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世班禅维护祖国统一的重大贡献(中)【3】

陈立旭

2015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履险入藏

在这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作为第三梯队的班禅行辕即开始起程。队伍分两部分:班禅堪布会议厅多数成员、护送班禅返藏的加强营,对外统称班禅返藏行辕。牙含章老师就是这个加强营中的领导人之一。1951年12月12日,班禅大师在离开青海之前致电毛主席,感谢毛主席解决了西藏问题,拯救西藏民族与西藏人民于苦海,走向光明幸福的大道。他还坚定表示:这次返藏后,一定要在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与达赖佛紧密团结,共商一切,为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影响,巩固国防和建设新西藏而奋斗。这些电文再次表明十世班禅拥护中央、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立场,表明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西藏内部团结、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决心。

1951年12月15日,班禅返藏行辕离开塔尔寺到达西宁,准备数日后起程。12月19日,班禅返藏行辕从西宁正式启程前往西藏。青海各界一万余人在西宁城的西门外按藏族的仪式欢送十世班禅大师启程返藏。时任中共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习仲勋亲自为班禅大师送行。送行仪式后,班禅大师及其亲属、行辕的全体官员,在牙含章等人的护送下分乘多辆汽车,从西宁出发前往香日德(今都兰)。出西门前,班禅大师的车缓缓行驶在前,非常庄重。出西门后,为保障班禅大师安全,牙含章即派载有一个连的汽车走在前边开路。其他护卫车辆在班禅汽车左、右、后行军,保卫工作十分周密。

班禅返回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实现与达赖的和解,意志非常坚定。牙含章老师对笔者讲述这样一个故事足以体现班禅的意志和预见性:当班禅及护送队伍在香日德准备出发时,听说唐古拉山下了大雪,雪封了山。连经常往返青海和西藏的人都说,如果雪封山,人走人滑,马走马滑,在险路上,被摔下悬崖的概率极高。每年都有大批人、马冻死在冰雪路上或者摔下悬崖死去。如果人硬要过,赶马时,怎么打,马也不走。当得知唐古拉山已经被大雪封住的消息时,牙含章非常着急,立即分别电告中央、西北局、西藏工委。周恩来和李维汉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回电:如雪封山属实,不能冒险行军,要保证班禅大师安全,可以在香日德停留,次年夏季雪化开再走。西北局、西藏工委复电意见大致相同。周恩来、李维汉的电报,以及西北局、西藏工委的电报都说明,中央人民政府,以及各方面领导,对班禅大师极为关爱,对他的安全非常重视,要求不能有一点闪失,保证他安全入藏。但是,让牙含章左右为难的是:这么多人,还有几万牲口,如果在香日德住半年,消耗巨大,征来的物资可能还没有动身就用完了,再去调拨,又要派人去跑,花费很长时间。如果有新情况再耽误,物资就难以为继,更不要说走到西藏了。更重要的是,如果在香日德住半年,必定耽搁班禅大师入藏的时间,关系着班禅和达赖的会见约定,关系藏族两大宗教集团和解,关系民族团结,是个不能不重视的重大问题。这里又离唐古拉山很远,往返要花几个月的时间,也不可能派人前去侦察确切情况。在焦急中,牙含章与堪布会议厅连日反复商议怎么办。此事很快被班禅大师得知。班禅大师决绝地表示:不能停。他诵经后说出令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预见:不会有大雪封住唐古拉的情况。他还坚定地说,如果真有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走一个叫做“三十九族”的那条路,绕过唐古拉山,虽然多走一个月的路程,但是同样能进入西藏,比在这里等待半年强。让人惊奇的是,年轻的班禅大师,此前从没有走过这条路,却对地貌、路线讲得那样准确,判断又是那样清晰,说话那样果断,使人佩服。护送部队反复研究并请示中央、西北局、西藏工委同意后,决定接受班禅意见:队伍继续行进到唐古拉山前,如果发现大雪封山,就绕“三十九族”前进;如果没有封山,就直接翻过唐古拉山。这—方案很快得到中央和西北局、西藏工委的批准,队伍继续前进。

