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安时期的中组部长陈云【4】

霞飞

2015年05月1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严明组织纪律

延安时期的陈云,关心、爱护干部,同时,也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干部。他亲自处理刘力功违纪一事,就是一例。

刘力功是1938年入党的干部,抗大毕业,也在党的短训班学习过。按理说,他应该是懂得党的纪律的,但由于他自高自大,不服从组织安排。刘力功在短训班毕业后,组织上分配他到基层去工作,但他不愿意去。他提出:他要进马列学院,或者回原籍工作。如果组织上不这样安排,他就退党。刘力功用退党来威胁组织的行为,使中央组织部的同志们十分气愤。同时,中央组织部的同志也考虑到:让刘力功去马列学院显然不合适,他回原籍,对工作有害无益。因此,不同意刘力功的要求。

为了做刘力功的工作,中央组织部先后派人和他谈了七八次话。陈云还亲自找他谈话,他仍然坚持不去基层。后来,组织上又安排他到华北去工作。刘力功提出:到华北去可以,但一定要到上层机关工作,到八路军总司令部工作。陈云听后,十分生气。他把刘力功找来,对刘力功说:你非要到上层工作,就在延安山头开荒去吧!接着,陈云警告刘力功,你如果不服从组织分配,党组织就要处分你,甚至开除你。但刘力功仍然不接受党组织的决定。

陈云把这件事上报中央党务委员会和中央组织部部务会议。中央党务委员会和中央组织部部务会议做出决定:开除刘力功的党籍。

陈云考虑到,要用刘力功这件事教育全党。为此,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陈云这篇文章的发表,对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文章后来收入《陈云文选》。

王明推行的右倾投降主义破产后,中央对他仍然采取团结的态度,除了仍然安排他在中央担任一定领导职务外,还让他兼任中国女子大学校长,安排他的妻子孟庆树担任中国女子大学政治部主任。与王明是同乡的孟庆树与王明的思想观点一样,对王明当然言听计从。王明就是利用他的这个条件,与孟庆树一起,向中央闹独立,试图把持干部的安排权,把中国女子大学搞成他们的“独立王国”。

当时,中央在延安办了很多学校。这些学校培养的干部,都要交给中央统一分配工作。中央组织部则是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门。可是,王明自恃地位、身份特殊,却向中央组织部提出一个要求:中国女子大学的毕业生,75%的分配权划给女大和中央妇委,中央组织部只有25%的分配权。他还为此专门给陈云写了一封信。

陈云接到这封信后,十分生气。他专门给王明复了一封信。陈云在信中写道:我们“彼此应以服从中央多数同志通过的决定为好。”“妇女工作是全党工作的一部分,我是党的工作者,我的责任和我的要求,也仅仅是‘一视同仁’四个大字。”

但王明和孟庆树不理睬陈云,仍然坚持他们的主张,并在实际工作中推行。

陈云发现后,在中央组织部也采取了相应对策:不再介绍新来的学生到中国女子大学去学习,而是介绍到中央党校等其他大学去学习。王明见陈云竟敢违背自己的意旨,十分恼火,亲自到中央组织部去找陈云“兴师问罪”。但陈云却不吃王明这一套,在原则面前毫不让步。他对王明说:党内不管是谁,都不能横行霸道。事后,陈云对中央组织部的干部讲到这件事时,仍然说了这句话。这句话很快在延安传播开来,成为延安时期陈云讲过的一句名言。

当时王明推行的右倾投降主义虽然受到批判,但他有受斯大林赏识的政治背景和中央领导人的身份,在中央也是一个惹不起的人物,一般的同志也不敢惹他。陈云敢于顶王明,表现了陈云坚持党的原则的勇气。

从1937年11月任职到1943年3月因病休养,陈云在中央组织部长岗位工作6年时间。在此期间,陈云为中央组织部树立了一种好的作风。这就是大公无私,完全从革命利益出发来考虑和处理干部问题,真心诚意地爱护干部,特别是在政治上爱护干部的政治生命,不冤枉一个干部;组织部从各方面关心干部,正确选拔干部,正确使用干部,使干部都能发挥自己的才干,都能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由陈云带头在中央组织部树立的这个作风,一直保持下来,对党的干部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