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白凤翔的悲剧人生

2015年05月22日07: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白凤翔的悲剧人生

白凤翔将军

编前 白凤翔作为西安事变中临潼捉蒋的实际指挥者而闻名于世,却因兵败固阳降于日寇而身败名裂。多年来,因为白凤翔背负汉奸的骂名,以致鲜有人愿提及他。而对于他诈降于日寇,身处敌营,忍辱负重、以图将来的良苦之心至今不为外界所知。

在达茂旗南部与固阳县的交界处、包(头)白(云鄂博)公路旁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合教村。这座看上去极为普通的小村却曾上演过内蒙古近代史上惊心动魄的一幕:74年前,西安事变中捉蒋三英雄之一的白凤翔将军就是在这里被日寇毒杀,走完了他短暂而充满悲剧色彩的一生。

白凤翔,1897年4月生于热河省围场县半截塔新波村,出身贫寒,以伐木、扛木和种地为生,他身高力大,胆识过人,在山中伐木能扛起两人扛不起的大木,一时被村民誉为“阎王”,因其在兄弟中排行老三,遂称为“白三阎王”。民国初年,热河地区军阀混战,匪患猖獗,民不聊生。他遂随人落草,借枪拉杆子,声震热察一带。军阀张作霖以其善骑射,足智多谋,将其收编于麾下,自此白凤翔成为东北军中一员悍将。

“九一八”事变后,白凤翔随张学良进驻西北,围剿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在头道川、三道川战斗中,白凤翔的骑六师遭遇很大损失,对他震动不小。在骑兵中工作的地下党员王再天的影响下,背井离乡的白凤翔开始厌倦国人自相残杀的内战,赞同中共方面一致抗日的主张。1936年9月18日,他派代表与红军代表朱瑞秘密签订了“停止内战,抗日救国”的4条协议,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殊为难得。在西安事变中,他临危受命,以弥天大勇出色完成了临潼捉蒋任务。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结束了10年的内战,实现了全民族一致抗日的主张。白凤翔因其壮举深受中共领导人的敬重。

张学良被扣南京后,东北军面临被肢解的厄运。白凤翔被削掉兵权,赋闲在北平。在卢沟桥事变后,他日夜兼程赶往南京,请求蒋介石批准他重返前线。经两个月苦等和众人相助,蒋方委任他为热河先遣军司令,只给2万元筹建经费,但未拨一枪一炮一人。他变卖部分家产收拢原骑六师旧部,筹建热河先遣军。

1938年2月,热河先遣军北上途经延安、延长、绥德等地时,深受边区民主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八路军绥德警备司令陈奇涵将军亲设宴款待白凤翔。白凤翔还专派代表黄拯民赴延安寻求支援,彭德怀代表毛主席接见了他。彭德怀转送了毛泽东致白凤翔将军的信,并慷慨赠送电台一部,同时选派两位同志到热河先遣军担任联络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