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视调查研究的宋时轮将军【3】

宋任远

2015年04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革命者干工作需要全身心投入

既担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又兼任军委“教训委”主任,这本来就是一副十分沉重的担子,更何况宋时轮已是70多岁的老人了,还要亲自带领调查组到全军的许多基层单位做调研,不少人都为他的身体担心,提醒他要注意身体!他总是笑着说:“这也是一项战斗任务嘛!打仗的时候要你冲锋陷阵、到第一线去,你能说三道四、讨价还价吗?个人多出点力气,多做点牺牲,全军能受益,何乐而不为!”这些肺腑之言,句句掷地有声。

“两个决定”下发后,宋时轮正在考虑组建工作组到部队做调查的时候,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在身边工作人员一再催促下,他才去“三○一”医院做了一次检查,结果发现是患了急性肝炎。军科院党委立即向军委作了报告,军委批准他先休息半年、去医院治疗。三个月后,宋时轮病情有了好转,他决定立即开始工作,1978年7月25日他给军委叶剑英、邓小平两位副主席写信,谈了自己的病情和想法,恳请让他立即带领调查组开始工作。他在信中说:“去年,军委决定成立教育训练委员会,并确定由我负责,深感力不胜任,时常惶惑不宁,但决心在军委领导下,为搞好军队的教育训练,促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尽最大的努力……。我在罹病之前,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于全军贯彻军委全会关于教育训练两个决定的实际情况至今还没有做深入的调查,提不出有用的建议,供军委参考,内疚殊深。遵照邓副主席去年9月关于要下部队去参加操课,切实反映情况的指示精神,我打算最近带一些同志到三北(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对军队院校(主要的)和部队进行调查研究,了解若干重要情况,汇报军委参考”。邓小平见信后很快作了批示,同意他的意见。嘱咐他下去后一定要继续服药,注意身体,不要过于劳累。见到批示后,宋时轮随即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谈了自己下去作调查的计划,在得到大家同意后,如前所述,很快便组织了庞大的“教训委”调查组,并亲自带领到各大军区和边境自卫还击参战部队,一边调查研究,一边指导“两个决定”的贯彻落实。

在调研工作中,宋时轮争分夺秒,惜时如金。一次到驻山东莱阳的一个部队作调查,他因开会要晚走一步,就叫人先去买好火车票,等散会后便立即乘车从北京到济南,接着又换乘汽车走了五六个小时赶到莱阳,到达连队后见离开饭还有一些时间,又马上召集调查组人员来汇报研究工作,真是一分一秒都不放过,此情此景,大家见了无不感动万分。

1979边境地区还击作战结束,部分部队撤回后暂住边境地区,宋时轮带领调查组到驻扎在农村的连队做调研。连队没有蚊帐,有时晚上被蚊子咬的实在睡不着觉,他就干脆起来工作,大家看了过意不去,要他搬到团部去住,但他始终没有同意,他说“革命者应当以事业为重,干工作就要全身心投入”。最后硬是一直坚持到调查工作全部结束才同大家一起离开连队。一些参与调查的老同志在多年后谈及此事,都还赞不绝口,动情不已!

(作者单位: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北京 100091)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