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晋察冀第“40”号特工陈卓毅

刘岳

2015年01月07日09:28   来源:北京党史

一、东京反帝大同盟的骨干

1909年,奉天首富家族戴家房子村老陈家长门又添了个大孙子,他就是被视为陈氏家族未来掌门人的陈卓毅。爷爷陈子章非常喜欢这个大孙子,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亲自把他送到于家房子学校读书。15岁那年,他瞒过爷爷奶奶,乘家中运货的马车去了奉天,找到三叔陈楚才,从此在奉天同泽男中(今沈阳同泽中学)读书。

1931年,陈卓毅和同学在奉天大帅府北后墙张贴传单时,被帅府警卫发现抓了起来。陈楚才把侄子保出来后不久,他离开奉天前往北京的燕京大学短期出国培训班学习。1935年初,陈卓毅考入日本东京法肆大学,攻读土木建筑专业。当时他已认识到靠实业难以挽救祖国多舛的命运,不久就中止了土木专业的学业,转到日本东应大学学习政治法律。

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东北后,引起广大留日中国学生的强烈不满。1935年秋,陈卓毅、张为先、丁宜三位东北名门望族子弟在日本发起创建“东京反帝大同盟”。

“东京反帝大同盟”表面上是读书会形式,但有纲领、章程、严格的纪律,主要任务是学习革命理论,宣传抗日救国思想,调查日本政治、军事、经济等情况。成立后,开展了多样抗日活动,如秘密编写4期《读书杂抄》《前进》等进步刊物;到繁华市区和大学校园里散放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传单;广交朋友,收集政治、军事和文化情报;在爱国留学生中秘密地发展会员等等。由于初期行动过于公开,引起了日本警方的注意,随之转入地下活动。1936年,东京帝国大学赵家宾、日本海军学校何 × ×、于静纯等人先后加入东京反对帝国主义大同盟。

“东京反帝大同盟”成员多为富家子弟,他们放弃富贵和安逸,将生死置之度外,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老窝开展反日斗争。他们的勇气和才干引起了国共两党的注意,都派员前往日本与他们联络。

国民党将领赖光大是陈卓毅的挚友,他把陈卓毅的情况向上峰汇报后,国民党政府表示如陈卓毅同意为国民党政府或军队工作,可直接授予少将军衔。但他以回国辅佐三叔陈楚才创业为由而谢绝。而此时中共东北地下组织遭到破坏,身为共产党员的张为先和丁宜不敢贸然接触,只得从其他渠道寻找党组织。1937年,张为先回到中国东北后给何松亭(中共地下党员)去信,暗示自己寻找中共地下党组织。

不久,何松亭妻子到沈阳约张为先一起去北平。1937年6月,张为先到北平,经何松亭介绍,与中共中央北方局华北联络局副局长南汉宸接上关系,向他详细汇报了自己在英国入党和后来到日本的情况。南汉宸表示:他负责将张为先的党籍问题向中央报告,恢复党的关系。同时指示:(1)回东北组建情报网;(2)收集日本在东北的军事、政治、经济情报;(3)可能时建立电台;(4)联络办法一是通过何松亭,二是在北平登报,派人联系。1937年7月2日,张为先返回沈阳,立即发信通知东京的丁宜、陈卓毅立即回沈阳,建立东北情报组织。丁、陈二人返回东北后,东京方面的工作由东京帝国大学赵家宾负责。

东京反帝大同盟“三剑客”中,张为先是英国共产党党员,丁宜是中共党员,而陈卓毅则由“忧国忧民”“反帝抗日”走向了党的怀抱。东京反帝大同盟成为日后中共北方分局社会部领导的东北地下情报组织的前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