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单次击落日机最多的王牌飞行员

——空战英雄王光复

唐学锋

2014年10月16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0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主席台就座的除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外,还有一批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代表。大会由时任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的吴邦国同志主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纪念大会开始前,胡锦涛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会见了60多年前曾亲历那场战争的老战士和将领代表,并向他们颁发纪念章。

在这批老战士中,有一位前中国空军飞行员,他曾击落日机8.5架,并因在“荆门空战”中击落敌机3.5架(其中1架与美国飞行员联合击落,算半架)创造了抗战期间单次空战中击落敌机最多的纪录,是抗战时期中国空军著名的王牌飞行员之一。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倍受人们关注,他就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五哥——王光复。

漫长的训练之路

王光复,祖籍天津,1916年11月10日出生于北京。

王光复的父亲王治昌早年留学日本,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曾任职北洋政府农商部,主管工商事务,并一度代理过农商总长。王光复的母亲董洁如,是天津女子师范学院教授。王光复共有兄弟姐妹11人,他排行第五,长兄光德、二哥光琦、三哥光超、四哥光杰、六弟光英、长妹光美、二妹光中、三妹光正、四妹光和、五妹光平。

说起王氏兄妹,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王光复的四哥王光杰(后改名王士光)很早就参加了革命,为我党在华北设立了第一座秘密电台,是《永不消逝的电波》电影主角原型,曾荣获“特等功臣”称号,解放后,王光杰曾任四机部(后来的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六哥王光英,曾被周恩来称为“红色资本家”,后来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长妹王光美,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原子物理硕士,后来参加革命,成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

王光复的中学时代是在北平度过的。那时,日军已侵占了我国东三省。日军的飞机也常常飞临北平,进行骚扰。王光复所在的志诚中学为了躲避日机,常常停课。王光复心中燃起了怒火:“我总有一天要亲自把它们打下来。”

机会终于来了。1936年,中央航空学校(从杭州迁昆明后于1938年定名为“空军军官学校”)在北平招生。原想去大刀队当兵、到前线杀敌的王光复立即报了名,并被录取。王光复先是来到南京,进入陆军军官学校接受军事训练。1937年3月30日,正式进入中央航空学校第9期学习飞行。3个多月后,全面抗战爆发,刚完成初级飞行训练的王光复随航校辗转来到云南昆明,继续完成中高级飞行训练,终于在1939年7月12日正式毕业。

王光复等人从航校毕业后,并没有马上分配至作战部队。因为他们在航校接受的是美英式训练,使用的飞行器材也全是欧美国家生产的,而此时中国空军战机全是苏联援华的飞机。为了让毕业学员能够尽快熟悉和掌握这些飞机的性能,形成真正的战斗力,中国空军曾在梁山(今重庆梁平)和四川成都设立了驱逐机和轰炸机两个训练总队,对他们进行训练。后来为了避开日机轰炸,中国空军当局于1939年8月正式在新疆伊宁设立教导总队,由苏联顾问负责训练工作。王光复所在的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第9期学员作为第一批受训对象,于当年10月到达伊宁。由于飞行技术特别优异,王光复在受训完毕后,以飞行教官身份继续留在了伊宁。

1941年,王光复才正式奉调至中国空军第三大队第7中队担任飞行员。但此时,由于日军零式战斗机的出现,中国空军使用的苏制飞机在速度、爬升、俯冲、武器装备等性能方面无法与之对抗,被迫采取避战战术。因此,王光复虽然到了作战部队,却一直没有机会上天与日机作战。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正式对中国进行军事援助,并帮助中国空军重建。1943年11月,王光复所在的第三大队前往印度卡拉奇接受训练,于次年4月初回国。

此时的中国空军第三大队已加入中美空军混合团,与美国空军飞行员并肩战斗在中国的天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