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仁静与中共北京组织的创建【3】

周进 陈丽红

2015年01月08日13:49   来源:北京党史

三、致力马克思主义的宣传与斗争,成为《先驱》创办者

在参加完中共“一大”之后,刘仁静留在上海协助李达做了一段时间的宣传工作,于12月回到北京。在上海期间,他协助李达筹办人民出版社,出版马列著作,从事理论宣传等的经历,积累了一些宣传出版的经验,回到北京后便着手筹办刊物。在李大钊的支持下,他与邓中夏一起,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的名义,筹备创办了《先驱》(《The Pioneer》)。

1922年1月15日《先驱》创刊号问世,编辑部设在北大文学院内,邓中夏和刘仁静为主编。刘仁静在发刊词中提出,刊物着眼于“努力唤醒国民的自觉,打破因袭、奴性、偷惰和依赖的习惯而代以反抗的创造的精神”;“本刊第一任务是努力研究中国的客观实际的情形,而求得一最合适宜的实际的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此外,“还要介绍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成绩和失败之点,以供我们运动的参考”。31本期创刊号还刊载了他以“仁任”为名发表的题为《革命与社会主义》的评论,邓中夏也以“重远”为笔名发表了《共产主义与无政府主义》一文;另译述了列宁的《民族殖民地问题提纲初稿》,宣传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独立解决本国问题;等等。由此可见,《先驱》自初问世,就标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先驱》创刊时原定为半月刊,但因种种限制,在北京只出版了1922年1月15日、2月5日、2月15日三期,多以相当篇幅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介绍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状况,同时对社会主义青年运动的情况也有重要的反映、介绍。32

《先驱》在这一时期的创刊出版,对扩大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的影响,加强对团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统一全团思想,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它鲜明的立场和不断扩大的影响,也招致了北洋军阀政府的注意,被以“内容多系鼓吹社会主义,若不赶紧查禁,深恐为害地方”33为由查禁。后来,《先驱》迁往上海,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刘仁静虽不再任主编,但仍经常为《先驱》撰稿,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改造社会的理论与实践的斗争。

1922年9月后,刘仁静随陈独秀一起离京前往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刘仁静随后的人生轨迹逐渐远离北京。

在刘仁静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回望党的创建时期刘仁静的成长轨迹和党的创建历程,总结和客观评价刘仁静的可贵贡献,清晰展现了时势与先进分子之间,唯因时利势、因应互动方能有所作为的历史发展规律。

①②③④⑨《恽代英日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1年版,第174、375、427、412、568页。

⑤23刘仁静:《勇猛为革命奋斗的战士》,《回忆恽代英》,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180、181页。

⑥20刘仁静:《回忆我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情况》,《党史研究资料》第1辑,四川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60、63页。

⑦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第1卷上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第40页。

⑧22 25 27 30张国焘:《我的回忆》上册,东方出版社2004年版,第80、80、101、103、131页。

⑩ 《北大学生之通电》,《晨报》1919年7月31日。

11《北大学生案公判情形再记》,《晨报》1919年8月23日。

12 《北大学生案公判听记》,《晨报》1919年8月22日。

13 刘仁静:《怀念王光祈先生》;王光祈学术研究会:《王光祈研究论文集》,1984年内部版。

14关于其加入时间,根据1919年10月15日出版的《少年中国》所刊“会务纪闻”所载:“本年八九月间新加入会员刘仁静……等五人”,以及其本人回忆,可初步判断为1919年9月。

15《少年中国》第3卷第9期(1922年4月)。

16 《少年中国》第3卷第1期(1921年8月)。

17 29刘仁静:《回忆党的“一大”》,《“一大”前后》(二),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209页。

18 《少年中国》第4卷第7期(1923年9月)。

19 26 张广立等:《刘仁静》,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中共党史人物传》第75卷,第389、390页。

21吴家林、谢荫明:《北京党组织的创建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96页。

24《少年中国》第2卷第9期(1921年3月15日)。

28《五四爱国运动档案资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0年版,第671页。

31《“先驱”发刊词》,团中央办公厅编:《中国青年运动历史资料》(内部发行)第1册,第104页。

32 33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北京志·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卷·期刊志》,北京出版社2006年版,第31页。

(作者单位: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