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胸怀济世救民之志弃医从戎,面对国破家亡奔赴抗日战场,从东北黑土地转战关内冀鲁边,大丈夫生死面前钢筋铁骨铮铮誓言——

杨靖远:“不打败日寇不割髯!”【3】

2015年04月23日15:1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杨靖远:“不打败日寇不割髯!”

赤心为民族 智勇斗顽敌

盐山县的四区为大地主、反动民团头子孙仲文控制。孙仲文趁乱扩充势力,在所据村庄挖沟垒墙,民团武装发展到近千人,伺机侵犯抗日根据地。

杨靖远力图规劝孙仲文联合抗日,向北发展抗日根据地。1938年10月初,他来到孙仲文处的贾象“德盛家”药铺店与之谈判。

杨靖远说:“日寇占我国土,杀我同胞,民族仇恨不共戴天。国共两党动员各阶层、各党派团结一致抗击日寇,我们恳请孙先生也加入进来。”

“杨司令说得是,我就是为的防匪防日,才组建民团呀。”孙仲文附和说。

“我军要向北扩展打鬼子,队伍行动从四区路过,还望给予方便。”

“你姓共,我姓国(民党),还是各在各的地盘上抗日吧。”

“孙先生此话未免偏颇了。国共抗日不分家。蒋委员长说:‘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想必孙先生听蒋委员长的话吧?咱们都是在中国的地盘上,我们的人员从此过往,你总不能收买路钱吧?哈哈哈。”

“这个吗,只要你们的人马不进驻我这里,孙某许可。”

10月中旬,杨靖远二进贾象“德盛家”。孙仲文集合民团举行阅兵仪式显示力量。杨靖远借机向民团宣传抗日政策:“弟兄们,八路军到冀鲁边区是来打日本鬼子的。小鬼子把屠刀架在了我们的脖子上,残杀我们的同胞,这是每个有血性的中国人绝对不能答应的!”

“弟兄们,我们八路军虽然武器装备差,经常没饭吃,没衣穿。但是,我们不怕困难,坚决跟小鬼子干到底。东北抗日联军展开游击战,牵制了鬼子六七十万人的兵力。八路军一一五师平型关一战,歼灭鬼子1000多人。日本鬼子一共才有多少人呀?我们的毛主席说了,四万万同胞团结一心,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

团丁们听了纷纷感叹:“这个八路司令说得对呀,八路军里头真有能人呀!”

孙仲文知趣地说:“孙某绝不与八路军为敌,愿为抗日出力。”

一个阴谋在黑夜中穿行。

国民党山东省主席沈鸿烈和河北省主席鹿钟麟密谋挤走、吃掉冀鲁边区的八路军,拼凑了一个所谓“冀鲁联盟”,将孙仲文的民团改编为“五三游击支队”,任命孙仲文为支队司令,还组织了100多人的“官团”。“官团”作恶多端。

孙仲文自恃有了靠山,原形毕露。一天,孙仲文派副官拿着他的亲笔信,带领人马包围了五区区委驻地,在门口架起机枪。命令区长周保成即日起归他们管辖,若有抗命,严惩不贷。相继又发生了扣押我过往人员、截留粮款事件。

杨靖远接到报告,考虑到抗日大局,决定先礼后兵,争取谈判说服孙仲文放弃反动立场,同时派人向八路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肖华报告情况。随后,杨靖远只带警卫员吴二楞面见孙仲文。

杨靖远单刀直入:“孙先生,你们的所作所为太过分了。”

孙仲文骄横跋扈:“本人现在是国民政府委任的司令,负责管辖盐山一带,你们要么听从我的指挥,要么退出盐山县。”

杨靖远据理力争:“有目共睹,盐山县建立有抗日民主政府,一直在领导民众进行抗日斗争,怎么成了你管辖?大敌当前,国共联手抗日,怎么能一方赶走另一方?”

孙仲文胡搅蛮缠:“我这也是各为其主,奉命行事。既然杨司令以大局为重,那就把你们的人马撤出去。”

杨靖远义正词严:“我们正是从抗日救国大局出发才一再忍让,并不是软弱怕你。你必须停止制造事端,不然,再干这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只有死路一条!”

孙仲文狗急跳墙:“杨司令,谁死谁活还说不准呢?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自撞墙,你今天来了,还走的了吗?”

杨靖远冷笑一声:“我敢匹马单枪来,就不担心走不了,你能奈我何?”

孙仲文面目狰狞:“本人请你在这里住几天。”说着用力一拍桌子,从客厅影壁后面和两厢窜出十几个团丁。

不待团丁来至近前,杨靖远忽地起身,右手掏枪,一伸左手抓住孙仲文,大喝一声:“那个敢动手,我就宰了你们的主子。”

吴二楞一窜身跳到杨靖远身前护住,手上20响驳壳枪张开机头:“往后退,老子的枪子不认人!”

众团丁一时傻了眼,木桩般愣在那里。

孙仲文连声说:“杨司令,你放手,刚才是说句笑话,误会,误会。”

杨靖远提溜着孙仲文往外走:“孙先生,有来无往非礼也,烦劳你送我们一程吧。叫你的狗离远点。”

孙仲文连声呵斥团丁:“别在腚后头跟着,滚远点!”

杨靖远和吴二楞来到村边,将孙仲文丢在路边,然后一拱手:“孙先生,再会。”说罢飞身上马,留下一溜尘土。

孙仲文瘫坐在地上。团丁们跑过来:“司令,追不追?”

“追个屁!”孙仲文恨恨地骂了一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