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二七”大罢工中张国焘的作用探析【2】

于安龙

2015年01月07日09:26   来源:北京党史

二、张国焘在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过程中的角色

张国焘是1923年1月底到达郑州的,他自己也说“于2月1日的前夕,赶到了郑州”。[12]在此前后,北京、武汉方面党和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有关负责人罗章龙、史文彬、吴雨铭、陈潭秋、项德龙(项英)、林育南、李震瀛等和各地代表也纷纷到达,他们也是这次罢工的主要领导成员。

由于京汉铁路是吴佩孚的重要收入来源,被其视为私有财产和“命根子”。作为直系军阀首领,虽然他曾经发表过“保护劳工”的通电,但其目的一是为了表示自己的开明,故作姿态以争取舆论的支持;二是企图利用新兴的工人阶级的力量,为他“武力统一”中国效力。当工人运动在共产党领导下迅猛发展后,吴佩孚终于撕下了“保护劳工”的假面具,电令郑州驻军总司令靳云鹗“即希预为防范,设法制止为盼”,[13]甚至不惜武力镇压。1月28日,郑州警察局长黄殿辰率领武装警察多人到总工会宣布吴佩孚的电令:禁止京汉铁路工人于2月1日在郑州举行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工人们群情激愤,不为所动。“至三十日,忽得吴佩孚致总工会电,召代表赴洛计议,工人于愤激之余,遂派代表杨德甫,凌楚藩,李震瀛,史文彬,李焕章五同志即日赴洛与吴交涉。”[14]

谈判过程中,吴佩孚对5名代表威逼利诱:“你们工人的事,我没有不赞成的。你们想,什么事我不帮助你们?不过,郑州是个军事区,岂能开会?你们不开会不行么?改期不行么?改地方不行么?我是保护你们的,岂能和你们为难?……我已经下了命令,制止开会。我是军官,岂有收回成命的道理?我以后保护你们的日子还多咧。”[15]然而代表们无动于衷,始终坚持:(一)根据约法,人民有集会结社的自由。(二)根据你的政治主张,“劳动立法,保护劳工”的通电是你发的,不能出尔又反尔。(三)大会筹备很久,京汉铁路管理局已经同意,各地的代表已到达郑州,已成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之势。[16]于是,双方不欢而散。五名代表为了争取时间,尽早向筹备处报告谈判情况,连客车都等不及,坐上货车就往回赶。到郑州,已经是31日下午4点多钟了。[17]

当时到达郑州的全国各地工会代表有武汉工团联合会、汉冶萍总工会等30多个工人团体,代表300余人,以及北京、武汉等地男女学生代表30余人。各铁路方面的代表计有京奉、津浦、道清、正太、京绥、陇海各段各厂的代表共60余人。这些代表被分别安置在郑州金台、福昌、五洲等旅馆。31日晚,在大会筹备处召开京汉路总工会会议,商议对策,继而召集到郑代表开会,报告赴洛会谈情形。会上,杨德甫首先发言,称“为了息事宁人敷衍吴佩孚的面子起见,成立大会的方式可以改变:节目少一点,时间短一点,早开早散,尽可能避免同军警冲突”。[18]而林祥谦、项德龙则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成立大会应该按时举行。吴汝明、李震瀛、施洋、林育南等也纷纷表示赞同。施洋在讲话中声色俱厉,更为动人,最后他喊出“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无产阶级胜利万岁”的口号。在会场的代表和在那里听消息的工人,都不知不觉地跟着施洋喊这两个口号![19]“紧急会议采纳了大多数人的意见,决定:一不换地点,二不改日期,三不变程序,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按照原定计划举行。”[20]

有人认为,张国焘在领导罢工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即“冒着生命危险主持京汉铁路工人代表大会。在军警重重包围的严峻形势下,张国焘登上讲台,以京汉铁路总工会秘书的身份主持会议,宣告京汉铁路工人总工会正式成立”,并且在他的主持下,“会议按照预定的议程逐一进行。杨德甫、施洋、李汉俊、包惠僧等也讲了话,会议一直开到下午4点,最后由张国焘致谢词,宣告散会”。[21]本文认为这种说法是有待商榷的。

其一,成立大会的主持人不是张国焘。张国焘到达郑州时的身份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他自称为“这次罢工的最高指导者”。[22]而当时总工会秘书是天津人李震瀛,这与张国焘“以京汉铁路总工会秘书的身份主持会议”的说法相矛盾。

其二,京汉铁路总工会不是由张国焘主持和宣告成立的。据当事人包惠僧的说法,1923年2月1日拂晓,郑州全城内外军警局宣布紧急戒严令,沿街排列武装士兵,荷枪实弹,如临大敌。[23]工人代表们不畏强暴,高举红旗,从五洲大旅馆整队出发,走到距会场不远处,“被军警包围,举枪威吓,阻止前进。全体大愤,先推代表再三理论,终不允许,全体鹄立街心约二小时,愤激不已,乃奋勇拼死冲开防线,涌入会场,首由主席宣布组织总工会宗旨,及此次视强权无理压迫的可恨,遂即宣布京汉路总工会的正式成立。”[24]《中国共产党史稿》也记载:“在军警重重包围的紧张气氛中,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普乐园剧园举行。会议主席史文彬宣读组织总工会宗旨,并郑重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总工会秘书李震瀛带领大家振臂高呼……接着,与会代表和工人们上街游行示威,庆祝京汉铁路总工会诞生。”[25]可见,京汉铁路总工会不是由张国焘宣布成立的,而是在史文彬主持下宣告成立的,甚至张国焘自己在回忆当时情景时也承认:“首由主席宣布组织总工会宗旨,及此次被强权无理压迫之可恨,并郑重宣布京汉路总工会正式成立。”[26]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张国焘发挥了什么作用呢?原来他已经被反动军阀的汹汹气势吓昏了头脑,慌忙提出“为避免流血起见,总工会的成立仪式和全体大会可以改时改地举行,现在不必坚持。”[27]张国焘的错误主张,立即遭到工人们的强烈反对,他们不顾张国焘的阻挠,宣布大会正式开始,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欢呼声震撼屋宇。[28]

其三,据罗章龙回忆,军警对代表们“出言百般恐吓,群众照常开会,延至下午四时,始冲出重围,宣布散会”。[29]代表们以示威的姿态,离开了会场。但是,最后是“张国焘致谢词,宣告散会”的吗?对于当时的情景,包惠僧曾有细致描述:“主席宣布散会以后,工人即分途夺门而出,总工会的匾额、对联、银盾都被军警捣毁净尽。”[30]上文已指出,本次大会主席为史文彬,而不是张国焘。据此推断,最后应该是由史文彬宣布散会的。那么张国焘在会议临近结束时又扮演了何种角色呢?“在张国焘的一再动员下,各地代表和来宾在‘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的口号声中,愤然离开会场。”[31]

综上,本文认为张国焘在京汉铁路工人总工会成立过程中,不仅没有发挥出应有的领导作用,反而违背工人们的意愿,阻挠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现出了相当地妥协性和投机性,充分暴露了他“只知个人利益,不顾党的利益”[32]的真面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