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董存瑞侄女:歪曲大伯的人缺乏根本良知【3】

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滕征宏

2015年06月19日07: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誓做长风绕战旗

  董存瑞侄女董继红——

  “倘若他们也曾体验过在战火中失去家园的痛苦,是否还会遗失作为一名中国人最根本的良知?”

  记者见到了董存瑞的侄女董继红,她说:“董存瑞是我大伯。在老家南山堡,村里的老人都说,大伯从小就特别勇敢,是儿童团团长。”

  董继红说她曾听老儿童团团员李志宽讲过,1943年春,新任中共三区区委书记王平来到南山堡开辟工作。有一次,王平被侵华日军追捕,董存瑞把他藏在自家院里。敌人的枪都指在脑门上了,董存瑞也不怕,骗走了敌人,掩护王平脱险。“那一年,大伯才13岁,被誉为‘抗日小英雄’。后来,王平被叛徒出卖,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大伯听说王平的壮举以后,特别伤心,不久后就报名参军了。”

  董继红告诉记者:“这些往事,在别人口中是段故事,但对亲人来说,每次回忆都是一种痛苦。爷爷奶奶并不愿多提大伯的事,提起来就流泪。我家大门框上挂着一块红匾,上面写着‘百世光辉’。爷爷奶奶想念大伯时,就在没人时靠着大门,默默地流泪。”

  作为英雄后人,董继红也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说,这些年,她最无法忍受的就是诋毁、质疑和调侃英雄。“每次听到那些用编造的东西歪曲英雄的‘段子’,我都感到锥心泣血。倘若那些人也曾体验过失去亲人的痛苦,他们是否还有勇气‘戏说’史实?倘若他们也曾体验过在战火中失去家园的痛苦,是否还会遗失作为一名中国人最根本的良知?”

  董存瑞烈士陵园原主任吕小山——

  “拼尽半生捍卫英雄,我捍卫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未来。”

  吕小山今年已经80岁,曾访问过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近百位领导、战友,其中亲眼目睹董存瑞托起炸药包的有郭成华、宋兆田、程抟久、郅顺义等20多人。

  在采访电影《董存瑞》编剧之一的丁洪时,吕小山问他董存瑞故事中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构的。丁洪说,《董存瑞》电影是依据生活原型,在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事迹基础上创作出来,故事的中心事件和影片所着力表现的主人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完全是真实的。董存瑞家乡的区委书记王平是真有其人,董存瑞当儿童团团长掩护王平、攻打隆化中学、舍身炸堡都是真实的。

  吕小山说:“真正的力量是信仰。拼尽半生捍卫英雄,我捍卫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未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滕征宏)

推荐阅读:

盘点: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将领(组图)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