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世班禅维护祖国统一的重大贡献(中)【2】

陈立旭

2015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入藏准备

笔者的老师、著名民族学家、曾任中央驻班禅行辕助理代表、中共西藏工委秘书长的牙含章,生前曾多次向笔者谈到有关部门协助班禅返藏之事,以及他亲身参与领导的护送班禅大师返藏的历史过程。牙含章回忆,班禅返回西藏,在他一到北京时即已向中央表达。中央从民族团结角度考虑,积极支持并且大力协助班禅返回西藏。中央的准备工作,在班禅提出返回西藏意愿几天后即展开,具体负责此事的是汪锋(时任中共西北局统战部长)、范明和牙含章,负总责的是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李维汉于1951年初召汪、范、牙三人到北京,正式筹备这项工作。三人一到北京即见李维汉。当天,李维汉即召集他们开第一次小会。李向他们传达了中央的考虑:目前成立西藏自治区条件不成熟,但可成立过渡机构———西藏军政委员会,军政委员会主席考虑由中央的一位领导人兼任,主要住在北京和西北局;由达赖、班禅任副主席,他们在西藏。因此,一定要使达赖和班禅团结。中央还考虑了许多细节,如,共产党方面派什么身份的代表到班禅堪布会议厅合适,等等。几天后,李维汉第二次召集他们开小会,又传达了中央的意见:班禅进藏,一定要确保他的安全,决定给他配备一个加强的警卫营,生活、行军、作战的一切装备不仅要齐全,还要调用当时解放军中最好的。李维汉第三次召集他们开小会,则研究了清理班禅行辕中不可靠人员问题。每次会后,汪、范、牙三人立即落实。那时他们虽然只有三个人,但由于各方面支持,工作效率特别高。李维汉将他们前期工作向周恩来汇报后,周恩来在百忙之中于当年1月底专门召集李维汉、汪锋、范明、牙含章开了一次会。周恩来讲话非常干脆、果断,想得又非常细。他划定了一个时间:3月底前,给班禅派干部和卫队等事必须办完;进藏道路艰险,一下子派人数很多的部队行军会困难,要分若干梯队;你们准备工作的重点是武器装备、驮畜和粮秣;要确保十世班禅的安全,并且为他一路生活方便创造条件;护送部队要与中央随时保持联络,中办负责提供一个电报联络密码;不管来自哪个方面的、编为哪个梯队的,进藏以后,都统归西南局领导。

据牙含章回忆,护送班禅返回西藏的工作完全按照周恩来的指示进行。调人调物,都是李维汉和他们三人先商定后拿出方案,马上去办。有周恩来的指示,有党内老资格领导人李维汉具体指挥,这方面工作非常顺利。牙老师专门谈到调人的顺利。当时各部门各单位都缺干部,特别是有经验、能力强的干部,都是各单位的骨干,有的马上要提拔重用,而他们拟出的调干部名单中,专门要这些能力强的干部。各单位领导从心里不愿意他们被调走,但当这些领导知道这是护送班禅大师返藏所需要的,都非常干脆就同意了。被调的干部也非常高兴参加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工作。牙老师说,他们商量后,要调某部一位营级干部,可是某部已经决定提拔他担任团级领导职务,但当牙含章去商调时,该部队一点儿也没有犹豫,马上同意,征求这位营级干部意见时,他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重要的行动。调来后虽然仍然按照营职使用,但他从没有考虑个人,在后来护送班禅大师的一路上表现出色。由于调干部是他们预先挑选的。因此他们预选拟调的干部,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而且年纪一般在三十岁左右,大多数在三十岁以下,身体条件好,还有丰富经验。其中不少是参加过解放战争实际战斗的排、连、营一级的优秀指挥员。预选的干部还不算最后定下来,还要对他们体检,一定要身体特别强才能过第一关,接下来的才是政治方面考察。还需要具有宗教和民族知识,略懂藏语。尽管入选者都已经具备精湛的军事素质,通过后仍然要接受一个月的各种培训,包括西藏历史知识、藏族生活习惯、藏传佛教特点、在冰雪中生存的能力,以及骑马、射击、马上刀劈草靶训练,等等。在周恩来、李维汉亲自过问下,中央政府拨付的经费特别充足,而且全部是现大洋。他们用这笔经费,采购了充足的适应高原行军、生活的各种物资。为了采购物资方便,中央还派时任中央民委办公厅主任杨静仁,加入到筹备小组中,由他协调各方面关系。具体工作则由牙含章、萧生负责落实。由于是加强营的配置,队伍中有医疗队、电台,还有一个电影队,实际配备,远远超出了两个整建制团的装备。牙老师向笔者谈到调武器的情况时说:当时抗美援朝战争已经打响,武器装备要用到前线,但我们只要到军队装备部门去讲,是要护送班禅返藏,他们马上解决,调来的武器中没有重武器,都是轻武器,但都是当时解放军中最好最新的枪支弹药。筹备小组考虑得细,决定为班禅行辕特制活动房子。这样既庄严,又使班禅一路上有较好的生活条件,里边四面要装最厚的毡子。杨静仁负责,很快就把这件事落实了。造好的活动房子符合藏传佛教特点,又庄严又漂亮。

按照周恩来指示,班禅行辕要有一个先遣队,领导人有堪布会议厅代表札萨(该厅最高文员)计晋美和范明、慕生忠,由一个加强连护送。他们于1951年8月28日从西宁出发,年底到达拉萨,算是第一梯队。他们到拉萨后马上同张经武、张国华和谭冠三等筹建中共西藏工委,12月19日宣布成立,委员包括张国华、范明、牙含章等11人,而此时牙老师还没有到达西藏。

西藏工委成立后,即开始与西藏地方政府商议班禅返藏的有关事宜,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恢复班禅的职权和地位,归还他原辖地区等问题。达赖方面表示欢迎班禅返藏,各方面都非常配合。达赖还专门致电班禅,欢迎他返藏,还同意班禅和护送部队进抵西藏境内以后,西藏地方派差役帮助班禅行辕和护送部队行军,一切物资补给由西藏地方各级负责,保证解决。对此,班禅复电致谢。同时,班禅大师以班禅堪布会议厅名义,向班禅原属地区僧俗官员和群众发电报,号召他们和达赖的官员搞好团结,同时也要求他们做好迎接和安顿班禅的准备工作。

按照周恩来的指示,作为第二梯队的“班禅行辕入藏工作委员会”200余人入藏。这200多人中,有几位是班禅堪布会议厅的人员。剩下的人中,有一半是解放军指战员。他们是解放军中的精华,个个都是神枪手,身体强壮,武功高强。这200多人中的另一半是在青海招募的藏族青年。他们都是出身好,对解放军感情特别深,坚决拥护新生人民政权的爱国青年,而且,都有过入藏经历,有行军经验。这200多人入藏非常顺利,于1951年12月初到达拉萨。他们到达拉萨后,班禅堪布会议厅的人员立即与达赖方面的噶厦协商,最后确定了把扎什伦布寺归还班禅的时间和程序,以及十世班禅返藏时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