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41年新四军在苏北最大的一次攻坚战

茅沄沄  茅永怀

2014年10月31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1年8月15日至17日,新四军曾经在江苏省大丰市(1951年由东台、兴化两县析置)裕华镇(现已并入大中镇)发起当时苏北境内最大的一次攻坚战。新四军第一师第二旅在旅长王必成、参谋长杜屏的指挥下,创造了以步枪、机枪加手榴弹攻克筑有钢筋水泥结构坚固碉堡的裕华镇,全歼该镇日伪军的奇迹。战斗中,有近百名英雄为国捐躯,特别是两名共产党员舍身炸碉堡的壮举,至今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粟裕在1943年纪念抗日战争6周年的文章里曾回忆:“民国三十年(1941)8月间,裕华战斗,当我攻入敌据点后,敌人以两挺机枪封锁门口,无人敢入。当时两个党员即自告奋勇,全身以棉絮缚住,带手榴弹冲锋,将敌人炸死,同时自己也被炸死,终于将裕华之敌全部歼灭。”

重建军部 反击日伪“扫荡”

1940年10月10日,新四军与八路军在江苏大丰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苏中、苏北的广大地区成为抗日根据地。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新建立,盐城成为华中的党政军领导中心,抗日民主根据地随之创立,各项抗日事业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日本侵略军把盐城看成是眼中钉,从四周逐步向盐城逼近。他们先后占领东台、射阳、宝应、兴化等地,离盐城均只有100多里路。为保卫军部、保卫盐城,广大人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他们纷纷唱起仿照《黄河大合唱》曲子谱写的《保卫苏北》的歌曲:“风在吼,马在啸,盐城在咆哮,盐城在咆哮。东台兴化沦陷了,日本(鬼子)伪军打来了,东海边上抗日英雄真不少,范公堤上游击健儿逞英豪。拿起了洋枪大刀,端起了土枪土炮,保卫家乡,保卫盐城,保卫苏北,保卫全中国。”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军民在精神上物质上做好了反“扫荡”的准备。

1941年7月,日军集中了南浦独立第十二旅团以及第十五师团、第十七师团各一部,加上李长江、杨仲华的伪军17000余人,分四路向盐城进攻,并派飞机对盐城进行狂轰滥炸,妄图将新四军军部及其主力部队歼灭。

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后,黄克诚领导的八路军第五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三师。盐城属于第三师部队防区,粉碎敌人“扫荡”的任务主要落在该师身上。为牵制敌人,减轻敌人对盐城新四军军部的压力,粟裕领导的第一师第一、第三旅部队向苏中南线的黄桥、蒋垛、曲塘、姜堰等地发起进攻,直逼泰州城下,使敌处于顾此失彼境地。当时,第一师第二旅部队临时划属军部直接指挥。军部给第二旅的任务是:在通榆公路沿线,积极抵御从东台方向进攻之敌,在南至东台、北至南洋、西至秦南、东至黄海边的范围内打击进攻之敌,阻滞其进攻盐城的速度。

由于敌强我弱,不能硬拼,新四军军部及机关在敌军进入盐城之前撤离。敌军于7月21日占领盐城及其附近的伍佑、刘庄、大中集、裕华等地作为屏障。敌军占领盐城后,对盐阜区进行大“扫荡”。王必成指挥第二旅寻机袭击了刘庄、伍佑、上岗等敌据点,有力地配合了新四军第三师部队的反“扫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