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赛福鼎·艾则孜同志诞辰100周年

赛福鼎·艾则孜:毛泽东亲自批准入党 长期担任新疆主要领导职务(组图)

2015年03月19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10月1日,赛福鼎(右二)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赛福鼎(右二)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
下一页

编者按:今年3月12日,是赛福鼎·艾则孜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赛福鼎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十、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解放勋章。1994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2003年11月24日,赛福鼎·艾则孜因病在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相关阅读:

俞正声出席纪念赛福鼎·艾则孜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李建国在纪念赛福鼎·艾则孜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毛泽东与赛福鼎·艾则孜的传奇故事

回忆赛福鼎同志:新疆永远是中国版图的组成部分


赴苏联留学 树立共产主义信念

赛福鼎同志,1915年3月12日出生于新疆阿图什一个著名的爱国实业者家庭。青少年时代曾在父亲创办的新型文化学校接受启蒙教育,受进步思想的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35年,他为追求真理,赴苏联留学,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熏陶,奠定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的思想基础,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1937年,赛福鼎同志毕业回国后,被军阀盛世才视为“激进青年”,流放到边境塔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积极宣传抗日爱国思想,被推荐为塔城维吾尔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副会长。反动势力对他十分仇视,在塔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将他逮捕。在狱中,他英勇不屈,在群众的集会抗议示威下被释放。

参加“三区革命” 多次进行战斗

1944年,赛福鼎同志参加了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爆发的“三区革命”,坚决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5年,三区革命临时政府成立后,他担任政府委员、教育厅厅长等职。三区各地游击队统编为民族军后,他组织创建了喀什团并兼任团长,率部多次进行战斗。他参与创建了三区“革命青年组织”,担任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人民革命党,他成为主要领导人之一,并兼任宣传部部长。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论著为指导,使人民革命党在“三区革命”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确保“三区革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三区革命是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在新疆牵制了近十万国民党军队”,“对于全新疆的解放和全中国的解放,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参加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

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赛福鼎同志作为新疆特邀代表团团长,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在开幕当天作了大会发言;随后,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并在中央人民政府举行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10月4日,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介绍了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英勇斗争情况,坚定地指出:“新疆过去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今天仍然是,将来也永远不会改变。”

毛泽东亲自批准入党申请

1949年10月15日,赛福鼎同志向中共中央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了他的申请。同年12月27日,赛福鼎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新疆维吾尔族最早的共产党员。同时,他被任命为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在从北京返回新疆途中,他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会同正在指挥部队进军新疆的彭德怀同志,就配合解放军开展民族地区的群众工作、建立人民政权和党的地方组织等重要事宜制定了计划和方案。返疆后,他积极动员新疆各族群众,筹集了大批粮食、物资,有力地支援了进疆部队。在实现新疆和平解放、稳定局势等许多重大问题上,赛福鼎同志做了大量深入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长期担任新疆主要领导职务 功勋卓越

新中国成立后,赛福鼎同志成为国家领导人,长期担任新疆主要领导职务,为新中国的内政外交和新疆的发展稳定不懈奋斗,建立了卓越功勋。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1950年初,赛福鼎同志前往莫斯科,参加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谈判、拟定和签字仪式,表现出卓越的外交才能,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好评。在苏联外长举行的宴会上作答词时,他谈到了新疆的解放,再次郑重强调:对帝国主义来说,新疆的解放,将使他们不能像以往一样插手新疆,他们将新疆分裂出去变为自己傀儡的企图,已经无法实现了,这对帝国主义分子来说,当然是非常痛苦的现实,因此他们造谣不足为奇。新疆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

为民主法制建设和统一战线事业尽心竭力

改革开放以来,赛福鼎同志先后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为民主法制建设和统一战线事业尽心竭力,取得了光辉业绩。1978年2月以后,赛福鼎同志到中央工作,任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为宪法的制定和完善,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担任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为我国现行宪法的起草、审议和通过贡献了宝贵智慧。他积极促进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间的交往交流,多次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土耳其、白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家,会见俄罗斯、马里、瓦努阿图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议会代表团,广交朋友,推动合作,扩大影响,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特点和优势。他长期担任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巴(巴基斯坦)和中埃(埃及)友好协会会长,大力宣传新中国建设成就和发展前景,宣传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和了解。

抢救濒临失传的维吾尔族艺术经典作品

赛福鼎同志酷爱文化艺术,是一位成就卓著的维吾尔族诗人、小说家、戏剧家。他对濒临失传的维吾尔族艺术经典作品《十二木卡姆》,积极抢救并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发表了《论维吾尔木卡姆》等专著和文章。在兼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期间,在他的建议和领导下,将许多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作品翻译成各民族文字出版,并将十分珍贵的《玄奘传》等古维吾尔文献影印出版。他创作了大量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文学作品,多部作品在全国获奖,有的被译成外文在国外出版发行。他还倡导创建了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会,任名誉会长。

【查看更多生平介绍】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