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仲勋让女儿改随母姓

詹世忠

2015年06月2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0年,习仲勋和夫人齐心及女儿桥桥在西安。

1949年3月1日,习仲勋正在西柏坡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他和齐心的第一个女儿在延安桥儿沟出生。姥姥邓耀珍说:“在桥儿沟生,名字就叫‘桥桥’吧!”回到延安后,习仲勋高兴地把女儿抱在怀里左看右看,对着女儿稚嫩的小脸笑得合不拢嘴。

时光飞逝。桥桥小学毕业升初中了,她报考了北京一○一中学和河北北京中学。她更想上一○一中学,但是成绩比录取线差了0.5分。习仲勋试探地问:“要不要我去打个招呼?”桥桥知道父亲不会做无原则的事,更不会去说情,看似征求她的意见,实际上是在考验她,因此她明确地回答“考上哪儿就去哪儿”,最终去河北北京中学上学了。

虽然学校食宿条件较差,离家也不远,但习仲勋仍然坚持让桥桥吃住在学校,和同学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学习,保持平民本色。此时习仲勋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名字经常出现在报纸上,习姓又很少见,考虑到很容易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联想到习桥桥就是习副总理的女儿,为了避免学校因此照顾女儿,习仲勋就让桥桥改随母姓,家庭出身也由“革命干部”改为“职员”,齐桥桥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桥桥之后,二女儿安安和近平、远平兄弟相继出生。习仲勋十分疼爱孩子,却从不娇惯,更不搞特殊化,孩子们也从未利用习仲勋的权力和威望谋取过任何好处。上世纪80年代初,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干部子女利用父母的地位和影响经商捞钱、违法乱纪甚至触犯刑律,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对此十分忧虑,对子女教育要求更加严格。他常说,作为党的高级干部,纠正党风,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家属做起,端正了家风,才能树起好的党风。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四处主任科员)

>>点击查看“习仲勋的家庭相册


推荐阅读

15句精彩语录带你了解开国元勋习仲勋

习近平写给父亲习仲勋的一封拜寿信

习仲勋蒙冤往事:下放期间回家探亲 分不清儿子近平远平

习仲勋:要不是毛主席"刀下留人" 我早已不在人世

“五马进京”之后的邓小平和习仲勋:共同处理新疆问题

《习仲勋画传》收录300余幅图片 再现习仲勋奋斗的一生

缅怀习仲勋:21岁当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32岁出任西北局书记(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