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晋察冀第“40”号特工陈卓毅【3】

刘岳

2015年01月07日09:28   来源:北京党史

三、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第“40”号特工

陈卓毅与老家孟氏属于包办婚姻,而且已分居很长时间,婚姻事实上已不存在。1939年年初,经马鹤俦和祝鲁生的介绍,他认识了“戏子”出身的苏琪。苏琪原名姚书琪,曾化名“书琪”,以后叫白了就叫“苏琪”了。

陈卓毅不嫌弃苏琪“戏子”出身,苏琪也没有计较他在老家和孟氏的婚姻。根据地下工作纪律,他将定亲之事向许建国、谢甫生汇报,组织上派人对苏琪进行调查后,很快批准了他们的结婚请求。1939年春天,由许建国做主证婚人,两人在北平撒袋胡同1号举行了婚礼,婚后又回到了石门。之后,新婚夫妇收到两份特殊的贺礼:许建国部长送的一件貂皮大衣、谢甫生送的一枚金戒。

1940年陈卓毅、苏琪回到北平,在西四大红罗厂8号暂住,后迁至景山西街翟家大院,对外掩护身份是“三爷”陈楚才“大华窑业公司”、“北平大兴三轮车厂”和“北平华兴制棉厂”的经理。

为避免华北日军特高课的怀疑,经许建国部长同意,“三爷”陈楚才用大兴三轮车厂当年的收入,为侄子陈卓毅买下东城区东板桥西河沿1号的一套大宅院,正式在北平定居。陈卓毅被确定为晋察冀社会部“40”号特工(北平驻在员),对内称“陈卓毅组”。

话说陈卓毅在北平喜气洋洋地结婚了,可把远在辽中的老父亲陈荫宣气坏了,他觉得儿子给他丢脸了。因为在陈氏家族第二代兄弟四人中,只有大爷陈荫宣没有娶偏房,他一直为此骄傲,也希望儿子像他一样。所以,陈荫宣不承认苏琪这个儿媳。在“三爷”陈楚才的撮合下,陈荫宣赴北平考察儿媳苏琪。一进儿子家门,老爷子就摆出陈家老大、辽中县农会会长的派头,抽烟让人点,喝水让人倒,吐痰叫人拿盆接,把苏琪吓得连话都不敢说。可没过几天,老爷子就早早起来扫院子、浇花,这等于默认了苏琪这个儿媳妇。

东板桥西河沿1号位于地安门东边,大门正对着路北的东不压桥胡同口。院门口是元代通惠河玉河的遗迹,小河上有座小石桥,河边一棵槐树、一棵桑树,难得的北国江南风光。这所宅子不是标准的四合院,街门开在西北角的“乾”位。一进大门是北院,只有西厢房,有口水井,是做饭、干杂活的地方。经旁门进南院,南院有正房、西厢房和南屋,有棵海棠树、石榴树。整个宅子没有东厢房,东墻外就是玉河了。

陈家养了条叫哈利的德国警犬,这是条经过特殊训练的警犬,专咬警察和穿大褂的人。它只要听到大门门栓一响,就狂吠地冲过去,直到分清敌友为止。陈家有三户邻居。一户兰家,是陈卓毅五弟妹的娘家人;另一户曾家,还有一户李家。老李头以拉三轮车为生,为人忠厚老实,陈家无论是家里用车还是交通站秘密送人,都找老李头。

根据潘汉年、许建国的指示,陈卓毅在亲属、同学、老乡中秘密发展一批地下工作人员,如弟弟陈力(解放后在公安部一局工作)和陈子信(解放后在中央乐团工作)、内弟陈枫(原名孟庆国,解放后在天津公安局工作)、留日同学冯士杰(解放后在中央社会部工作)、老乡王尹(解放后在辽宁省政府工作)和刘洁等。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他还发展一批外围地工情报人员,如留日同学冯定庵、朋友周应辉等。

1941年前后,陈宅经常出入一些客人,南方的、北方的,还有香港来的。陈卓毅对苏琪说:“这些人都是大华公司的客户,都是三叔的朋友,你要好生招待。”张为先、丁宜、王卓群、张友恒、李振远、赵家滨、王岳石等人都在这儿住过。陈卓毅的单线领导何松亭夫妇是这里的常客,夫人佟挽新常住在陈家,和苏琪姐妹相称,教她读书、写毛笔字。耳濡目染,苏琪渐渐地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

不久,陈宅又来了一位气质高雅的南方女子,陈卓毅对苏琪说:“这位太太是香港商会董会长的女儿,到北平来玩些日子,你就叫她大嫂。”这位太太不是别人,正是中央社会部领导潘汉年的妻子董慧。白天董慧教苏琪学文化,晚上苏琪陪董慧去听京剧。由于董慧是广东人,吃不惯北方菜,陈卓毅还特意雇了一个姓温的广东厨娘。1941年未,潘汉年在香港听取陈卓毅汇报时,正式批准苏琪为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东板桥西河沿1号交通站工作。参加党的地下工作后,必须割舍一些亲情。苏琪几乎割断了与京剧界师兄、师姐的联系,减少了与亲属的往来。于是,故旧亲朋说她六亲不认,这让她非常痛苦,但她还是挺了过来。

东板桥西河沿1号这所宅子,经潘汉年批准,成为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的地下交通站,后来又成为中社部的秘密交通站。北平大华窑业公司财务科长王宽(解放后在广西建设公司工作)、姬××和苏琪3人,担任陈卓毅情报组交通员工作,负责将情报分别送往平西情报站、天津情报站和张家口公安局情报科。

1940年2月4日,马鹤俦把伪石门市公署市长的乌纱帽丢了,后来又当上了“华北剿共委员会”主任。1944年初,陈卓毅找到“老朋友”马鹤俦说:“我有个亲戚的儿子,年轻人没事干,你让他到‘天津剿共委员会’去,混碗饭吃吧。”既然是“老朋友”张嘴,面子自然要给。就这样,晋察冀分局社会部平津情报站负责人张友恒化名李叔刚进了“天津剿共委员会”。他身穿草绿色协和服,手拿“剿共委员会”的证件,坐火车、过哨卡、住店吃饭,往返根据地请示汇报方便多了。虽然张友恒只是调查处的低级雇员,但抄写文件、登记收发的工作,让他接触到许多情报。尽管这些情报多是望风捕影、胡编乱造,但还是能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一次,他从“唐山剿共委员会”一份情报中发现八路军冀东军区的组织人事、会议记录、统计报表、计划提纲等,真实而具体,说明日本特务已经打入冀东军区内部。他及时向晋察冀中央局社会部汇报,清除了奸细。

除了陈卓毅,情报组的其他人员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秘密情报工作。王尹是辽宁省新民县人,出身富甲。其父亲与陈卓毅二叔、新民县县长陈荫翘是至交,通过这层关系与陈卓毅相识。在陈卓毅的帮助下,他成功出任伪清河县县长,利用职务之便提供了不少华北伪政权的情报,还掩护了地下情报人员宫洗尘。一次,他从日本宪兵队发现中共地下人员暴露的情报,立即通知平津情报站负责人张友恒,使地工人员及时转移。王尹的妻子刘杰非常干练,由于小时候得天花落了一脸麻子,外号“刘麻子”。她性格豪爽,有点男人性格,常到东板桥交通站,并认陈卓毅、苏琪的两个儿子当了干儿子。

张有恒在回忆录中称赞陈卓毅:“他善于交际,为人豪爽,热情好客,他能接触到敌伪很多动态情报,如军事运输、战争物资的储备、伪政权的人事变动及内部矛盾等,都有利于我们开展对敌人的斗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