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董存瑞侄女:歪曲大伯的人缺乏根本良知【2】

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滕征宏

2015年06月19日07: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誓做长风绕战旗

  董存瑞所在部队政委汪占军——

  “董存瑞成为英雄,绝非偶然。”

  汪占军告诉记者,修建董存瑞纪念馆时,他们做了大量细致的考证工作。“我深深地感到,董存瑞成为英雄,绝非偶然。”

  董存瑞所在连队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第11纵队第32师第96团第6连后,他被任命为6班班长,6班被授予“董存瑞练兵模范班”,他本人被授予“模范爆破手”光荣称号。

  在不到3年时间里,他参加战斗110余次,与战友一起歼敌800余人,俘敌400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和1枚“毛泽东奖章”。

  董存瑞死得壮烈。在1948年出版的《群众日报》上,刊登有董存瑞壮烈牺牲的新闻——《共产党员奋不顾身 董存瑞自我牺牲 使隆化战斗胜利完成》,后面附有一篇《附董存瑞班战地实评》。

  汪占军说,为了革命成功,董存瑞随时准备奉献一切。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道:“我把这辈子都交给党,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舍身炸碉堡前,董存瑞告诉连长:“不完成任务,我绝不回来”。随后,他把一个小布包交给郅顺义,说:“如果我回不来,请替我交上最后一笔党费。”

  近年来,董存瑞生前战友日益年迈,有不少人已经离开人世。为了抢救历史,部队请老兵们亲口讲述那段难以忘却的岁月。

  对着镜头,董存瑞生前战友程抟久抹着眼泪说:“1948年5月25日下午,司令员程子华进城视察战果,走到隆化中学前边,忽见一个班的战士在那里哭。程司令很奇怪,打了胜仗为啥还哭,一问才知道他们的班长董存瑞为掩护全连冲锋,减少战友伤亡,用身体当支架炸毁敌人的桥型暗堡,最后英勇牺牲。战友们在战场上找了半天,最后只拣到一只鞋,现在正对着班长的遗物痛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