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廷玉: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2015年05月07日16:42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阅兵。那么,反法西斯战争阅兵是如何兴起的,又如何发展演变的?

反法西斯战争阅兵源于1941年11月苏联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抗击德国法西斯的阅兵。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结束后,苏联、英国、法国、美国等同盟国都分别举行过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四国还在柏林联合举行了胜利阅兵。苏联(后俄罗斯)多次在胜利日举行阅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旨在庆祝胜利,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展示国威军威,提升部队士气,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一、反法西斯战争阅兵源于一九四一年冬天莫斯科兵临城下的阅兵

苏联军队最早的阅兵式,是1918年5月1日在莫斯科霍登广场举行的。国内革命战争结束后,苏联每年定期举行阅兵式,以展现国家军队的风貌和战斗力。

1941年5月1日,斯大林为了展示红军的力量,警告希特勒不要进攻苏联,特别命令举行“五一”节阅兵。但野心勃勃的希特勒不为所动。

1941年6月,德国550万军队兵分三路,突破了苏联国境防线,直扑列宁格勒、莫斯科和基辅。6月29日,德军攻陷明斯克,7月15日,占领斯摩棱斯克,9月,德军“台风”行动开始。180万德军,1700辆坦克,1390架飞机,14000多门大炮和迫击炮,直逼莫斯科。9月30日,德军从北、中、南三个方向挺进莫斯科。

莫斯科已成危城。苏联政府各大机关迁往古比雪夫,大型机械厂和兵工厂迁到乌拉尔山以东,连列宁的遗体也被搬到了2000公里外的秋明。许多有关系的莫斯科人都想方设法地逃了出去,留下来的有许多人甚至悄悄地烧掉了党证,因为他们不相信征服了几乎整个欧洲的德军会失败,也不相信元气大伤的苏联红军能够保卫首都莫斯科。

但是苏联统帅部和斯大林没有走。在苏联国家接近失败的时刻,斯大林展现了一位国家领袖应有的沉着、坚定和魄力。他深知莫斯科对苏联和全体苏联人的意义。斯大林把一个又一个的师派往莫斯科接近地,再从远东军区调来更多精锐师团,他要守住莫斯科,守住红场。

军校的学员、莫斯科周围的民兵以及还未到征兵年龄的孩子都被组织起来保卫首都。

11月7日,是苏联的“十月革命”节。按照传统,每年都要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阅兵活动。但此时德军就在首都莫斯科几十公里之外,敌机经常对莫斯科进行空袭。为安全起见,应该取消阅兵式。但斯大林认为,在敌人的威胁下取消庆祝活动,无疑是对军民士气的一大打击。因此,他大胆而果断地决定:阅兵照常进行!

1941年11月7日清晨,莫斯科上空飘着大雪,凛冽的寒风刮过城市。斯大林看到天气不好,他为敌人的飞机难于来空袭而感到高兴。当雪越下越大的时候,他笑着对站在身边的人说:布尔什维克真走运,连上帝都帮助我们。

在震天动地的“乌拉”声中,阅兵式正式开始。谢·米·布琼尼检阅部队,帕·阿·阿尔捷米耶夫指挥阅兵部队。

斯大林打破常规,亲自发表演讲。斯大林用嘶哑的声音向将士们发出号召:“我们能够并且一定战胜德国侵略者”,“伟大的解放使命落到你们的肩上。要不愧为这个使命的承担者啊!你们所进行的战争是解放的战争,正义的战争。”“让伟大列宁的胜利旗帜指引着你们吧! 为完全粉碎德寇而战!”

斯大林的讲话结束后,苏联当时的国歌——国际歌响彻云霄,口号声、掌声连成一片,全场都在高呼:“乌拉!”

分列式开始,参阅部队——军事学校的学员、捷尔任斯基特种师的几个团和莫斯科海军支队。他们全都荷枪实弹,身背行囊,他们从红场通过后就直奔莫斯科近郊的防御阵地。甚至其中一些步兵营还是从前线临时抽调回来参加阅兵式的,他们必须赶在德军发现异常之前返回他们的阵地。

参加阅兵的坦克足有两百辆,其中还有不少重型坦克。这两个坦克旅只是途经莫斯科开往西线,被阅兵指挥部临时拉来参阅。参阅前一天,这两个旅的坦克刚在环城铁路的火车站台上被卸下来。阅兵后,坦克群从红场直接驶向阵地。

阅兵队列里的莫斯科市民组成的民兵部队,没有统一的服装。在严寒的冬季里,民兵们服装五花八门——短皮袄、短呢大衣,长筒靴、毡靴、带裹腿的半高腰鞋……带耳罩的软帽、布琼尼式军帽,带护耳的棉帽、带帽沿的便帽、羊皮高帽……武器也是很简陋,步枪混杂着卡宾枪,很少的冲锋枪。

参阅的炮兵方阵的大炮,这些曾经功勋卓著的大炮来自“奥恰科夫和征服克里木时代”。这些早该进入博物馆的大炮,如今又重披战衣再上沙场。

这次兵临城下的阅兵,展示的是勇气,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的勇气。百万德军兵临城下,前锋部队离莫斯科仅有70公里,苏军最高统帅斯大林依然坚守首都,举行阅兵式,发表保卫莫斯科打败德国侵略者的讲话,鼓舞了苏军广大将士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信心。英国《新闻纪事报》当时报道说:“通往莫斯科的要冲鏖战正酣,而莫斯科却组织了一年一度的传统阅兵,这是英勇和无畏的榜样。”

接受检阅后,参加受阅的热血沸腾的苏军将士在皑皑白雪中通过红场,直接开上战扬,与德军誓死作战。第16集团军的第107师只剩下不到300人,坦克第58师已经没有了坦克,但他们仍然死战不退,誓死捍卫身后的红色首都。德军前线统帅发出哀叹:“我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上帝加入了俄国国籍,我请示立即撤退!”

莫斯科保卫战最后取得了胜利,宣告希特勒了闪击计划的破产,为苏德战场的根本转折奠定了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