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观天下

血光中的奋抗——日军大轰炸时期的重庆人民抗战纪事   【2】

何建明

2015年07月0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血光中的奋抗(铭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观天下)——日军大轰炸时期的重庆人民抗战纪事

抗战史上的重庆大轰炸事件,值得今天的我们认真去思考与了解,它同时也让我们发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坚定的抗战意志和信仰——这是我们遭遇如此困厄而能不败不倒的内在原因。

当时的重庆处在国内外政治风云的风口浪尖,政治与外交的斗争复杂多变。中国共产党对重庆的关注与所倾注的力量非同一般,派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领导干部长期“驻阵”重庆。后来又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南方局既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又置身于国统区险恶斗争的漩涡之中。在这特殊的环境与多变的时局里,周恩来一方面坚定贯彻来自延安的党中央指示精神,另一方面根据重庆随时变化的情况,利用自己的智慧和高超的政治艺术,广泛团结和结盟各种社会力量,只要是有利于我国和我党抗日大局,哪怕仅仅只是一次偶得的机会,周恩来也从不放过。

那时恰逢美国作家海明威来到重庆,周恩来抓住了这一机会,于是有了下面这一不为人知的情景:

某日,在重庆的市场上,一位满头金发的荷兰女子,突然靠近正在市场上观光的美国作家海明威的新婚妻子玛莎,轻声对她说:“请问你和你的先生愿不愿意见见周恩来先生?”“周恩来是谁?”玛莎奇怪地反问。荷兰女子神秘一笑,说:“你回去原话告诉你的先生便是。”

玛莎如实报告了丈夫。“什么?是周恩来要见我?太好啦!他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我要见!见!”海明威兴奋地抱起妻子,大声叫着。

翌日,在一间四壁密封、刷得雪白的地下室,海明威见到了周恩来。

“先生,全世界都在关心你们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态度……”海明威从第一眼看到这位驻重庆的中共领袖后,便认定眼前的周恩来是一位“伟大的人物”。

“我要告诉先生,也请你转告全体美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将坚定不移地高高举起抗日旗帜,并相信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海明威感动了,他坚信中国会在周恩来等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取得抗战的最终胜利。事情必将如同他在《老人与海》中写的那样,“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争取社会的中间力量,也是区别国共两大政治派别的一个关键所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利用日军对重庆大轰炸的血的现实,帮助中间派认清坚持抗战、抗战到底、抗战必胜的道理。一位民主党派的资深人士回忆当年在重庆抗战的经历时感慨万千:“那时重庆的中间力量头面人物,都愿意跟着共产党走,因为他们的抗战主张英明正确,而且坚持抗战始终不折不扣。我们跟周恩来本人的关系也特别融洽亲善,所以只要周恩来和‘红岩村’一声招呼,我们这些爱国人士就会积极响应。可以说,重庆抗战时期的中共统一战线工作做得最完美、最有成效,堪称经典。”

与大轰炸形成对照的是,重庆的文艺活动蓬勃开展起来,“雾季戏剧节”是英雄的重庆人民抗战精神最富创意的体现。有位重庆老人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这样说:“那几年日本飞机炸塌、炸烂了重庆城,甚至把我们的亲人都炸死了,许多人都一样没吃的、没住的,但我们坚持了下来。要我说,是街头的那些鼓舞人心的抗战好戏好节目,让我们安下了心、鼓足了劲,等到了日本投降的那一天……”

有人说,重庆大轰炸时期我国涌现的一批文学艺术作品是20世纪中国艺术的高峰,这话是有足够理由的。郭沫若的《棠棣之花》《屈原》、阳翰笙的《天国春秋》、夏衍的《上海屋檐下》、曹禺的《北京人》和吴祖光的《风雪夜归人》等作品,以及茅盾创作的《霜叶红似二月花》、老舍的《四世同堂》、沙汀的《播种者》,还有艾青、碧野、胡风、徐悲鸿等居住和来到重庆的文艺界名流们在此期间创作的诸多作品,都堪称经典。

有人会问:大轰炸时期的重庆,条件和环境最危险、最艰苦,为什么作家、艺术家们却创作出如此多的经典作品?我想至少有两点原因:一是那时的艺术家们心中燃烧着灼热的抗战激情,这种激情让他们不惜一切为抗战而活着、而创作;其二,活生生的现实生活激励着他们,深刻地影响与丰富了他们的创作。这便是为什么越是困苦的时候,越能产生伟大作品的原因所在。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