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真与“两个平等”

刘政

2014年12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秘书工作》杂志独家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2008年至2012年,我曾参加编写《彭真传》。从大量的档案材料中看到,彭真一生经常讲两句至理名言:一句是“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一句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不仅这么讲,而且身体力行,令人敬仰。

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彭真1902年出生于晋南一个农民家庭,上中学时接触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华北地区领导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是中共在北方地区的重要领导人之一。1937年5月,他赴延安参加苏区党代表会议(实为中共全国代表会议),担任白区代表团主席,并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的白区代表,按照保密要求,都不用原来的名字。彭真幼时取名傅懋恭,从事地下工作时使用过许多化名,此时改名为彭真,以示人生在世,要一辈子追求真理,服从真理,矢志不移。就是在这次会上,彭真第一次同毛泽东见面。五十年后,他深情回忆说:“那年,我们白区党的代表请中央同志讲话,毛泽东同志讲,看问题,要客观,不要主观;要全面,不要片面;要看本质,不要只看表面。他说,如果同志们都客观地、全面地、本质地看问题,党内很多争论是可以不发生的。在我们的历史上,路线错误的原因不就是主观主义吗?我看,毛泽东同志这个话现在还是灵的,还是真理。”

1941年9月,彭真担任中央党校教育长(后任副校长)。他问毛泽东:党校是不是应该有个校训?毛泽东说就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彭真据此提出办校的方针:(一)实事求是,不尚空谈;(二)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三)把自己的言行当作客观事物来对待。当时党校正在开展关于学风与党风问题的讨论。彭真在全校人员大会上作《关于党校讨论大会的方针问题》的报告中提出,“在真理面前大家是一律平等的”,“大家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把自己和别的同志的思想行为当作客观事物来对待,是则是,非则非,对自己和别人都一视同仁”。这是我们看到的彭真最早讲“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话。在彭真看来,对待真理和错误的态度,应该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在这里也应该是不分职务和权力大小,大家在真理面前是一律平等的。

然而,彭真却因为坚持“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正确观点,惹下大祸。1965年9月23日,彭真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讲话,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错误的、过火的批判,明确提出“区别政治问题和学术艺术问题”的方针,指出:“党内也好,人民内部也好,不论你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文艺工作者、普通老百姓,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地方只能服从真理。”“因为真理要受实践检验,自以为是真理,不一定是真理。一切人,不管谁,都应该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1965年11月10日,姚文元那篇作为“文革”导火索的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出笼,对吴晗进行栽赃诬陷。吴晗很紧张,因为他知道这篇文章有来头。彭真说:“什么来头不来头,不管用,只问真理如何,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又对吴晗说:“你错的就检讨,对的就坚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毛泽东点出《海瑞罢官》的“要害是罢官”,是为彭德怀翻案之后,彭真当面向毛泽东报告说:“我们经过调查,没有发现吴晗同彭德怀有什么组织联系。”

1966年2月,彭真作为1964年成立的文化革命小组组长,召集小组会,拟定了《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后被称为“二月提纲”)。提纲的主旨是,试图就这场学术批判的性质、方针、要求等方面,对已往出现的极左倾向加以适当的约束,把运动置于党的领导下和学术讨论的范围内。提纲指出:学术争论要“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要坚持实事求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要以理服人,不要像学阀一样武断和以势压人。要提倡‘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面对“左”倾势力日益张狂和党内生活越来越不正常的局面,彭真强调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更是难能可贵。他也因此被打倒,惨遭迫害达十年之久。

“文革”结束后,重提这件事,彭真说:“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是我讲的,但并不是我的创造。毛主席早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讲了,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这还不是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他还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文革’前夕,我说‘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惹了大祸。至今我还坚持这个观点。从党内讲,同志之间,从国家讲,公民之间,不论年龄大小、资历长短、地位高低,应该人人平等,是就是,非就非,谁掌握了真理,谁说的对,就听谁的,不能以人废言。如果不是这样,谁的官大,谁就正确,就听谁的,还有什么民主?还讲什么实事求是?那是封建专制,皇帝老子一句话,就是‘金口玉言’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彭真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