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安时期的中组部长陈云

霞飞

2015年05月1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延安时期,是党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的时期。在这一时期,陈云到了延安,担任了中央一些领导职务,其中很重要的,是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他在担任中组部部长的岁月里,为党的建设和组织的扩大作出了重大贡献。

强化党性教育

中共中央在延安立足之后,由于党和红军长期处于战争状态,党的组织中还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党性教育体系和文件,而党员又来自方方面面,经历不同,党性修养程度自然差别很大。面对这种情况,担任中组部部长的陈云,一上任,就把很大精力放在抓党性教育和形成党性教育文件上。

中国共产党在党员条件方面上有原则规定的,这体现在延安时期及之前党的入党誓词中。但是,入党誓词毕竟较为简单,不能全面体现一个党员应该具备的条件。鉴于此,陈云仔细研究了党组织各时期的文件,借鉴苏共建党经验,总结了此前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建党经验,从中发掘出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信念、精神、品格,于1939年5月30日写出《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此文发表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解放》第72期。陈云在这篇文章中,对于成为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进行了全面阐述。他在文章中谈到了入党资格、党员成分、入党手续、候补党员、党员标准五个方面问题。而最有分量,也是对此后共产党队伍发展影响极大的,是此文第五部分“共产党员的标准”。这部分的核心内容是信念,其内涵至今仍然是党的建设中起重要作用的根本原则。陈云在文中强调,共产党员必须立志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确定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做到这一点,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信共产主义必定实现的前途,懂得无产阶级的利益及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才能确定自己的人生观。陈云在文章中阐述党员标准时,还分别谈到了革命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机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做群众模范、坚持学习这六个成为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加上信念这一条,共七个条件。他强调,只有具备上述七个条件,才不愧为共产党员。而在陈云阐述的七个条件中,最重要的是第一条———确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他把这一条作为党性修养的根本点。

陈云这篇文章发表后,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的一致好评。1943年,陈云这篇文章被编入解放社出版的《整风文献》中,在延安整风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后,这篇文章就成为后来共产党进行党性教育、发展党员的重要文件。

为了加强党性教育,陈云又陆续写出了《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员对党要忠实》、《党员要积极参加经济技术工作》、《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等关于党性修养方面的文章。在这些文章中,陈云把一个党员必须具备的党性素质具体化了,使每个党员一看就懂,并且能够牢记在心,使延安时期的党性教育,标准更清楚,目标更明确。这不能不说是陈云在延安时期担任中组部部长为党的建设和发展党的组织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要有大的气量”

在延安时期,我党急需扩大自己的干部队伍,以适应领导抗日战争的需要。陈云当时出任中组部部长,身负扩大党的干部队伍、发展党的力量的重任。因此,他对扩大党的干部队伍,争取各方面人才的紧迫性,感受最深。然而在当时,党内还存在一些关门主义倾向,一些高级干部中“左”的思想还很浓厚,对投奔延安的青年人才,挑剔过多。上述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党扩大自己力量战略方针的贯彻执行。

根据当时形势需要和发展党的队伍的现状,陈云用四句话、十二个字概括了党的干部政策: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他对这十二字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阐述,而其中,“气量大”则是陈云根据当时的形势和发展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创造性提出的,集中体现了陈云看待和使用干部的鲜明特点。

在党的事业需要大批干部时,陈云明确反对思想上“左”的人过于挑剔青年干部、把一大批青年干部拒之于共产党门外的做法。他说:我们共产党是干大事业的,干大事业,就要有大气量。“何以孙中山先生能够得到成功呢?原因之一就是他气量大,什么红枪会、哥老会、三教九流的人他都要,不论党派成分、各种人都要,所以能做大事。”当然,共产党发展自己的队伍,不是无条件的,需要了解人,要集中志同道合者。但在革命事业需要大批干部时,共产党决不能心胸狭窄,更不能搞关门主义,共产党干的事业比孙中山更大。因此,胸怀也要比孙中山更宽广,“只要这个人有一技之长,就要用,只有这样,才能成大事业。”“我们要有大的气量,善用各种人才。单枪匹马,革命到底是干不成的。”陈云把这一观点,通过他的讲演和发表的文章,在延安党内传播开来,对于批判“左”倾关门主义,扩大党的队伍,起到了促进作用。

陈云不仅把握当时革命需要的大局,深刻阐述上述道理,也在亲身实践中体现出他的大气量。他介绍傅连暲入党,就是生动的一例。

傅连暲是共产党内一个颇有名气的人物。他是共产党和红军队伍中医术很高的医生,为中共很多高级干部治好过病。但他又不是党员。其实,傅连暲参加革命工作的时间是很早的。早从南昌起义开始,傅连暲就利用福音医院救助红军和游击队员,1933年,将汀州福音医院迁往瑞金,正式创办了中央红色医院,并兼任中央红色医务学校校长。后来,他随红军参加了长征,到了延安。在延安,他在中央医院工作,给中央领导人看病,也担任毛泽东的保健医生,表现一直很好。傅连暲早就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多次向组织表达了这一愿望,都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陈云得知这件事后,非常关心,通过组织关系,详细了解了傅连暲的一贯工作表现后,认为傅连暲是革命队伍中难得的专业人才,经历过战争的血与火的考验;傅连暲的工作态度认真,医术也好,革命觉悟也很高。他已经具备了共产党员的条件。因此,1938年,陈云亲自介绍傅连暲参加了中央党训班学习。然后由党训班班主任王德和胡嘉宾作介绍人,傅连暲于1938年9月被正式批准入党。

对这件事,傅连暲一直没有忘记。新中国成立后,傅连暲担任过卫生部副部长等重要职务,为中国革命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工作了一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