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三国”情结

吕春

2015年05月2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毛泽东一生读书无数,其中对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更是爱不释手。毛泽东从少年时代到人生结束,至少读了70年《三国演义》。他熟读《三国演义》,经常运用并赋予《三国演义》以时代含义,传播他深刻的思想。

从小就是“三国故事大王”

少年时代,出生于韶山农村的毛泽东就爱看书。当时在他老家湖南湘潭县韶山冲,《三国演义》还不多见,毛泽东第一次读到这部书,就爱不释手。毛泽东不但爱看《三国演义》,还喜欢把看到的内容讲给同伴听。少年毛泽东是同伴们中最有才学的人,每当他讲起《三国演义》时,就连村里的大人也情不自禁地前来倾听。

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对儿子爱看书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毛泽东聪明伶俐,对读书很有天赋;忧的是毛泽东爱看闲书,怕他受到书籍的影响长大后惹事。为此,毛顺生特地把毛泽东送到韶山井湾里,拜堂兄毛宇居为师,在毛宇居开设的私塾里读书。

当时的私塾读的是“四书五经”,毛泽东却不感兴趣。在毛泽东看来,“四书五经”枯燥无味,而《三国演义》里的人物栩栩如生,仿佛是一双无形的手,紧紧地揪住了他的心,让他欲罢不能。有一次,毛宇居在台上讲《增广贤文》,毛泽东就把《增广贤文》盖在《三国演义》上面,偷偷地读。因为看得太入迷了,以至于毛宇居走到面前他还不知道。

虽然毛宇居对毛泽东不好好读正书很失望,但学堂里的同学却很喜欢毛泽东,经常偷偷地央求毛泽东给他们讲《三国演义》,为了听毛泽东讲故事,同学们都想尽办法去借来各种古典文学送给毛泽东看,然后通过毛泽东讲故事的方式传授给他们。少年时代的毛泽东,对四大名著均爱不释手,但《三国演义》是他的最爱。

毛泽东有浓厚的求知欲,无论是什么书,他都喜欢涉猎。广泛的阅读让他视野开阔,深受师生的爱戴。1910 年,毛泽东去县城的东山学堂读书。他只带了一套换洗衣服,此外全是书籍,其中《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被他端端正正地放在箱子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