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视调查研究的宋时轮将军

宋任远

2015年04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宋时轮,湖南醴陵人,1926年春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五期,同年加入共青团,1927年1月转为中共党员。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经百战,成长为我军一位文武兼备的将领。在抗日战争期间,他曾率部进军雁门关以北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任雁北支队支队长兼政治委员。1938年5月,八路军总部将雁北支队调到北平以西,与邓华支队合并,组成八路军第4纵队,宋时轮任司令员。该部一度挺进到当时的北平郊区,大振了八路军的声威。1946年1月,宋时轮来到北平,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执行处处长,协助中共代表叶剑英同国民党军事代表进行谈判。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军事科学院院长等要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为军队建设贡献了一生,而他重视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尤其值得学习。

拿出一半的时间下基层搞调查研究

“文化大革命”期间,军队和军队院校的教育训练遭到严重破坏。粉碎“四人帮”后,重新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曾经多次强调:一定要把教育训练放在战略位置上;要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并提出应尽快设置训练领导小组或委员会,作为军委管训练的办事机构。1977年9月19日成立了中央军委教育训练委员会(简称“教训委”),任命军事科学院院长宋时轮兼主任,成员有三总部、军兵种、军政大学和北京军区的负责人。宋时轮任“教训委”主任后,立即开会研究制定了《中央军委教育训练委员会工作和职责》;根据邓小平“要首先把院校筹办起来”,“要在1978年春开课教学”的指示,研究草拟了《关于全军院校训练任务规划的意见》《关于全军院校等级权限和编制问题的意见》与《关于解决增建院校校址的方案表》等文件,并在报送军委审定后召开了全军院校工作会议,学习和贯彻这些文件,落实开学授课的要求。与此同时,宋时轮还根据军委领导的指示,组织力量对院校和部队教育训练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后,草拟了《关于办好军队院校的决定》和《关于加强部队教育训练的决定》两个教育训练的纲领性文件(下称“两个决定”),提供军委全会研究通过并下发全军。这些工作结束后,他因病短时间住院。出院后又很快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一个53人的调查组,由他亲自带领,从1978年8月30日开始,到兰州、沈阳、北京、广州、昆明、武汉、南京和济南等军区的一批院校和部队进行调查研究,指导落实会议精神和各项决定。此后不久,我军在南疆进行自卫还击作战,宋时轮认为这是一个利用实战经验指导部队教育训练、进一步贯彻“练为战”训练指导思想的极好时机。在接到军委指示后,他将调查组人员增加到300多人,除留少数人继续在一些军区调查外,其余全部由他带领下到各参战部队总结作战经验,整理出174个战例和几十个专题材料。他还写了一份长篇作战经验的调查报告呈送中央军委和邓小平副主席,全面总结这次作战取得的胜利和出现的问题,并对今后部队改进编制装备、加强教育训练、密切军兵种协同作战,以及提高应急机动能力、减轻战士负荷量、加强军事科学研究和国家改进防空体制、民兵与动员制度、加强边防建设及边境地区战场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教训委”从成立到撤销共27个月,而宋时轮两次调研历时13个月,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基层度过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