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拥抱到决裂——毛泽东与张国焘(之二)

少华

2014年10月08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张国焘的“离间术”

1935年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增补张国焘为中革军委副主席,增补徐向前、陈昌浩为中革军委成员。

毛泽东此举,主要是为了解决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统一指挥问题,毕竟红四方面军拥有8万人马,需要通过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三巨头,特别是张国焘去指挥。

从1931年4月张国焘以中央代表身份派赴红四方面军,领导这支军队长达5年,已经通过残酷的党内斗争和内部“肃反”,形成了家长制统治。李先念说:“张国焘是中央派来的,都迷信张国焘。有人说四方面军不尊重中央,确实有些冤枉。那时一听说是中央来的,比圣旨还尊重。”

对于毛泽东的善意,张国焘并不买账。在他看来,自己拥有4倍于中央红军的兵力,却只给了一个军委副主席,未免太看轻他了;而给他这个职务,也是出自急于控制红四方面军的意图,也就是毛泽东想亲自指挥红四方面军迅速北上。于是,他把目光投向红一、红三军团领导人。

红一方面军当时辖第一、第三、第五、第九4个军团,其中红一、红三军团为主力军团,被称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张国焘听说长征途中,红一军团林彪对毛泽东指挥打仗有意见,直接写信要求毛泽东随军主持大计,由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担任前线指挥,为此,两人在会理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遭到批评。

张国焘判断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并不稳固,试图以会理会议作为分化毛泽东与彭、林的楔子。

他先派秘书黄超试探彭德怀。

当时,红三军团驻扎在亦念,黄超代表红四方面军前来慰问彭德怀。

“此地给养困难,这是几斤牛肉干、大米,还有三百块银洋,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黄超说得很诚恳。彭德怀表示感谢。

晚上,两人摆龙门阵。黄超突然问起会理会议的情况。

彭德怀顿时产生疑问:他们怎么知道会理会议?是不是中央同他们谈的呢?如果是中央谈的,又问我干什么?

彭德怀轻描淡写地说:“仗没打好,有点右倾思想,这也没有什么。”

“你是红军有名的战将,张主席很看重你。”黄超又说。

彭德怀说:“我也早闻国焘同志大名,没有见过面。”

话匣子打开之后,黄超谈论起当前的战略方针,说中央已决定北上,在此之前巩固川康地区也很重要,这是出发基地和退路。

“你年纪轻轻,懂的还不少。”彭德怀惊奇地说,“你说的这套就是诸葛孔明的定蜀方略,他称为‘欲北伐必先南征’。”

这次谈话引起彭德怀的警惕。他后来说:“把上面这些综合起来,知来意非善,黄是来当说客的。不同意中央北上的战略方针,挑拨一方面军内部关系,阴谋破坏党内团结。……送了一点点吃的这倒不稀奇,送二三百元银洋引起我很高警惕:完全是旧军阀卑鄙的手法。”

接着,张国焘亲自出马,设宴招待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和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宾主畅谈往事,展望未来,气氛十分酣畅。

临到散席的时候,张国焘说:“一方面军长征以来,减员严重,我准备分别拨给一、三军团一个团的兵力。”在他看来,这是一份厚礼。

回去的路上,聂荣臻若有所思,问彭德怀:“张国焘今天为什么请我们两人吃饭?”

彭德怀会意地笑了笑,反过来问:“人家拨兵给你,你要不要?”

“傻子才不要。”两人相视而笑。

彭德怀内心敞亮。他对杨尚昆说:“我行伍出身,对旧军阀的那一套我还不清楚吗?张国焘算什么东西,把我看成军阀了!”

张国焘拉拢彭德怀没有任何进展,但在笼络林彪上取得了进展。林彪的摇摆,他的老搭档聂荣臻看出来了,他有一段记述:

有一天,我和林彪在右路军总指挥部开过会,留下来吃晚饭,吃了许多胡豆。右路军的政治委员是陈昌浩,他是代表张国焘的。

吃完了晚饭还没有天黑,陈昌浩说:“林彪同志你可以先走了,荣臻同志你留下来,我们还要谈一谈。”留下后,陈昌浩问我:“你对遵义会议态度怎样?你对会理会议态度怎样?”我说,遵义会议我已有了态度,会理会议我也早有了态度,这两个会议我都赞成,我都拥护。看来,他们认为,林彪已不成问题了,要做我的工作,要动员我出来反对毛泽东同志。

回到一军团指挥部,聂荣臻好心地提醒林彪:“你要注意,张国焘要把我们‘吃掉’。”

“不见得吧?”虽然聂荣臻是林彪就读黄埔军校时的政治教官,年龄大7岁,他也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

“不见得?”聂荣臻说,“听陈昌浩说,张国焘有一个方案,要把我调到三十一军当政委,把你调到另一个军当军长。把我们调离原来的作战单位,这意图不是很明显吗?”

“你这是宗派主义!”一向对政治冷淡的林彪扣出了一顶大帽子。

“这怎么是宗派主义呢?”聂荣臻仍然好言相劝,“张国焘与中央的思想不一样,从会师以来到现在一直是这样。我们应该想一想,保持警惕,这是个路线问题。”

“既然是路线问题,那么你的意思是说张国焘的路线错了?”林彪一反常态,执意将政委顶到死角。在当时,得罪炙手可热的张国焘是一种风险。

聂荣臻并不害怕,坦然回答道:“我看张国焘的路线是错的。”

林彪提高调门,嚷道:“你说他的路线不对,那他们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我们才几个人哪?”

这下把聂荣臻惹火了,他“霍”地站起来一拍桌子大声说:“人多就对,那蒋介石的人更多,难道能说蒋介石正确吗?”

毛泽东听到彭德怀和聂荣臻的汇报后,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将中央机关安排在红三军团行军序列中,赋予彭德怀保护中央机关的责任;二是将红一军团推到开路先锋的位置,尽量避免林彪与张国焘、陈昌浩等人接触,这既是对林彪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张国焘的一种防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