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国锋的交城抗日岁月:培养多位民兵英雄 令日伪军闻风丧胆

2015年03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世纪风采》发表文章《华国锋的抗战岁月》。文中记述华国锋在交城抗日时期,担任县游击大队政委,统一领导县游击大队。“华政委”的称呼就是从那时叫起来的。华国锋亲自对民兵进行思想教育,手把手地教他们使用武器,进行军事训练,带领他们作战,使交城游击队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击日伪军的善战队伍,摘编如下。

1941年,华国锋在山西省交城县关头村(资料图)

交城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出民兵英雄最多的一个县。著名民兵英雄段祥玉、崔三娃、韩凤珠在抗日战争时被授予“晋绥边区特等民兵战斗英雄”的称号,曾于1944年12月到兴县出席晋绥边区群英会。作家马烽、西戎慕名采访他们,根据他们的战斗生活写成小说《吕梁英雄传》,广为流传。但是人们并不知道,这些民兵英雄都是华国锋培养的。交城许多抗日老干部曾建议写一写华国锋培养民兵英雄的贡献,但华国锋生前坚决不允许,也不允许任何人搞这方面的宣传,但交城人民却记在心里。

华国锋当交城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本来是抗日联合战线组织头头,但当年交城抗日的特点是:由救国联合会主任承担组织抗日武装和对日伪军作战的任务。华国锋实际上成了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武装力量的组建者和最高领导人。

华国锋工作重点自然是组建游击队和领导游击队作战。日军侵占交城后,交城各地涌现十几支抗日武装,少的有十几人,多的有一百多人,有的是共产党组织的,有的是农民自发组织的,有的是过去的土匪武装,有的是国民党派人组织的,有的是阎锡山手下的散兵游勇。这些武装互不统属,除了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外,其他武装纪律不严,武器装备很差,有的武装以大刀扎枪为主,只有几杆土枪,枪略多一点儿的,也破旧不堪,子弹很少。华国锋的任务是把这些武装统一起来,由共产党领导。他只带一两个人,徒步穿行于交城山沟中,找到各抗日武装,做动员和组织工作。华国锋真诚坦率,讲的道理直白实在,让不同种类的抗日武装人员由衷信服,都愿意听他的指挥。在华国锋努力下,交城短时间内就把这十几支抗日武装组织成县游击大队,由共产党领导。按照组织安排,华国锋担任县游击大队政委,统一领导县游击大队。华政委,就是从那时叫起来的。

刚刚组织游击队时,参加游击队的农民很散漫,不会打仗,也没有很高的觉悟,华国锋亲自对民兵进行思想教育,手把手地教他们使用武器,进行军事训练。经过训练,参加游击队的青年不仅提高了抗日觉悟,增强了组织纪律性,还很快掌握了游击作战的要领。华国锋还亲自带领他们作战,使交城游击队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击日伪军的善战队伍。

当时日军士兵武器是“三八大盖”,射程远,杀伤力强,而交城游击战士一半人配的是大刀扎枪,另有一半人手中有枪,还是“汉阳造”,威力远逊于“三八大盖”。日军平时每人每月训练实射子弹500发,作战时子弹更加充足,而华国锋领导的游击大队,平均每条枪只配一两发子弹,平时训练舍不得打,只有作战时才能用。这种情况造成了日军射击准确度高,而我方射击准确度低的现实。华国锋认真考虑了这一现实情况,想出了一个提高我方射击准确度的办法:重点培养那些觉悟高,悟性强,作战机智勇敢,杀敌多的民兵,将相对好一点儿的枪发给他们,子弹也多配给他们,平时将他们集中起来,枪下吊着砖头刻苦训练无弹射击,让他们成为百发百中的神枪手,同时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组织纪律性,作战时,培养出的这些人,极大提高了游击队战斗力,杀伤日军的数量非常多,这些人很快就成为在当地以至山西省都有声望的民兵英雄,日伪军也闻之丧胆。

华国锋培养民兵英雄不限于培养神枪手,还培养“全面手”,培养的重点地区在文水和交城交界的晋绥边区八分区。华国锋在抗战8年时间里一直住在八分区的会立、关头的游击队根据地。这里离太原仅55公里, 是敌人重点“扫荡”的地区,日本人的汽车一个多小时就到,抗日最艰苦的日子里,日伪军几乎每天都来“扫荡”,因此,八分区是晋绥干部、战士、群众牺牲最多的地区之一。华国锋曾回忆说:“交城的地域非常重要,靠近太原,像一把尖刀似的插在那里。交城付出很大的代价,山区里面的人基本都杀光了。”敌人残酷的烧杀也激起民兵更强有力地打击日寇。他们在华国锋指挥下,埋设地雷,打麻雀战,打伏击战,消灭大量日伪军。敌人派重兵“扫荡”,他们就在山沟里牵着敌人转。游击队员穿的都是土布衣,颜色和当地土山一样,埋伏或者转移时,日军很难发现。日军经常在追着几个民兵时,不一会儿,就找不见人了。待敌人疲劳时,华国锋再组织游击队发起突然袭击,打得敌人蒙头转向。没有战斗时,华国锋就引导游击队员苦练无弹瞄准,作战时沉着射击。短短一年时间,八分区民兵射击水平甚至超过八路军正规部队,还涌现出10多个神枪手。华国锋每到一定时间,就统计战果,评比组织纪律性,民兵受到鼓励,作战积极性更高了,像段祥玉、崔三娃、韩凤珠那样的民兵英雄就是这样产生的。

交城民兵英雄人物的事迹,通过《吕梁英雄传》,流传下来。华国锋虽然决不让人宣传自己,但当年他因为培养出大批民兵英雄受到了中共山西省委的多次表扬。党组织也进一步委他以重任,先后任命他担任交城、阳曲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委,领导民兵打仗。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