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乔木与1957年《莫斯科宣言》【2】

程中原

2015年01月08日09:53   来源:北京党史

胡乔木接到这份文件,仔细看过,即向毛泽东汇报,说问题不少,非改不行。毛泽东问邓小平,邓小平也认为一定要改。毛泽东便指定胡乔木进行修改。并交代,文字上要尽可能保留原稿面貌,重要的问题还是要表明我们的观点并作修改。胡乔木把翻译组的同志叫去,要他们认真核对译文。一定要一个词一个词忠实地翻译,不要节外生枝。

中译文本交到胡乔木手里后,胡乔木立即着手修改。他先把译文剪开,一段一段贴在8开大稿纸上。段落之间留了较大的空档,以便补充修改。全稿用了6张大稿纸,两面贴,共12面。胡乔木精心推敲,反复修改。他习惯用铅笔,增加的字句和段落写在稿纸四周或段与段之间留出的空档。重写或增补多的段落,就写在16开白纸上,贴在旁边。这样的白纸有4页。胡乔木手快,只两天就改好了。据粗略统计,胡乔木作了一百多处修改。其中较大的补充有二十余处,删节三十余处。[2]

在第一次全面修改和以后各次修改中,胡乔木修改、补充了以下重要内容,这些内容都被莫斯科会议接受,直接写入或稍作修改后写入《莫斯科宣言》。[3]主要是:

(一)草案原稿中,提到美帝国主义推行的政策,使它“成为人民群众最凶恶的敌人”,胡乔木加以补充,在前面加上“成为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

(二)草案原稿描述了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同时也描述了和平力量的增长。胡乔木进一步补充:“这些强大力量的联合,可以阻止战争的爆发,而在帝国主义的战争狂人硬要不顾一切而发动战争时,也必然能够在战争中消灭帝国主义本身。”[4]

(三)胡乔木的修改稿增加了一段关于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各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的内容。

胡乔木的修改稿写道:马克思列宁主义要求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历史条件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原则,不允许机械地抄袭他国共产党的政策和策略。列宁曾经多次告诫,(按:楷体字是正式发表稿加的。)必须使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正确地适应于民族的和民族国家的特殊情况。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如果忽视了民族特点,就必然会脱离生活,脱离群众,就必然会使社会主义事业遭受损失。但是,如果夸大这些特点的作用,借口民族特点而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真理,也必然会使社会主义事业遭受损失。因此 (加框者是正式稿删的)会议参加者认为,必须同时反对这两种倾向。社会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应该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各国的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并且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为生活经验所检验过的社会主义建设共同规律的创造性运用,各国社会主义建设形式和方法的多样化,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集体贡献。

(四)胡乔木的修改稿充实了阐述工人阶级在取得政权以后巩固政权的重要性等内容。他写道:“必须指出:对于工人阶级说来,取得政权只是革命的开始,而不是革命的终结。在取得政权以后,工人阶级面对着实现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技术基础的严重任务。同时,被打倒的资产阶级总是企图复辟,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它们的知识分子在社会上影响还很大。因此,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谁胜谁负的问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资产阶级影响的存在是修正主义的国内根源。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则是修正主义的国外根源。”

胡乔木加写的这些段落,毛泽东都很欣赏。对胡乔木加写的关于产生修正主义的国内根源和国外根源的那句话,毛泽东尤为赞赏。

这些修改、补充,体现了胡乔木对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毛泽东思想的融会贯通和真知灼见。胡乔木的重要意见和文字修改,绝大多数被中共代表团提出的修改草案吸收,并为后来正式发表的《莫斯科宣言》采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