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胸怀济世救民之志弃医从戎,面对国破家亡奔赴抗日战场,从东北黑土地转战关内冀鲁边,大丈夫生死面前钢筋铁骨铮铮誓言——

杨靖远:“不打败日寇不割髯!”【2】

2015年04月23日15:1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杨靖远:“不打败日寇不割髯!”

奇袭纪王桥 解围庆云城

硝烟起,军情急。

1938年6月12日,驻扎在庆云县城的第31支队党政机关部队被顽军、伪军重兵包围了!

一个月前的一天,二路一大队队长刘权正(建国后任庆云县民政局局长)正在董村一带练兵,他大哥刘权中和马玉湖从老家赶来,对他说,庆云县城里的伪军连长李栋臣愿意带着他的一连人投奔抗日游击队,并建议借机里应外合解放庆云城,时间定在农历三月二十九(公历5月3日)半夜,以红灯换绿灯为信号。”

司令部分析认为情况比较可靠。于是,命刘权正带领200多名战士和特务团的突击大队,于二十九日夜间拿下了庆云城。第六天,杨靖远带领机关部队进驻庆云城。

消息风传。驻扎在惠民县一带的国民党第五专区行政特派员兼保安司令刘景良闻讯,打着“恢复山东行政统一”的旗号,5月上旬带领一支200多人的精锐队伍前来“收复失地”。杨靖远带领战士在大刘庄主动迎敌,刘景良部伤亡过半,大败而归。刘景良不甘心,这一次,他联络盐山县地主民团刘彦臣部、沧县伪军刘芳庭部共3000多人,突袭围攻庆云城。

敌兵如蚁,黑云压城。

此时,杨靖远手下不足300人,长短枪240支。敌军十倍于我,情势危急。杨靖远沉着分析敌我情况:撤退,会被敌人追着屁股打,或者途中给包了饺子;固守,兵力不足,但庆云县城城墙坚固,可以凭险短期坚守相机而动;再就是这里民众基础好,军民同心御敌,敌人短期内难以破城。杨靖远提议,由他和范普权、周砚波(庆云县长)、刘子芳(第一路指挥)、张耀增(负责后勤)组成守城委员会,他任总指挥。他一面部署部队守城,动员民众联防,一面派人迅即赶往冀南找八路军首长火速驰援。

枪声骤,惊鸟飞,狐兔藏。

“三刘”部队攻击了一天,守城战士顽强抵抗。杨靖远从中看出端倪。战事分析会上,杨靖远说:“看出来了吧,西北面的刘彦臣、西面的刘芳庭两部是只打不进攻,只有南面的刘景良是真进攻。”

范普权说:“说明‘三刘’不齐心。”

周砚波说:“据我了解,因刘景良势力大,刘彦臣、刘芳庭两人担心被他吃掉,平时才向他示好。这次来打庆云,他们各怀心事:打赢了,他俩从中分一杯羹。打败了,借机削弱刘景良的实力。所以,胜负难料之际他们不会出力。”

杨靖远说:“这对我们非常有利,咱来个看人下菜碟儿。对城北‘二刘’只监视不打击,集中力量对付刘景良。再每夜派出小股部队出城袭扰刘景良,使其日夜不宁,消耗敌人的体力和士气。”

事有凑巧。两军交战之际,杨靖远得到消息:李启华、赵焕文等20余人在前往乐陵途中被刘景良部绑架扣押。范普权说:“河北省委派李启华同志来负责边区党的工作,如遭不幸,损失太大。”

杨靖远判断敌人可能把他们押送刘景良的老巢惠民县,便带领一个手枪班化装出城,到必经之路马颊河枣园桥上设伏,营救未果。原来,此前半夜里敌人已将李启华等同志经过此地押送惠民。

几天后的一个上午,刘景良骑马督阵指挥攻城。这时,早已出城埋伏在敌人身后的两支反攻城小分队突然发起攻击,刘景良被流弹击中腿部(后来成了瘸子)栽落马下,敌人撤退。

“机会来了。”杨靖远兴奋地对范普权、周砚波等人说:“主帅受伤,军心浮动。趁敌人心慌意乱,今夜我带人突袭纪王桥——刘景良指挥所,打他个人仰马翻。”

入夜,星月无光。杨靖远带领220多名战士悄悄出城,急行军30多里,摸到敌人指挥所。突袭成功,杨靖远活捉了敌参谋长等20多人。经此一败,刘景良逃回惠民。刘彦臣、刘芳庭随之撤离庆云城。

对峙20多天的庆云守卫战告捷。在军民欢呼庆祝声中,杨靖远累昏倒了。

此后,第31支队与刘景良“走马换将”,用他的参谋长等人换回了李启华等同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