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骨灰撒在四个地点有何寓意?

秦九凤

2015年03月2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周恩来的骨灰到底撒在了何处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的骨灰到底撒在了何处

厚葬祖先,泽被子孙,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沿袭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然而,我们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却是个例外。他出任国家总理之后,不仅没有为自己家中的先人修陵造墓,还用各种方法把绍兴、淮安和重庆这3处的先祖及父亲的坟地就地平掉,并交给当地农民耕种和使用,首开中华民族殡葬改革的先河。对于这件事,周恩来说:“人死了,不做事了,还要占一块地盘,这是私有观念的表现。”不仅如此,周恩来还在生前留下嘱咐:死后火化,不保留骨灰,把他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

周恩来的骨灰到底撒在了何处?每一处都有些什么含义?似乎该告诉人们了。我因为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工作的关系,曾先后数次接触和拜访过参与撒周恩来骨灰的3人:时任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的罗青长;时任西花厅党支部委员、周恩来生前卫士高振普;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郭玉峰,多次聆听他们关于撒周恩来骨灰的情况和撒在每一处的含义。

遗言骨灰不保留 哭声震颤大会堂

邓颖超手捧骨灰盒

周恩来辞世的当天,邓颖超同志向党中央提出了周恩来生前的最后一个请求:骨灰不保留,要撒掉。

3天后,邓颖超把张树迎,高振普叫到她的办公室,对他们说:“恩来不保留骨灰的请求,党中央已经批准,今天叫你们来,就是要研究一下,把他的骨灰撒在什么地方。”

周恩来的逝世,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多年在他身边工作的张树迎、高振普的悲痛之情更不用说。邓颖超同志继续说,“你们是跟随恩来工作多年的人,他的最后一个请求已得到中央批准,就由你们二人执行撒骨灰的任务。这也是你俩为恩来同志做的最后一件事……”

邓颖超同志说不下去了,张树迎、高振普两人的泪水早已夺眶而出。邓颖超强抑悲痛,安慰他们说:“接到中央批准撒掉恩来骨灰的消息后,我很高兴。高兴的是,恩来生前说过,他担心他在我前面去世而我替他办不成这件事。今天终于可以办成了,他的遗愿就要成为现实了。我们要共同为实现他的这一遗愿而继续工作。我也很想亲自去撒,但是,目前的条件已不允许我去做了。因为天气太冷了,我年岁又大了,一出去‘目标’就大。恩来同志是我们党的人,你们二人都是恩来所在支部的支委成员,所以我委托你们二人去做这件事。我们靠基层支部,就相信你们一定能很好地完成这一特殊任务。”邓颖超说的“目标”是指当时亿万人民对周恩来逝世的哀痛和对撒周恩来骨灰的关心。因为如果有人知道周恩来的骨灰撒在哪里,人们就会想方设法地去举行各种悼念周恩来的活动,所以撒周恩来骨灰这件事必须严格保密。

邓颖超同志的一番话,既道出了周恩来生前遗愿的深意,也是对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的莫大信任。于是,张树迎、高振普和邓颖超秘书赵炜3人先后到北京的玉泉山、(北)京密(云)引水渠道等几个地方察看。1月份,整个北京天寒地冻,结果没有选择到一个合适地点。最后还是由中央决定:派飞机去撒,由罗青长、郭玉峰、张树迎和高振普4个人去执行撒骨灰的任务。撒的地点也是根据周恩来生前遗愿并由中央同意的。

1月15日下午,周恩来的追悼大会结束后,邓颖超领着张树迎等原西花厅工作人员以及罗青长、郭玉峰等走进人民大会堂的西大厅。周恩来的骨灰静静地放在那里,上面覆盖着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人们跟着邓颖超同志,立正、低首、默哀。

周恩来的遗体火化进行得非常顺利,只是当时花150元钱买的骨灰盒装不下他的全部骨灰,不得不临时从八宝山找来一只比较大的空花瓶,将周恩来火化后的裤扣、金属钮扣等遗物和部分骨灰另装进这只花瓶里。

默哀完毕后,邓颖超同志趋前,轻轻打开骨灰盒,用她那颤抖的双手抚摸着骨灰,两眼含着泪水说:“恩来同志,你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你安息吧!”在场的人立即爆发出一片痛哭声。

周恩来的追悼大会结束后,北京的西长安街、西单一直到八宝山共10多公里的街道两旁,仍然站满了人群。他们都已从报纸上和广播里得知周总理的骨灰将要撒掉。他们还想最后看一眼他们心目中的好总理,最后见一眼运送他骨灰的灵车。

1月15日晚上的7点30分左右,张树迎从邓颖超手中接过骨灰盒,高振普同志捧着花瓶,为避开群众和新闻媒体,他们通过人民大会堂的地下通道,为了尽量减小目标,不被人发现,并未用周恩来生前乘用的大红旗,而是坐上当年斯大林赠送给周恩来的苏制灰色吉姆车。邓颖超由她的秘书、保健人员等陪同坐另一辆车紧随其后,离开大会堂,利用夜幕的掩护,向东驶去。约8时许,他们一行来到北京东郊的通县机场。一架也是苏制、编号为“7225”、原本用于撒农药的安—2小型飞机停放在那里。

执行撒骨灰任务的同志们登上飞机后,邓颖超由身边人员搀扶着,向着飞机挥手,向她的战友、伴侣作最后一次告别。

1976年1月16日晚8点15分,安—2平稳地起飞后,分别在北京上空、北京的密云水库上空、天津的海河上空和山东滨州的黄河入海口上空撒掉了周恩来的全部骨灰。每撒一处都有一定的含义,都能体现周恩来生前的博大胸怀。

第1把骨灰撒北京 与首都人民心连心

周恩来骨灰盒

1918年夏天,留学日本的周恩来回国度暑假,在北京与父亲在一起生活,共享天伦之乐。那是北京给他留下的最早印象。一年之后,周恩来等在“五四”运动中数度在京、津之间往返,与他的战友马骏、张若茗等一起在北京的总统府前请愿,在天安门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长达20多年,与首都人民朝夕相处,情深似海。在北京,他曾和各党、各派、各界代表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铲土奠基,无数次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包括开国大典在内的大型重要集会;他曾为北京市的城市改造付出巨大的心血;保留团城,移建牌坊,建北京火车站,人民大会堂……在他的任期内,北京的每一座大的建筑都渗透着他的心血,连新华门前的那对无名的石狮子能躲过十年浩劫“活”到今天,也凝聚着周恩来的心血与智慧!在他重病期间还乘上施工用的电吊车登上施工中的北京饭店顶部,实地观察北京饭店究竟需要建多高才适宜;在首都,他还亲自参与处理了建国初的高岗、饶漱石事件,文革中的林彪事件;在北京,他还会见了众多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金日成、胡志明、尼克松、田中角荣……终于使中国重返联合国,让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人民大会堂,还留有他要为实现中国“四个现代化”而呼号的余音,那是他留给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政治遗嘱。他关心着北京市民的用水,关注着北京街头的整洁,也关心着北京市民的出行交通。他与首都人民有着血肉深情的联系。把他的骨灰撒在北京,就是让他和首都人民永远在一起。

【进入专题 献花留言】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