吴克坚代表新华日报馆全体职工致欢迎词:香港三报工人不畏恐吓,冒着失业威胁举行罢工,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不怕困难的顽强精神。他指出,8个多月以来,以函电、捐款向香港三报反汪工人表示慰问的个人有3000多人,团体有200多个。

香港三报罢工工友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不当汉奸工具,抛妻别子,辗转数千里,回国宣传反汪反投降,沉重地打击了汉奸的嚣张气焰,充分展示了香港同胞反对投降妥协的决心和力量,对动员全国人民起来反对一切公开和暗藏的“汪精卫”,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具有积极作用。正如《新华日报》社论所指出的,香港三报工人罢工“不仅给了汪派汉奸一个严重的打击,而且还给了所有沦陷区的被迫为敌利用的广大同胞以最大的觉醒,更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振奋!”

然而,回国服务团于1940年3月抵达重庆后不久,便向国民党当局提出立案申请登记,以取得当局认可。但国民党重庆市党部批复:“该团于法无据,毋庸组织,此令!”由此,回国服务团被迫解散,大部分团员返回粤港等地。

(本文作者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广东联络部调研处处长、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