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晋察冀第“40”号特工陈卓毅【2】

刘岳

2015年01月07日09:28   来源:北京党史

二、日伪石门市代市长

陈卓毅回国后,党组织派中共北方局东北军第53军工作委员会的孙志远和陈卓毅秘密接触,形成单线联系。

七七事变后3个月,被中共53军“工委”发展为秘密党员的东北军53军116师346旅691团团长吕正操,率全团官兵举行抗日誓师大会,改称“冀中人民自卫军”,孙志远出任党代表。1938年4月,统一整编冀中抗日武装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吕正操任纵队司令员兼冀中军区司令员,孙志远任政治部主任。

当时冀中根据地兵工厂需要大量铜材制造武器弹药,因日军封锁和边区政府财政困难,以致铜材和紧缺物资购运渠道不畅。孙志远找到陈卓毅,希望他通过“三爷”陈楚才打开为根据地运送铜等紧缺物资的通道。于是,陈楚才、陈卓毅叔侄俩通过石门市棉花制品厂厂长周英辉,为边区政府输送废旧有色金属、棉花、医疗器械和通讯器材等。

除了输送物资,陈卓毅还发挥自身的社会关系优势,秘密获取日军的情报。

早在1937年10月10日,日军华北方面军第14师团占领石门(今石家庄市)。不久,将石门归在北平成立的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管辖。1938年1月15日,日军决定对石门建市,派马鹤俦负责石门市公署(即伪市政府)筹建并任筹备处处长,开始第二次筹备建市。马鹤俦曾任石门商会会长,当时是石门正丰煤炭公司运输处主任,由于出面组织石门临时治安维持会,协助日军维护地方秩序,所以被日军选中,成为伪“市长”人选。1939年10月7日,伪石门市公署成立,马鹤俦任市公署第一任市长。同时,伪石门市公署开始招募政府官员。

孙志远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想到了陈卓毅:留日学生、名门望族子弟,条件太有利了。于是,建议陈卓毅借此机会打入伪石门市公署,开展秘密情报工作。

要进入伪石门市公署,那得有门子、有关系。陈卓毅迅速梳理了自己的各种关系,锁定了一个人:日本东应大学同学、现任驻保定市的日军华北警备司令部副官(翻译)彭 × ×。

老同学彭副官还真给面子,经他的推荐,陈卓毅以留日学生和富甲子弟的身份,被聘为石门市代理市长兼社会局长、石门正报社社长。经组织同意,他的留日同学冯士杰出任石门市社会局卫生科科长。

1940年,中央社会部同意中共北方分局社会部部长许建国部长的请示,将中共北方局华北联络局管理的何松亭、谢甫生以及他们联系的平津、东北情报组织、工作关系全部移交北方分局社会部。北方分局社会部确定情报派遣科科长谢甫生为陈卓毅单线领导,由谢甫生、何松亭与他秘密接头。

由于有彭副官的关照,再加上陈卓毅的显赫家世、留日背景,没人敢怀疑他的身份。不久,何松亭由天津来到石门,并以老乡的名义住在陈卓毅家。几天后,陈卓毅发現家周围有日伪特务盯梢。两人分析认为有二种可能:一是何松亭从天津来时就被跟踪,二是石门市日本特高科科长黑田对陈卓毅有所怀疑。

为证实他们的分析,陈卓毅立即见了老同学彭副官,彭副官表示帮忙查一下。结果第二天盯梢的就撤走了,这初步证实盯梢者就是特高课黑田的人,但不清楚为什么要盯梢何松亭?为保护何松亭的安全,陈卓毅利用石门市代市长的身份,用市警察局伪警送何松亭离开石门返回天津。

何松亭回天津后,立即向许建国、谢甫生汇报。许、谢两位领导认为:陈卓毅已暴露,为了不引起特高课的怀疑,叫他与冯士杰以辅佐三爷陈楚才办实业的名义,向石门市伪政府提出辞呈,立即返回北平,正式转入中共北方分局社会部系统,并继续保持和彭副官的联系,为今后收集情报打下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