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细说八路军番号的几个问题

孟俭红

2014年11月18日15:59   来源:党史博览

关于抗战初期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过程,很多文章和专著进行了颇为详细的介绍。但是,仍有一些问题不断被人们所讨论和关注,如八路军番号的由来,下辖三个师的番号为何没连在一起?改编不到一个月,为何又将八路军改称第十八集团军?既然名称变了,中共为何要坚持叫八路军?国共围绕八路军番号进行了怎样的斗争?中共又是在哪些情况下使用“第十八集团军”番号的?弄清这些问题的由来,可以加深对这段历史的了解。

“八路军”原是粤军部队番号,被撤销建制后授给了红军;第一一五、一二○、一二九师原属东北军部队,被整编后建制消失,番号后授给了八路军三个师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中央军委于1937年8月25日发布命令,将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那么,什么是“路军”?八路军番号是怎么来的呢?

“路军”,又称“路”,本是作战中临时编组的战役、战术指挥层次,一般在战后即取消。但是,国民党军在十年内战中把它作为一级作战指挥层次一直保留了下来,级别相当于军或略大于军,拟替代军的指挥功能。由于国民党军派系甚多,不能同时完成军队的整编任务,加上编制方案十分杂乱,使用过程中“路军”替代军又造成了许多不便,使得大多数军的番号仍然得以保留。1930年中原大战中又调整、恢复和增编了一些军的番号,“路军”和军同时并存,使本来就很杂乱的国民党军的编制更加复杂和混乱。

第八路军,由北伐战争中留守广东的粤军部队编成,李济深、陈济棠先后任总指挥。新军阀混战期间,第八路军的番号一直归属粤军。1936年6月,为抵制蒋介石中央军势力进入两广,陈济棠联合桂系李宗仁、白崇禧发动反蒋的“两广事变”。7月,“两广事变”解决后,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撤销了第八路军。改编红军时,国民政府军政部部长何应钦把此番号给了共产党。

那么,八路军下辖三个师的番号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而且三个师的番号并没有连在一起(一般来说,一个作战单元,不管是路军、军,还是师、旅,其下属部队番号是连在一起的,以便于识别和管理),原因何在?

八路军下辖的第一一五、一二○、一二九师,原属东北军番号。“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东北军被调到豫鄂皖三省,这三个师协同其他东北军部队奉蒋介石之令,参加了对鄂豫皖苏区红军的“围剿”、对鄂豫皖地区红军游击队的持续“清剿”及对退出鄂豫皖苏区转入长征的红二十五军的追击和堵截。调到西北后,又参加了对陕甘苏区和红十五军团的第三次“围剿”、直罗镇战役、阻止三大红军会师的作战以及山城堡战役、宁夏陇东战役(即红一方面军西征)等作战。可以说,这三个师一直是红军的死对头。

第一一五师,此番号原属东北军第六十七军(辖第一○七、一○八、一一五、一一七师)。西安事变后,蒋介石为避免东北军再度与红军、杨虎城的十七路军连成一片,对抗南京政府,于1937年3月将一一五师调到安徽涡阳一带。6月,由刘峙主持在河南开封召开豫皖苏三省整军会议,对东北军进行整训、缩编,由每军四师的甲种军编制缩编成每军二师、每师二旅的乙种军编制(仅骑兵军保留三个师),总兵力削减三分之一。六十七军缩编为第一○七、一○八两个师,每师辖两旅四团,第一一五、一一七师番号被取消。国共谈判改编红军时,何应钦把一一五师番号给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

第一二○师,此番号原属东北军第五十七军(辖第一○九、一一一、一一二、一二○师)。1937年6月,东北军第五十七军被缩编为第一一一、一一二两个师,每师辖两旅四团,第一○九、一二○师番号被取消。国共谈判改编红军时,一二○师番号给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

第一二九师,此番号原属东北军第五十三军(辖第一一六、一一九、一二九、一三○师)。1937年6月,第五十三军在河北保定被缩编为第一一六、一三○两个师,每师辖两旅四团,第一一九、一二九师番号被取消。国共谈判改编红军时,一二九师番号给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