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世班禅维护祖国统一的重大贡献(中)

陈立旭

2015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主动示和

“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具有重大意义。它明确了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了西藏地方政府协助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藏军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西藏地区一切涉外事宜由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从而和平解放西藏的问题。同时也为促进达赖、班禅两大系统的和解创造了条件。而这些,都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基础。但是,这个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

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曾在历史上数百年的时间里相处融洽,又都拥护中央政府,共同维护西南边疆稳定。19世纪末期起,他们及其系统之间不断发生摩擦、冲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已处于对抗、对立状态。九世班禅被迫逃亡内地而致死。

以谈判西藏和平解放问题为机缘,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达赖方面的代表、班禅方面的代表聚到了一起。三方共同达成的“十七条协议”在达赖、班禅的地位和职权问题上,也规定了明确的内容。主要有:第四条规定“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中央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第五条规定:“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应予维持”;第六条规定:“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系指十三世达赖喇嘛和九世班禅额尔德尼彼此和好相处时的固有地位及职权”。这些内容为达赖和班禅的和解创造了条件,但需要有一方主动示和。在此问题上,班禅大师表现出了大度和主动。协议公布当天,十世班禅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发表的声明中特别强调,十四世达赖亲政之日“即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派遣代表团来京谈判,并签订了协议,这也是我们深为敬重的”;表示“为了西藏民族的彻底解放和发展,为了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的胜利,我们今后将坚决拥护毛主席的领导,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正确执行全部协议,为西藏民族与中国各民族的团结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而奋斗。”这个声明,是自从历史上的达赖、班禅两大宗教领袖失和后,班禅主动向达赖喊话,并且称赞了达赖。为了团结达赖,1951年5月30日,班禅又致电达赖,表示:“在您亲政之日,即响应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派遣了自己的代表团来中央谈判,并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我们西藏民族和中国各兄弟民族空前的团结起来,使我们西藏永远脱离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西藏民族的宗教信仰和宗教事业得到合理的尊重与保护;我们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生活得到逐步提高和发展,从而达到繁荣和幸福的可能。这是我们西藏民族僧俗人民的伟大胜利。班禅愿竭绵薄,精诚团结,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协助您和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实行协议,为和平解放西藏而奋斗。”班禅方面的声明和致电,既表示了对“十七条协议”衷心拥护,对中央人民政府领导西藏人民走向繁荣和幸福充满希望和信心,又一再肯定十四世达赖亲政后派代表团进京谈判、签订协议的做法,表达对达赖本人的敬意,并“愿竭绵薄,精诚团结”,在中央领导下,协助达赖和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实行协议。这些都表明班禅方面尽快与达赖方面消除前嫌、实现和解的强烈愿望,也为中央人民政府调解两大宗教领袖矛盾,解决班禅回藏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

但是,班禅致电达赖后,达赖方面却迟迟没有回应。在此情况下,班禅进一步主动和解,并且表示要返回西藏面见达赖。1951年6月27日,班禅致电扎什伦布寺政教官员和僧俗民众,希望他们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团结一致,“不但达赖佛和我团结,西藏的一切地区、部落和教派都要团结起来”,积极地彻底实现“十七条协议”,“援助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驱逐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势力”。7月,班禅系统在西藏的僧俗民众致电班禅,强调“现在我们朝不待夕地要叩见金面,恳求我佛要在很短的时间回到西藏和达赖会见,使全西藏人民得到安居乐业和幸福”。

为了调解矛盾,尽快解决班禅返回西藏和其他历史遗留问题,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张经武等的协调,1951年9月19日,达赖致电班禅,表示已收到班禅5月30日的电报,强调经“卜卦所得良好征兆,您确是前辈班禅化身,决定已经公布扎什伦布讫。届时已由亚东去电告知北京西藏代表阿沛噶伦矣。现在希望您即速启程回寺,所经道路决定后希先来电为荷”。10月24日,达赖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人民一致拥护“十七条协议”,并在中央领导下,“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这是九世班禅圆寂十多年后达赖方面首次表态无条件地欢迎班禅回藏,首次正式承认十世班禅是九世班禅的化身。在两大系统长期对立之后,达赖方面和噶厦明确表示了与班禅方面的和解立场,并且同意全面执行“十七条协议”。

在此情况下,班禅决定,不畏千辛万苦,返回西藏与达赖见面。中央人民政府对班禅的这一行动非常高兴,也非常支持。为了巩固两大宗教领袖团结成果,中央给予达赖、班禅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以更高的地位,努力促进双方进一步和解。1951年11月前后,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召开,补选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阿沛·阿旺晋美为西藏地方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使班禅深受鼓舞,为此专门致电政协全国委员会,表示坚决拥护此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特向全体委员对我的信任和期望致以谢意,并誓以个人力之所及,号召各地藏族人民与佛教界信徒,积极参加各地抗美援朝运动,踊跃捐献武器,争取早日完成‘佛教号’战斗机的捐献计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