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视调查研究的宋时轮将军【2】

宋任远

2015年04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调查研究要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

宋时轮认为,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首要条件。他认真总结以往这方面的经验,对调研工作提出了四条要求:“一先一后”、“三不”、“四同”、“两结合”。即:先到基层亲自做调查,后到机关听汇报介绍;调查中不看准备好的东西,不看表面上的东西,不听不真实的汇报;到基层要与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同操课同劳动;要把调查研究同帮助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这些原则,他都带头身体力行。在一年多的调研中,他除按计划和在必要时回军科院研究部署工作、参加上级通知的会议活动外,都始终同调查组成员在一起,下连队时就吃、住在连队,和干部战士交谈,到课堂听讲课,到操场看训练。

宋时轮每到一所院校都反复强调,以教学为中心、为教学服务是学校工作最重要的指导思想。这个思想一定要深入人心,从校长、政委、各机关部门到全校每个人员都要非常明确、共同落实。一定要把这个办学的指导思想在全校叫响。为了贯彻落实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他还组织调查组人员通过实地观察,与干部和教员、学员交谈,查阅校党委会议记录、校工作日志与其他一些方法了解学校是否把教学摆到了全盘工作的中心位置;教员队伍建设和教员备课授课的情况;机关部门是怎样为教学服务、如何从各方面做好教学保障工作的。并帮助学校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宋时轮认为,要贯彻好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除了领导重视并做好工作以外,最重要的是加强教员队伍建设。他要求学校领导一定要选好配好教员,经常组织教员学习新知识、新经验,采取各种办法大力调动教员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并亲自带领学校领导和工作组人员听讲课、看训练,进行传、帮、带。他还深入到保障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确保教员吃好、睡好、身体健康,不受干扰地致力于教学工作。

他每到一个部队都反复强调: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训练是部队训练最重要的指导思想。部队训练一定要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不从难从严训练便达不到实战的要求,离开了实战的需要从难从严就失去了依据和目标。无论战术技术科目都必须带着敌情去训练,要把敌情研究深透,不要按照自己主观臆想去设置敌情。要针对现代战争的新特点进行教育训练,不断研究新情况,创造新战法。一句话,今后的仗怎么打,现在的兵就怎么练。他在兰州、沈阳、北京三个军区的两所院校、三个步兵团做调研期间,在听讲课和看训练后当场讲话有28次之多,一次比一次深入地谈训练一定要从实战需要出发,注意战争的新发展,不断研究新情况,创造新战法。

他要求每个调查组在结束一个单位的调研后都要写出报告,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要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然后向被调查单位的领导汇报,听取意见,核实情况,进行研究,取得共识,最后共同敲定改进措施,迅速贯彻落实。“两个决定”刚下发时,调查组发现一些战士练兵的积极性不高,除了“文化大革命”的残留影响尚存外,主要原因是对形势不了解,对练兵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于是他提出三项解决措施:一是向部队宣讲马克思主义的战争观,讲清战争的根源和存在的道理;二是加强国防和形势教育,使干部战士认识到加强国防建设的必要性与当前国际上和我国周边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三是制定一些必要的制度和规定,把训练的效绩同干部战士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在八大军区调查结束后,他又指导调查组写了一个综合的《教育训练情况调查报告》呈送中央军委和总部机关,对两年来部队和院校教育训练的基本情况做了全面的评估,对进一步搞好全军的教育训练提出建议。在这次调查中,他发现部队教育训练存在的一些问题是由于训练大纲规定不当所致。调查结束前夕,他专门组织调查组对训练大纲的修改作了深入研究,并写出文字材料,在上报军委批准后继续组织专人对训练大纲作了一次修改。修改后的大纲颁发后,受到全军部队的普遍好评。

“两个决定”下发后,部队很快掀起训练热潮,但在一段时间里也普遍出现了过分偏重射击、投弹和刺杀等基础训练,而对当时迫切需要加强的“三打、三防”(打坦克、飞机、空降;防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等科目却安排不够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对投弹训练,有些单位单纯强调投远,甚至提出投60米以上给予物质奖励、70米以上可记三等功。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甚至不顾占用其他科目的训练时间和大部分课余时间,打乱了部队的正常训练和生活秩序。宋时轮发现这一问题后十分重视,认为这不仅是一个缺乏科学态度的具体问题,还将严重影响到“练为战”训练指导思想的贯彻落实。他抽出人员成立了一个专题小组,对此进行调查研究。要求着眼实战需要,写出有说服力的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指导部队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专题组受领任务后立即到兵器工业部等单位查阅有关手榴弹构造、性能、投掷技巧等大量资料,通过战例研究使用手榴弹歼敌的最佳距离,很快写成了《从手榴弹投掷看当前部队的教育训练》一文。文章写好后宋时轮亲自进行审改,在文尾加写了一长段话,强调训练一定要坚持贯彻“练为战”的指导思想,最后上报军委聂荣臻副主席做了审定,在《解放军报》和《军事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发表后立即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各级领导纷纷进行对照检查,并由此及彼进一步检查本单位教育训练中存在的其他脱离实战需要的问题,加强了重点科目的训练内容和时间,从而使全军教育训练的质量普遍有了新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两个决定”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