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

爱国精神历久弥新:12幅珍贵照片带你认识五四运动(组图)

2015年05月0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19 年5 月4 日,北京大学学生游行队伍经过天安门
1919 年5 月4 日,北京大学学生游行队伍经过天安门
下一页

编者按: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讨论如何惩治战败的德国问题。会议在帝国主义大国的操纵下,无理拒绝了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政府的正当要求,把原来德国在山东享有的特权转让给日本,这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十几所专科以上学校的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举行游行示威,斥责政府的卖国罪行,要求惩办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反动政府派了大批军警进行镇压,逮捕了30多名学生。这场反帝爱国运动很快扩大到全国。反动军阀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撤销曹汝霖等三个卖国贼的职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点,它为中国的前进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是谁组织了五四游行?解密五月三日的傍晚

1979年是五四运动60周年,《光明日报》派记者去采写纪念五四运动文章。记者采访了很多五四运动的参加者,其中还有运动中颇为显露头角的许德珩和传说中头一个越墙爬进院子里打开赵家楼大门的杨晦教授。此外,还有作家冯至等人。

他们都慷慨激昂犹如昨日一般地叙述了五四那天的游行路线和火烧赵家楼的过程,但都没有谈到这次游行是由谁发动和组织的,都只说是广大学生激于强烈的爱国义愤。

记者曾经问杨晦:传说是你第一个翻墙进入赵家楼的?他谦逊地笑了笑说:“那是传闻,不准确。不是我第一个翻墙进去的。”记者问:“那谁是第一个进去的?”他说记不清了。记者又问:“那么,你该记得这个游行队伍总得有个领队的吧?”他仍然含糊其辞,最后说:“好像有傅斯年在跑前跑后的。”但说过之后,立即又用鄙夷的神情补充说:“我最瞧不起他那一副阔少爷公子哥儿气派,手里总是拿着一条雪白的手帕,后来他果然堕落到……”【详细】

32名爱国学生被捕入狱始末:学生与警察扭在一起 滚翻在地

曹宅火起、章宗祥被打之后,一贯认为闹不出大事来的当局意识到事态开始向失控的方向发展。警察总监吴炳湘和步兵统领李长泰带领着大批警察和兵士急急忙忙向曹宅而来。先前在曹宅“装装样子维持秩序”的警察一见上司驾到,立刻来了精神,他们吹起警笛,向空中放了几枪,开始大肆逮捕学生。

据当时的亲历者回忆,军警到达曹宅以后,见人就打,见人就抓。北京大学的学生许德珩与抓他的警察扭在一起,双方僵持不下,滚翻在地,最终被警察捆了起来。警察在曹宅附近逮捕了几个学生,沿街又逮捕了一些学生。最终有32名学生被逮捕,押到警察厅去。我们在档案中查到,这32名学生是熊天祉、梁彬文、李良骥、牟振飞、梁颖文、曹永、陈声树、郝祖龄、杨振声、萧济时、邱彬、江绍原、孙德中、何作霖、鲁其昌、易克嶷、许德珩、潘淑、林公顿、易敬泉、向大光、陈宏勋、薛荣周、赵永刚、杨荃骏、唐英国、王德润、初铭音、李更新、董绍舒、刘国干、张德,其中北京大学20名学生,北京高等师范大学8名学生,工业学校2名学生,中国大学1名学生,汇文大学1名学生。【详细】

“火烧赵家楼”第一人“五四”后献身教育

也许人们已经陌生这个名字:匡互生。他是“五四”运动先驱者,那个“火烧赵家楼”的第一人;他是近代教育先行者,那所“文有立达,武有黄埔”的立达学园创始人。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思和说,匡先生不仅是一位“五四”的急先锋,更是一位真正的“五四”精神实践者。

“五四”以后,匡互生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满腔热情,投入教育工作。他在受聘担任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务主任时,破除常规聘请没有大学学历的毛泽东担任国文教员,并且打破传统,招收女生。他还办起平民学校、工农学校。1924年年底,时为浙江春辉中学学生的黄源,因上体育课时戴了一顶农民的毡帽,与体育老师发生争执,被学校开除。校训育主任匡互生对此非常不满,愤而辞职。1925年,匡互生与丰子恺、朱光潜等友人一起,在上海办起新型的立达中学,后改为立达学园。【详细】


推荐阅读:

历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寄语: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组图)

习近平的“青年成才”观: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进入纪念馆】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