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乔木与1957年《莫斯科宣言》

程中原

2015年01月08日09:53   来源:北京党史

1957年11月7日是苏联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临近苏联十月革命节,10月25日,苏联驻华大使送来赫鲁晓夫给毛泽东的信,信中建议乘纪念十月革命40周年之机召开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以及法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的代表会议,通过一个宣言。同时送来他们起草的会议宣言草案,征求意见。

召开这样一次代表会议,已经酝酿多时。为促成这次会议的正常召开和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重要作用。胡乔木在党中央、毛泽东领导下做了不少工作,作出了贡献。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参与起草和修改会议宣言——《莫斯科宣言》。

苏共二十大和波匈事件后,若干国家的共产党中央向苏共中央建议,尽可能召开一次各国共产党、工人党的国际会议,就当前的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的种种大事和出现的许多问题进行商讨。苏共中央把这些党的意见转达给中共中央。中苏两党为如何召开这次国际会议进行了多次商谈。1956年11月至1957年1月,彭真率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苏联和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期间,先后同赫鲁晓夫和铁托沟通。铁托同意开会,但要求不规定议事日程和不要作出约束性决定。1957年1月7日至19日,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期间,也同赫鲁晓夫进行了会谈。

周恩来访问苏联以后应邀继续在其他一些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还没有回到北京,赫鲁晓夫便在1957年的2月初致信毛泽东,要求中共中央来主持筹备这次国际会议。中共中央答复苏共中央,这个会议理所当然应由苏共中央来筹备召开,并建议不要匆忙,应在时机成熟时召开。

1957年6月,赫鲁晓夫再次向中共中央提出开会事宜。中共中央表示同意召开这一重要国际会议,并建议要开就一定开好,要多进行事前的协商,先搞出一个文件草稿,发给各兄弟党征求意见,搞出一个大家都能够同意的文件。在这个文件上,一致的写上去,不一致的就不写。应该使这个文件可以和能够公诸于世,以维护、加强和表现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兄弟党之间的团结;而不要因之公开暴露各党之间分歧,在全世界引起很大疑问。这样,会议之前就要在共产党之间充分交换意见,文件草案要经过讨论修改,取得一致以后才能开会。时间当然会长一些,做起来会要麻烦一些,但是这只有好处。苏共中央听取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意见。事实上,赫鲁晓夫也没有别的路可走,他十分需要中共从中斡旋。苏共便着手起草会议宣言。1957年9月18日,苏共中央致函毛泽东,邀请他赴莫斯科参加苏联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大会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高级领导人会议。10月15日,苏联再次做出友好表示,在莫斯科,中苏双方签订了国防新技术协定,把科技交流扩大到尖端军事领域。协定规定苏联将援助中国发展核武器,向中国提供有关的技术资料和原子弹样品。[1]

10月25日,中共中央接到苏联大使送来的赫鲁晓夫的邀请信和莫斯科会议宣言草案以后,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立即要翻译组同志将宣言草案译成中文,批送中央领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