班禅返回西藏之路,艰险异常。据牙含章讲,一路上,看到的是许多死于途中的骆驼、马匹,时间长的,已经被鹰啄得剩下一堆白骨。时值严冬,高原寒冷异常。尽管帐篷很厚,仍然抵不了夜晚刺骨的寒冷。班禅虽然年轻,有专门的活动房子,但只比帐篷略暖一些,实际上住在里边仍然极为寒冷。当时,河流、大地都已经冻住,这么多人,吃水就是个问题,好在沿路全是积雪,他们就化雪成水,饮用、做饭。做饭烧的是干野牛粪,这要走出住地很远才能捡到。因此,只要一住下,牙含章就命令部队以排为单位,外出捡拾野牛粪。各派出人员保持联络,到一定时间必须回来。队伍行进一路,全是渺无人烟的荒野,经常走一天也看不到一个人。牙含章等早就预料到这种情况,因此他们尽管携带了充足的大洋,但全部生活物资都是队伍筹备充足后携带,这就是他们行前租用几万牲口的原因。但是,牲口多了,又有一个牲口吃的草料的问题。长途行军,不能携带大量草料。牙含章预先想到的办法就是沿途由战士们自己打草,加上休息时卸下牲口在草原上放牧。这样,一半人工、一半放牧,解决草料问题。按此办法,他们每天走半天路,放半天牧。因此行军速度快不了。护送部队非常辛苦,他们早上天不亮就起来生火做饭,卸帐篷,备马鞍,饭后马上行军,行军休息时就要去打草。一天下来,除了睡觉,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睡觉,是在扎好的帐篷里,四面透风,十分寒冷。地上铺上一块毡子,睡到后半夜,地上的寒气早已渗透进全身,根本睡不着。班禅和班禅堪布会议厅高级人员也和部队战士一起,克服这样的困难。他们在路上多次遇到土匪。大股土匪有上百人,小股土匪也有十几人。这些土匪都是马匪,但土匪也知趣,见到这样庞大的队伍,武器装备又好,一般不敢和护送部队交手,只是在离护送部队二三百米的地方嚎叫着,放几个空枪。但每遇到这种情况,护送部队丝毫不敢松懈,立即进入战斗准备。他们经常遇到的野兽,往往是一大群狼。特别是夜晚,群狼眼中放出的绿光,在远处形成一条绿线,那就不知道有多少只狼了。牙含章要求护送部队:夜晚出去解手,要结伴外出,带上手电,以防止被野狼袭击。面对如此险象环生的情况,年轻的班禅却异常沉着冷静,没有一丝慌乱,他的面容总是平和、慈祥的。他为了祖国统一,为了与达赖和解,不畏惧艰苦,不避风险,坚定地向西藏行进,

在寂寞寒冷的高原上跋涉一个多月后,护卫部队1952年2月底护送班禅到了唐古拉山前。果如班禅所料,唐古拉山没有被大雪封住。山上覆盖着几十厘米厚的长年积雪,人马小心行走,可以通过。唐古拉山最高处有海拔5800多米。牙老师回忆说:过唐古拉山极为艰险,山上几乎全被冰雪覆盖,一步一滑,下边就是悬崖,极为危险。脚冻麻木了,又疼又痒,几乎不听使唤。高山缺氧,使人的双腿像棉花一样软。冻麻的脚和绵软的腿,踩在非常滑的冰雪上,就像步步踩空一样。那种滋味,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体会不到。牲畜也觉得路滑危险,怎么打它,也不前行。人硬拉牲口走时,它们也摇摇晃晃迈不开步子。雪山缺草,牲畜又冻又饿,根本走不动。有的骆驼和马匹行走时一不小心即滑下悬崖摔死了。拉牲口的干部和老乡也有几十人因路滑和疲乏,摔下山崖而牺牲。在低空盘旋的兀鹰一看见骆驼或者人摔下悬崖,马上成群飞来撕食摔死的骆驼和人。牙老师讲,仅仅过唐古拉山的短短几天,我们招募的拉骆驼老乡就牺牲了几十人,还有好几位干部也牺牲了。骆驼、马和牦牛损失近一半,其中,骆驼死了近一万峰。行路倒是不用向导就能找到路,因为过去的行人翻越此山时,沿途留下一堆堆牛马骆驼或者人的骸骨,连绵不断,成了现成的路标。过此山需要快走,因为山上又冷又缺氧,越停留越危险,队伍必须整个白天都要赶路。晚上宿营时,只能凑合着用石头压住帐篷边,架起帐篷,睡觉实际上就是睡在冰上。由于缺氧,做饭时有时打不着火,点燃的干牛粪火力不行,饭也做不熟。因此他们将宿营时间缩短到五六个小时。班禅大师和大家一样需要克服异常的艰险,但他面对如此艰险,却毫不动摇,既坚忍不拔,又淡然以对,表现了活佛的坚定意志,也展现了他的博大胸襟。

护送部队的人本来都是政治信念坚定、革命意志坚定者。大家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又看到年轻的班禅有这样的坚强意志和淡定精神,更受鼓舞。大家豁出命去闯天险,只用了7天时间就通过了唐古拉山。过山以后,西北军政委员会和西藏工委立即给班禅及护卫部队发来电报,习仲勋同志也发来电报,热烈祝贺他们胜利、安全地越过这座大雪山。大家受到很大鼓舞。班禅大师和护卫部队接电后都非常高兴。他们也知道,之后通向拉萨的路就好走了。

(未完待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