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传奇“红三村”

王贞勤

2014年10月17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山东省菏泽市的牡丹区和曹县交界处,有3个相距不过一二里路、呈“品”字形的村庄,即刘岗、曹楼和伊庄。这三村是抗战时期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大本营,日军经常在地图上用红笔把三村圈在一起,并写上一个大大的“赤”字,为此人们称之为“红三村”。1940年10月至1941年初,在9000多名国民党顽军和日伪军的包围及进攻下,中共少量地方武装和地方群众顽强保卫红三村达3个月,并取得最后胜利,红三村从此闻名天下,并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赞扬。

大敌当前

地委决定坚守红三村

1939年2月16日,八路军115师344旅代旅长杨得志和政治部主任崔田民率领一个营,东渡黄河挺进鲁西南重镇菏泽,在曹县西北的刘岗一带联合地方抗日武装,组建了冀鲁豫边区支队,开辟了以菏泽、曹县为中心的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刘岗、曹楼、伊庄和附近的安陵是鲁西南根据地的首府,鲁西南地委和军分区在这里领导百万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

1940年8月4日,杨得志率冀鲁豫边区支队主力奉命返回黄河以北参加反“扫荡”作战,原陇海支队一、二大队随行,鲁西南地区仅留下地委机关和军分区独立团团长张耀汉带领的一支200多人的武装在这一带坚持斗争。

鲁西南是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南大门,是八路军控制陇海路的一个前沿阵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八路军主力部队北上后,盘踞在鲁西南的国民党顽军趁机猖獗起来,分六路从四面八方大举进攻以红三村和安陵为中心的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妄图消灭中共鲁西南地委机关及抗日武装。这六路顽军分别是:北面,国民党菏泽专员孙秉贤、张志刚部2000余人;西面,考城国民党山东游击第九支队胡金泉部2000余人;东南面,国民党曹县保安旅旅长王子魁及其所辖石福启部1000余人;西南面,国民党苏鲁豫挺进军第八纵队司令张胜泰等1000余人,以及尾随其后的第十二纵队司令马逢乐部1000余人,还有国民党定陶县县长兼保安旅旅长王子杰部近1000人,总兵力达到9000余人。

当时,鲁西南地委将鲁西南地区的中心区分别划为3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内有100余个村庄;第二道防线内有20余个村庄;万一前两道防线坚守不住,就只有固守第三道防线,即由红三村构成的防线。为了固守第一道防线,地委派王法礼带领游击小组和民兵共10多人,驻守南边的沙扈村。

1940年9月的一天晚上,国民党曹县保安旅旅长王子魁率部将沙扈村团团包围,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王法礼和战友们全部牺牲,第一道防线失守。敌人的气焰更加嚣张,各路顽军纷纷向我中心区进逼,妄图一举消灭红三村。

地委接受了第一道防线失利的教训,决定第二道防线不再分兵驻守,而是依靠当地民兵和群众牵制顽军,尽量保存力量,紧缩拳头,重点固守红三村。

然而,形势愈来愈严峻。9月15日,鲁西南地委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地委书记戴晓东告诉大家,眼下局势十分不利,请大家谈谈意见。同志们立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本来八路军主力北上对群众坚持斗争的情绪就有所影响,如果再把留下的这点武装拉走,党的工作转入地下,就会更加动摇群众的斗争信心。必须坚持公开斗争,而且也能够坚持下去,因为:地委还在,有党的领导;有一支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200多人的武装;红三村的广大群众有着坚定的斗争信心和丰富的斗争经验;还有周围数十村的支援。而顽军虽有数十倍于我的兵力,但来自两省五县,分属不同派系,各怀心思,士气低落。因此,只要审时度势,正确领导,就能将斗争坚持下去。戴晓东见大家已形成共识,坚定地说:“好,就这么定了!红三村的存亡,关系着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存亡。我们一定要坚持到主力打回来!”

尔后,地委进行了战斗分工:地委书记戴晓东和宣传部部长袁复荣率领地委机关大部分人驻伊庄,有枪10余支,负责指挥全局;组织部部长王健民率机关少数人驻刘岗,领导群众保卫刘岗,并支援其他两村的斗争;军事部部长宋励华率领10余名武装人员和曹县县委、县政府机关干部驻曹楼,主要任务是打击镇压地方上的坏分子,扰乱和打击小股顽军,通过各种关系了解敌情;统战部部长刘齐滨带兵驻井王村,以其在鲁西南的威望,广泛利用关系进行统战工作;由张耀汉带领军分区独立团,作为机动力量,采取内外线结合的方法,寻机歼敌,牵制顽军力量。

推荐阅读:

1948年毛泽东与张文秋在西柏坡敲定儿女婚事

1975年邓小平和老一辈革命家与“四人帮”的迂回抗争

廖汉生:食野果宿岩洞 坚持游击战直到贺龙重返湘鄂西

1935年两河口会议之后张国焘曾伸手向中央要权

倍倍尔:曾令俾斯麦政府“忍无可忍”的国际工运活动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